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社區 守護藻礁的綠衣天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馨宜、陳可熏/桃園市報導】《看見台灣》紀錄片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桃園藻礁,正是全台面積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桃園觀音的保生社區有「藻礁故鄉」之稱,高低不平的多孔隙環境,不僅是魚蝦、貝類的育嬰房,更是海洋客家人的第二個母親。但近幾年來隨著環境破壞,桃園海岸二十七公里長的藻礁,只剩下不到五公里還有微弱的生機,和一群默默守護的保生居民。

保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黃秀娥介紹藻礁及海邊生物。

全台最大藻礁地形 急速消失危機

提到「珊瑚礁」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陌生,但你聽過「藻礁」嗎?藻礁是一種紅色藻類鈣化後堆積成的「植物礁」,由藻類層層堆疊而成,十年才生長一公分,累積速度非常緩慢,據研究顯示,「觀新藻礁」至少有六千年歷史。藻礁在生態系扮演重要的角色,更提供生物多樣性發展的場所,如果棲地遭到汙染,物種也會隨之消失。

觀新藻礁一景。

社區志工媽媽梁玉曉結婚隨丈夫住在保生村,已在社區居住四十年,問起她這幾十年海岸風貌的轉變,她說:「轉變很大喔!這條海岸線還沒被炒起來前很原始、美麗,現在都變了!」其實,桃園海岸的藻礁地形是在一九八八年才被台灣大學戴昌鳳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才解開了藻礁的身世之謎。

千年藻礁 無聲的悲情吶喊

十多年前的桃園海岸,是一大片呈現自然紫紅色的礁體,橫跨觀音、新屋兩區,簡稱「觀新藻礁」。二〇〇〇年起,隨著大潭發電廠、天然氣接收專用港及觀塘工業區陸續設廠,藻礁的生存受到考驗。

二〇〇七年,農委會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揭發中油對觀音保生里的藻礁海岸「開腸剖肚」事件,藻礁議題登上媒體,從此受國人關注。中油為了建設輸氣管線工程,直接開挖藻礁礁體,除了嚴重破壞藻礁棲地外,更破壞二十公里的天然防波堤,木麻黃等海岸植物相繼枯死。

「海岸線受傷,任何的補償都沒有用!最重要的是止血,讓藻礁慢慢療傷。」保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黃秀娥的臉上佈滿著海風的刻印,言語中充滿對藻礁的不捨。黃秀娥於二〇〇七年接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一職,當務之急便是要讓社區居民意識到海岸線縮短、生態破壞的嚴重性。

環保小學堂三連霸 守護觀新藻礁

蚵岩螺、花青螺、珠螺、彈塗魚、司氏酋婦蟹、兇猛酋婦蟹......,不管是藏在水面下或是岩縫中,都逃不過黃秀娥的「法眼」,隨口就能說出這群嬌客的名字她非常感慨地說:「跟幾年前比,現在的數量少太多了!藻礁一被破壞,生物也都跑光了!」

藻礁高低不平的多孔隙環境,是一個最天然的生態系。

有別於社區以往舉辦「例行性活動」為發展目標,黃秀娥接任理事長初期,即舉辦生活、生態為題的社區劇場,期盼透過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凝聚社區對於生態保育的共識。二〇〇九年夏天,保生社區聯合鄰近的新屋永興社區,共同舉辦以「藻礁的吶喊」為名音樂會,不但是社區有史以來動員力最高的活動,也成功透過藝文活動讓更多的民眾認識藻礁。

二〇一二年起連續三年,保生社區參與環保局輔導推行「環保小學堂」計畫,發展出以藻礁為主軸的環境教育活動,成效斐然並蟬聯全國特優。「有時候建立正確觀念,會比一個空殼社造更有價值。」黃秀娥說,企業家和小朋友是社區最主要的宣導對象,基於企業責任和正確觀念建立,宣導成效特別好。

保生社區推廣環保小學堂計畫,為小學生導覽、解說地形。(圖:保生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舉凡藻礁步道的設立和維護、編寫藻礁環境教育課程和打造「藻礁的故鄉」環教場域,保生社區以藻礁為主軸的環境教育逐漸成形,社區更主動發起不定期舉辦藻礁生態教學,更舉辦淨灘、濱海植物復育系列活動,希望讓更多人具備保育藻礁的觀念。

除了長期推廣藻礁議題外,保生社區也運用濱海植物「蔓荊」發展在地特色產業。蔓荊是一種分布在海邊沙灘、岩縫的定砂植物,具有水土保持功效。保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經贈說:「我們希望結合生態和生活,一方面復育因人為汙染而逐漸消失的蔓荊,也同時採集蔓荊種子,推廣風味餐和製作蔓荊枕頭。」

觀新藻礁是魚蝦貝類天然的「育嬰房」,物種資源豐富。(圖:保生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延伸閱讀

墾丁原油污染 生態浩劫

封溪護魚漸成風氣 河川休養生息

天母媽媽走出來 捍衛陽明山生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保生社區 守護藻礁的綠衣天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