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競爭激烈 綠社盟急需提升表現 

文字-A A +A

 

選戰方興未艾,政黨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鑒於票投小黨的流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雙雙開口護票;而性別友善資歷顯赫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13名尤美女(見下圖),與第16名林靜儀,對於同志族群而言,更成為要不要跑票的焦點。

尤美女對同志族群的貢獻,舉凡同性婚姻、同志長照與愛滋友善等等,不可勝數,而林靜儀醫師則說:「我的門診諮詢了超過20位以上的『所謂』性別認同障礙的朋友,我用『所謂』,是因為我認為自己的性別認同,不該被認為是『障礙』或『疾病』。一位同志朋友說她很感謝我,因為『妳把我當正常人看。』」希望大家政黨票投民進黨。

相對於上述兩位的催票,同志社群內也有些不同意見。一是「排名太低說」,認為民進黨若真的友善,怎會排到邊緣名次,對此,長期友善同志的記者林瑋豐說明,稍早排名時預估尤林皆在安全名單,並非故意釣票。

是「政務官說」,意思是就算這尤林兩人沒能選上,也會擔任政務官,然而此說畢竟只是猜測,況且若不能被拔擢為法務部長,起草對同志有益的法案,於事無補。另一說法是「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全黨友善」,綠社盟政黨票若能過5%,比方選上兩位,同志族群就擁有兩位友善立委。

不管從黨綱、承諾來看,綠社盟確實以全黨友善著名,只是,聯盟旗下議員,爭取同志權益的積極程度又如何呢?

綠黨現有兩位地方議員,分別是桃園市的王浩宇與新竹縣的周江杰(見影片),前者爭取過同性伴侶參加集體婚禮,並建議市府核發「相當於婚姻關係的證書」承認同性伴侶關係(但未被採納)。周江杰曾在2015年9月參加性別友善城鄉座談會,但相較於同席的民進黨議員,回應的事項與範圍,顯然不如民進黨積極(見【打造性別友善城鄉,地方議員聽你說!】座談會會議紀錄)。

 

【花媽來竹東了】周江杰議員來宣傳請大家支持一起加油竹東贏 新竹贏 台灣一定贏支持蔡英文票投鄭永金

鄭永金後援會貼上了 2015年12月12日

 

比較各黨同志政績,民進黨市議員在去年,於各地促成並追蹤(同性伴侶)登記制的實施狀況,甚至透過質詢,不計毀譽地救援同志三溫暖臨檢問題;親民黨市議員則在敦促,登記伴侶比照夫婦福利,並預定推動同志長照友善與跨性別職場友善。就這三黨相比,綠社盟(綠黨)不能說沒有努力,但積極程度差人一截。

就立委(候選人)的部份,若是哪天立院要表決同性婚姻,一般相信綠社盟立委都會支持,但若廣泛地從同志權益的角度看,是否每位都會盡心盡力,不無疑問;以不分區候選人第一位、張麗芬所出的勞工政見來看,儘管洋洋灑灑近八千字,連托育、稅改等題目都用心著墨,但對同志職場友善,充其量只有數個字的原則性宣示,再對比親民黨的同志職場友善政見,更是高下立判。

選戰時節,各黨競爭激烈,綠社盟若有意要脫穎而出,說服同志群眾捨棄尤美女、林靜儀,還得加把勁;即便不提尤林兩人、不提親民黨,國民黨都還有個楊玉欣,限縮過愛滋強制篩檢範圍,像這樣不容易的題目,綠社盟連政見都沒提──要說綠社盟立委的每一位,能為同志竭盡心力,或許太過樂觀。

簡言之,即便立委沒選上,綠社盟最好現在就應允,選後會驅策自家地方議員,趕上他黨水準,方方面面地領先,否則「全黨友善」不過是外強中乾、名不符實。小黨人丁單薄,只是同意同婚,表決時作用甚微。

許多人對綠社盟的愛護溢於言表,正因為如此,綠社盟更該積極表現,不包庇不縱容,像是范雲政治騎牆之類的種種質疑,才不致辜負了支持者的心意心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政黨票競爭激烈 綠社盟急需提升表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