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嵌入:
文字-A A +A

 

2015性別人權

1. 警員葉繼元因長髮被違反性平法的上級惡意解僱。(每個人都可能因為氣質和外表而遭到職業歧視,勞動權益受到損害。)

2. 護家盟再次變身,組織對公民沒有愛的信望盟以守護家庭連署公投作為幌子,卻志在剝奪同志婚姻人權為政見參選。

3. 蔡正元再出新招,臉書貼圖以同性戀污名諷台獨機關槍李柏璋和中國民主運動勇士王丹「同性戀」,讓王丹嚴厲指責蔡正元這樣的立法委員令人齒冷。(王丹回應詳見 http://on.fb.me/1O0JHLY

4. 玩假的?網路民調6成民眾挺同婚。結果法務部說:僅供參考。法務部又繼續找民意機構辦電話民調,不知道要辦到什麼時候。(辦民調就會有社會共識,有社會溝通效益?還是浪費稅金的民粹?)

5. 同志林冠華自以殺死諫,反對教育部黑箱歷史課綱。文化人張鐵志在臉書上表示:「我不認識林冠華,但今天真的難過到一直掉淚,憤怒到一直在心底罵髒話。眼前不斷浮起我這幾天唯一一次看電視,看到的蔡正元、賴士葆、王育敏、邱毅開記者會抹黑學生的嘴臉。不會忘記。」

6. 同志伴侶盟欲往花蓮縣府陳情,傅崐萁竟然濫用大批警力,圍成人牆阻止許律師一行人接近縣府門口,妨礙公民行動與言論自由,此同志公敵的妻子徐榛蔚竟然還被列入國民黨立委不分區。(同志伴侶盟當天影片及聲明新聞稿 http://on.fb.me/1jA3bge

7. 愛美的男孩劉致葦在八仙塵爆案後走了,凸顯台灣業者和朱立倫政府對公共安全的輕忽。(詳見劉致葦記者部落格 http://goo.gl/186ASI

8. 賴清德和南市民政局長對「同性伴侶註記」等重要人權公示象徵及連帶的醫療權益「袂叮袂動」。

9. 合法的ANIKI健身房和北市同志空間被柯市府擾民式的頻繁臨檢,導致生意大受影響。(詳見宋竑廣報導 https://www.peopo.org/node/294651

10. 2014年末至年初延宕議題,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竟說「通過同性婚姻是鼓吹人獸交,通過這項法案比修憲更困難,我不要當這個歷史罪人」。今年9月同志伴侶盟再次拜會呂學樟委員,呂學樟依然堅持護家盟的反同立場。(詳見伴侶盟新聞稿 http://wp.me/p18Tv3-1jT

11. 柯市府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事件,文化局長「從良說」對女優有職業鄙視之意(性權、性階序)

12. 婦女新知譴責信望盟利用新知「前婦運幹部」背書,違背運動倫理,高雄新知歷任董事再次重申支持同志立場。婦女新知歷年參與同運紀錄 http://on.fb.me/1msrc9W

 

譴責信望盟利用「前婦運幹部」背書,高雄新知重申支持同志立場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6/11/30記者會聲明稿由反對同志人權與同志教育的保守宗教勢力所集結成立的「信心希望聯盟」(信望盟),於日前公布其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不分區候選人馮...

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貼上了 2015年11月30日

 

13. 綠黨全黨支持多元成家,也以實際行動爭取同志權益,桃園綠黨議員王浩宇爭取同志可以參加桃園聯合婚禮,遭到護家盟發動愚昧信徒打來爆量謾罵電話遭擾。

14. 成大護理系跨性別原住民學生芙依絲.莎霧在宿舍被男大生言語羞辱。
        詳見 《歧視永遠都在》http://on.fb.me/1UtiS4L

 

[ 歧視永遠都在 ]時間 : 2015/12/01 09:10 pm 地點 : 光復一舍近側門的門口有兩名男大生,在我準備進宿舍前在我身後,大聲地說:「死人妖」,後我不理會,卻頻頻聽到作噁的聲音或是「yuck」的聲音,我刷了卡進門,...

Fuis Sao Paotawan 貼上了 2015年12月1日

 

15. 台北同志遊行今年主題:「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 由於今年是學運爆發後的選舉年,也是台灣史上最多出櫃同志參選人參政的一年,所以主題倒像是幾年前的「投同志政策一票」,除了原有就有耕耘同志及社運議題而參選的人民火大聯盟和綠黨之外,今年遊行還加入了有許多長期著力同運的夥伴參與的社會民主黨,以及第一次參與同志遊行的民主進步黨婦女部。

2015 台北同志遊行 - 年齡不設限 Taipei LGBTQS+ Pride

16. 台中同志遊行今年主題:「媽,我在這裡!」—筆者沒參與這場,所以不知道同志爸媽是否有被這次主題招喚到這樣,不過能拉自己櫃父母一起上街遊行,一定是很幸福的事啊,但對包括筆者的很多人來說,那要等多長的時間啊?這輩子盼得到嗎?

17. 高雄同志遊行今年主題:《身·展·操》

2015 高雄同志遊行 - 身展操

 

18. 台南彩虹遊行今年主題:「有愛就是彩虹, 異同去郊遊!」

2015 台南彩虹遊行 - 有愛就是彩虹,異同去郊遊 Tainan LGBTQS+ Pride

爭取台南同志伴侶註記連署

12月18日嘉南平原冷的一天,陽光亮卻冷到想把衣服乃至衣袖每個孔隙都拉緊,一路上空氣中還籠罩著一層又一層那些從中國來的、滾滾的污染霧霾。

此次12/26台南同志彩虹遊行的志工們,先集合在台南北區巷弄內的能盛興工廠,逐家先自工廠準備的大茶壺中倒出一杯熱呼呼的咖啡喝了,暖活了身軀,才分頭把陳情的看板搬上兩台廂型車。

掛著「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布條的廂型車伏伏伏發動,坐在鋪著草蓆的車內,沒多久就到台南市府旁的台南市議會了。市議會門口前有個遮蔽的門廊,屋頂上幾隻喜鵲的聲音相當聒噪,而陳情的志工跟記者交談的聲音聽來卻很微弱。

台北、台中、高雄已經有同性伴侶註記,桃園則平等讓同志伴侶參加公辦結婚儀式,台北高雄更將於跨過這個年後,跨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製發公函、同性伴侶註記刪除等三項服務;但在台南這樣賴市府號稱幸福城市、而鄉民膨風自稱民主聖地(?)的古都,即使許多在地NGO公民、學生團體和同志友善參選人不斷呼籲,但賴清德市府對於同志卻沒有任何一絲實質的友善人權政策。

不管從中央到地方,這是舊政治最讓人民灰心的地方。

目前,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自由台灣黨與時代力量的全黨參選人,全力支持婚姻平權和同性伴侶註記外;在地方上,由於打電話聯絡議員,詢問簽署同志伴侶註記的意向,一直得不到各個服務處和議員的任何回應,求助無門的弱勢可憐小老百姓只好到市議會陳情,看能不能剛好堵到哪個領人民稅金的議員大人物,可以「垂憐」老百姓長久以來被剝奪權益的心聲。

依序有許多車子經過,有一些穿著西裝,看起來很「高貴」的公務員進進出出。但實在認不出誰是市議員,反而是來採訪的老記者似乎較熟悉議員的面孔。老記者穿梭議場,告知今日審預算,所以在場的議員不多,也多走其他通道。遇不到議員,去陳情的同志本來打算離開,後來自由時報記者進去聯絡新營選區的賴惠員議員,賴議員就走出議會外來聽取陳情意見並釋出善意簽署連署書,解釋本來有詢問其他在場的議員同事是否下樓簽署,但在場的同事回絕,因為是「長老教會」信徒,所以無法簽署同性侶註記連署書。

每個人都有選擇結婚、選擇誰是親屬與伴侶的權利,及相應法律的保障。因此,人民的基本權益、福利與保障,不僅僅是都會議題、或台北議題,而是每一個地方政府在施政上都必須面對的。

每一個國民都該享有平等的法律權利,因此婚姻權作為人民最為基本的權利,是不可以被人民交託權力的執政者故意忽視且長久剝奪的。這麼清楚的事實,每一個領人民稅金的執政者和公務員最好謹記在心頭,且在其位皆須為人民的基本權利而付諸施政,否則這樣冷冷把人權要求與民主訴求拒絕於門外的官員,無論藍綠,實在不過是一群剝削、壓迫弱勢人民的傲慢無知碩鼠。

終於,終於走到台南了,等這一天等了好多、好多年,真的很感動,從麻豆來有西拉雅血統的朋友在走到赤崁樓所在民族路時,帶著感嘆與激動這麼說著啊。

2015年台南彩虹遊行,以嘉南平原這塊源遠流長的土地上,我們祖先、我們阿公、我們阿嬤快要消逝的古老母語—西拉雅語為彼此互愛的彩虹族群在這裡的現身,祝禱開場,隨著時代浪潮的衝激,民主、人權與多元自由的彩虹價值,和原民傳承百年的西拉雅語、渡海漢化的文化、還有湯德章等追求民主、反抗國民黨邪惡霸權的英靈、和在地台灣文學所代表的深厚文化心靈底蘊,在時間的長流中,於此交會豐富並存。

是人們對愛的渴望、對人權不懈的奮鬥、對我們組成的國家和政府應該如是重視人民生命與生活的要求,讓大家覺醒。

一輩子這麼短,有幸在年輕時親眼見到台灣學運帶來的豐沛議題再次爆發,有幸見到同志運動、同志遊行多元繽紛的文化與價值,往島嶼四處擴張。

2015年最美好的句點和驚嘆號,來年還有更多努力要做。

感謝大家,感謝能盛興,加油。
--
「要求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網路連署: http://goo.gl/FfmwVq (連署於12/31截止)

 
 

 

薛人傑貼上了 2015年12月29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22

虎跳跳

加入時間: 2009.08.22
33則報導
1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生成大連儂牆靜坐 展示港人以身抗暴細軟

2019-10-21
瀏覽:
2,338
推:
18
回應:
0
1:32

台南彩虹遊行人權倡議 今年美術館封街舉辦

2019-04-10
瀏覽:
3,958
推:
128
回應:
14
7:47

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2019-04-10
瀏覽:
8,012
推:
116
回應:
33
7:52

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2019-04-03
瀏覽:
3,174
推:
115
回應:
0

茄萣濕地1-4號道路替代方案在地公民座談

2017-06-28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我在台南 聲援 2014 終結核電 靜坐

2014-04-27
瀏覽:
2,471
推:
3
回應:
0
0:43
4:40

二二八追思會 南榕廣場命名

2014-03-01
瀏覽:
2,885
推:
2
回應:
1
0:32

葉菊蘭女士站在南榕廣場 二二八追思會發言

2014-03-01
瀏覽:
2,524
推:
0
回應:
0

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