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課輔 做部落與都市的橋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妤安、曾佳萱/新竹市報導】「這裡的孩子和老師的相處就像家人一樣。」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竹東辦公室的社工北拜・優淦說。彩虹協會主要輔導從部落到都市讀書的原住民孩子課業,減少他們因脫離部落生活進入都市的課業斷層壓力。這裡不同於一般課輔班,他們教導孩子規矩、辦親子講座,重視師生之間信任感的建立,用家人般的相處取代教條式的課輔。

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社工北拜・優淦(右後)與三位原住民兒童。

颱風部落遷居潮 開啟原住民課輔

北拜・優淦表示,當初會來到竹東幫助這邊的原住民孩子,是因為艾利颱風讓原本住在部落裡的原住民孩子被迫遷到都市讀書。他們看到原住民與都市孩子課業上出現斷層,以及生活上諸多的不適應,因此決定在竹東地區開辦課輔班,幫助有需要的原住民孩子,減少他們對都市新生活的排斥感。

起初他們與學校配合,學校把有需要的原住民孩子送到這裡做免費的課輔,但是北拜・優淦表示,因為協會裡的的資金主要由募款而來,資源有限,使能收的學生與聘請的老師數量也因此受到限制。目前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小學一到六年級,老師數量僅有三位,兩位輔導員與一位社工,目前由三位老師負責四十五位學生的課後照顧。

北拜・優淦說,很多原住民的孩子都沒有上幼稚園先修小學的課程,有位目前就讀二年級的孩子當初在學習注音符號的時候特別跟不上其他同學。每次考卷上面都沒有分數,連學校老師都不忍打零分,而在小一下學期的某次小考考卷上出現了七分,讓這個孩子興奮不已,「這對他是種肯定,從沒有分數到了有分數」,雖然僅是七分的進步,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卻是莫大的鼓勵,同時也是他日後更上一層的動力。

彩虹協會除課輔外,也提供課外讀物讓原住民兒童閱讀。

重視信任感建立 教母語倡品格

很多孩子到課輔班上課都是因為被老師或家長所要求,所以會出現陌生與排斥感。但是北拜・優淦認為這是因為相互缺乏信任感所造成的影響,因此在彩虹協會裡,他們經常在中秋節、聖誕節等節日舉辦慶祝活動,讓孩子透過這些活動接納這裡,敞開心胸後的學習,成效更彰,「因為這些活動,孩子和我們的感情也會更深」她說。

面對這些從部落來到都市讀書的原住民孩子,彩虹協會除了輔導他們與都市生活接軌之外,也希望孩子不忘自己族裡的事物,因此教授母語課程,用歌唱或是故事等孩子較能接受的方式讓他們學習,藉此提升自我認同,避免他們在面對新文化衝擊時有自我混淆的問題;此外,他們也提倡品格教育,用繪本帶著孩子學習,一起讀書並討論書中內容,學習在討論中成長,他們利用課輔之外的時間,教導孩子生活基本的規範,因為在部落與都市生活模式的落差,也是孩子難以融入都市的原因之一。

北拜・優淦認為,在生活部分,彩虹協會能幫忙的有限,由此他們也重視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彩虹協會不定期的會舉辦各類親子講座,請來的講師大多都是原住民,比起專業領域的學者,北拜・優淦認為同為原住民的講者,與家長間的文化隔閡會較少,更能取得家長的信任。當協會與家長之間的信任建立之後,才能落實「把教育延伸到家庭」的理念,並且確實改善孩子的生活適應問題。

彩虹協會舉辦部落體驗營,帶原住民兒童認識自己的文化。(圖片來源: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提供)

深入部落 拉近城鄉

除了平時課輔在都市裡的原住民孩子之外,彩虹協會在竹東地區的部落裡,也開辦課輔課程。尖石鄉新光部落的部落工作者利用放學時間,到學校輔導孩子課業問題,在部落中的課輔工作不同於都市的做法,他們選擇和學校相異的教材,增加部落課程的豐富度,補足部落中學習資源貧乏的劣勢。

每年的寒暑假,北拜・優淦就會帶著竹東市區課輔班的原住民孩子一同進到部落裡,一起學習、替部落做勞務,利用類似營隊的方式,讓平時竹東市區課輔班的孩子能夠定期回到部落裡體驗,而部落裡的孩子也能與平時生活在都市中的孩子做交流,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北拜・優淦說:「這樣的學習對於雙方都是另一種學習成長。」城與鄉之間的孩子距離也不會如此遙遠 。

 

延伸閱讀

原民搬運組織 部落到都市的依靠

魯祝尋根傳承文化 森巴鼓出泰雅

泰雅實用課程 學生保留原民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彩虹課輔 做部落與都市的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