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大不同 祭拜方式多元化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NS

標一:民間信仰千百種 祭祀禮儀不可不知

台灣是個民間信仰興盛的地區,不管在都市或是鄉村,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祭祀不同神明的廟宇,信眾透過祭拜能得到心靈上的寄託,並藉著祭拜禮儀以彰顯對神明的尊崇,然而,現代年輕人對於傳統祭拜禮儀的了解卻不如以往。

凌振宮人員廖先生:「拜拜就是我們心靈的寄託,一個宗教,拜拜的心靈寄託,神明會保祐我們平安。」

 

標二:龍門進虎門出 出入寺廟禮儀涵義深

寺廟的祭拜禮儀有許多種,你知道了哪些呢?像是當你經過廟宇前,就算沒有要進去祭祀,也要雙手合十,向主祀神打招呼,一到廟裡,要先把雙手洗乾淨,這個舉動意味著讓信眾不要把髒東西帶進廟裡,以表示對神明的尊重進到廟裡要從自己右邊的門進去,出廟則是走左邊的門。

凌振宮人員廖先生:「你從前面走一定要從右邊進來,進來拜拜之後要出去,一定要從虎邊(左)出去。」

 

標三:祭拜流程不簡單 線香拿法學問多

祭拜流程首先是向外祭拜天公,接著回到內殿先後祭拜主祀神、以及龍邊與虎邊的陪祀神,而線香的正確拿法,又是一大學問。

凌振宮人員廖先生:「你香如果要拜,一定要拿到跟我們額頭一樣高再拜,不要像有些人拿在下面,比較沒有禮貌,一定要拿高 行禮這樣拜,這是拿香的姿勢,一定要拿高,然後插香一定要用左手,不可以用右手。」

 

 標四:心好就香 行天宮響應環保撤香爐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開始注重環保,行天宮也在去年8月取消拿線香與神明溝通的祭拜方式,其實早在4、50年前,行天宮的創廟宗旨便是,有沒有燒香沒關係,心好就香,加上目前線香大多從國外進口,含有不少化學成分,不僅破壞生態保育,聞多了也容易傷身,因此行天宮決定撤除香爐,改用雙手合十祭拜方式,讓信眾得到心靈上的寄託。

行天宮發言人李師兄:「我們在去年的八月二十七號,全面撤除原來的兩個香爐再加上十五個拜桌,鼓勵信眾來祭拜的時候,就是以誠心來敬神,然後同時我們也教導信眾,就是以三跪九叩的方式跟神明行最大禮,那如果你沒時間的話,雙手合十敬拜也可以。」

 

標五:保留傳統習俗 呼籲收驚排隊禁用手機

雖然行天宮取消傳統線香與貢品的祭拜儀式,但還是保留了收驚、擲杯,以及抽籤等傳統習俗,此外,行天宮也提倡要民眾在排隊收驚時,禁用電子產品,並保持肅靜,以達到淨心的效果。

行天宮發言人李師兄:「行天宮最有名的就是收驚,收驚往往假日的時候都要排到快一個小時,那一個小時內我們禁止他(玩手機),因為這個時間 我們告訴他說,你就是要先沉澱你的心,這樣到時候收驚才會有效。

前兩天有媒體他們自己來看,他們發覺說,四 五千個人在排隊竟然沒有人在用手機,我想這是一個奇蹟。」

 

標六:新舊祭拜方式多元化 民眾看法不一

對於行天宮有別於以往的祭拜方式,民眾也各持不同看法。

凌振宮人員廖先生:「(你覺得還是要用香嗎),對,你說不要燒金紙還沒關係,香一定要,(也是對自己一種心靈上的寄託),對。」

民眾李先生:「改變成這樣我很支持,(所以你支持不拿香比較環保),對,拜拜最主要就是那個心,就是對神明誠敬的那個心,拿香只是形式上。」

民眾謝先生:「可能老一輩的人,他一開始比較不能接受,那就我這個世代的人而言 我覺得,這樣是蠻環保的 而且心誠則靈,我還是強調那句話 心誠則靈。」

 

標七:心誠則靈 廟宇祭拜禮儀不可忽視

不論是哪一種祭拜方式,民眾都應注重各個寺廟的祭拜禮儀,並抱持著真誠的心態,才能心誠則靈。

 

記者 蘇憶歡 林子桓 黃渝雯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283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12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29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新舊大不同 祭拜方式多元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