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人生—檳榔與你的人生故事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Fasa’ Namoh/花蓮縣報導

〈衛促會〉今年7月至12月在花蓮辦減檳行動,其中一場檳榔防制宣導在花蓮鳳林鎮原住民部落進行。面對鳳林這邊的部落長者,〈衛促會〉則是請米棧部落江嫺慧老師,針對長者的繪圖說故事活動進行引導與翻譯,讓年長者透過繪畫,畫出他們記憶中小時候經歷的檳榔。

(圖1:江嫺慧老師以阿美族語解說繪圖的內容)

當天繪畫時,江嫺慧老師仔細的一步一步說明繪圖的概念與步驟,讓部落的長者能夠明白所要繪製的架構。對部落長者而言,要他們從過去經驗中擷取出來、把過去經驗連結成一幅圖畫沒有太大的困難,只是要思考如何幫助他們理解檳榔從傳統文化祭儀使用,到後來變成黑心商品化的過程。

(圖2:繪畫人生故事,與部落長者合影)

完成這個繪圖,是無檳榔空間的其中一環重要的行動。一位婆婆想要參與這個繪圖,但因為他右半身中風無法用鉛筆畫底稿,因此另一位部落阿公就先幫他用鉛筆繪好他故事的輪廓,然後這一位右手中風的婆婆用左手拿著蠟筆把顏色塗進去。縱使這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個簡單不過的繪圖動作,但婆婆奮力的把自己記憶中與文化檳榔的相遇,認真的塗在畫紙上。另一位婆婆則是繪出自己小時候,被家裡長輩要求去自家後院摘幾粒檳榔,當成送給客人的重要禮品。部落的阿公、婆婆這一天一面繪圖一面唱著音響播出的阿美族傳統歌謠「情人袋」,這是一首描述檳榔作為在阿美族歷史文化中的重要性農作物,作為阿美族文化重要的標記。部落長者透過這一首歌曲,更激發他們畫出自己生命中的文化檳榔經歷。也藉著本次繪圖行動,讓長輩能了解部落減檳的重要性,並重啟過去文化檳榔的歲時祭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繪畫人生—檳榔與你的人生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