方王媽媽堅果饅頭 揉出一家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游善芸、吳宜靜/新北市報導】「現在最幸福!」方王媽媽堅果饅頭的創始人方王寶珠笑著說。小小的工廠裡,幾個員工親手桿麵糰、加內餡,揉出一顆顆扎實美味的饅頭。回想起剛創業時的身心俱疲以及家人間的爭執,到現在擠身手工饅頭界的翹楚,方王寶珠對自己最初的決定非常滿意。讓大家吃得歡喜又健康,同時創造一個安全踏實的工作環境給家人一直都是她的目標。

方王寶珠和先生在製作饅頭的過程中互相幫忙。

從點心變成工作 為家人揉饅頭

在先生的鐵工廠幫忙幾十年、大半輩子相夫教子的方王寶珠喜歡動手做饅頭當點心,也常常分享給鄰居朋友,久而久之饅頭的美味就在熟人之間傳遞開來。

因為大家的讚不絕口,方王寶珠想到,何不將製作饅頭當作自己的事業?先生靠沖床加工養家活口三十幾年,兒子長大後也接手父親的事業。但近幾年訂單外移到大陸的工廠,生意大不如前,再加上沖床是危險的工作,擔心兒子和丈夫時常面臨職業傷害,「我一定要帶先生和兒子脫離那個危險的行業。」方王寶珠決心走上創業這條路。

得不到家人支持依然堅持自我

當時方王寶珠每天在鐵工廠幫忙到下午五點,再做饅頭到半夜三點,拉著先生、兒子一起幫忙。方王寶珠說:「二OO五年剛創業的時候很累、睡不飽,每天站著擀麵糰弄到手腳腫得像『紅龜』。」

先生和兒子常常抱怨太累了。方王寶珠總是不停勸他們:「先做做看,做不起來再說!」他們問:「要是饅頭做不起來,生活怎麼辦?」方王寶珠仍舊堅持:「既然都做了,成功失敗都要繼續!」

曾因創業一事天天和家人吵架,但擦乾眼淚後,方王寶珠還是會說:「你們不做,我自己來!」她不要先生幫忙,但夫妻感情深厚,唸歸唸,先生還是會在半夜起床和方王寶珠一起揉饅頭。

在習慣做饅頭後,她便立刻問先生:「是要跟我一起賣饅頭還是繼續做沖床?」考量到景氣、生命安全再加上太太的對饅頭事業的毅力,先生終於選擇妥協。

「知道他願意賣饅頭後,我立刻打電話叫賣二手的把工廠的沖床工具搬走賣掉。」方王寶珠笑著說,要乾脆點、斬斷先生的猶豫。

方王寶珠說:「現在我先生也不會後悔,做饅頭真的比較安全。」

堅持饅頭的品質 做出自家的美味

每個人都會做饅頭,但是賣給客人的商品不一樣,製作商品的過程要拿捏清楚。於 是方王寶珠和女兒一起去外面上課,學習如何揉出「真正」的饅頭各種技巧。她笑說,也有過好幾次做了幾百顆饅頭,但成功的只有十幾顆的經驗。

饅頭裡的堅果和乳酪也是方王寶珠一一試味道、計算熱量,才逐漸形成現在的成品,只為了能夠讓顧客吃得更健康養生。

包在饅頭裡的餡都經過方王寶珠嚴格的檢查。即使是長期合作的貿易商,只要發現貨有瑕疵,她也二話不說立即退貨,她認為那是給消費者的保證。

經過秤重後,餡料容量一致的堅果饅頭。

靠大家齊心 闖出一片天

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調整、慢慢賣,兒子和丈夫幫忙做饅頭、女兒幫忙做網路訂單、訂購饅頭的人幫忙宣傳,生意逐漸上了軌道。

「多虧很多人的幫助,不然我其實也沒辦法做啦!」方王寶珠說,好在一直堅持,才有今天。準備一個三餐都吃得飽、不煩惱、很安全的工作環境給家人,平安過日子,她說做這個決定非常值得。

架上擺的是師傅們及家人在背後一同努力才完成的待蒸饅頭。

 

延伸閱讀

健康的味道 用愛製成的思勳饅頭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奇岩烘焙坊 手作健康好味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0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6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3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7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62
推:
0
回應:
0

方王媽媽堅果饅頭 揉出一家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