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分次領可省稅

文字-A A +A


戰後嬰兒潮逐漸進入大退休潮,退休後儘管離開職場,部分收入仍需要課徵所得稅。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舉凡銀髮族從公司領到的退休金、每年的利息、房屋租金、股票股利超過報稅門檻都需要繳交稅金。至於勞保給付,不論是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或是勞保年金、國民年金都不需要繳交所得稅。

 

報稅季節來臨,如果你以為領了退休金的銀髮族不需要繳稅,那就大錯特錯。林由敏表示,如果去年領到了退休金,今年就得申報所得稅。一般來說,上班族可領到兩筆退休金,一筆是勞保老年給付也就是俗稱的勞保退休金;另一筆就是勞工退休金。依照所得稅法規定,勞保給付屬於人身保險給付,不論是勞保老年給付或是今年1月實施的勞保年金,保險給付可以全數免稅,不需要繳交所得稅。

  

至於勞工退休金一次領與分批領,課稅方式就不相同。如果是一次領取,根據所得稅法規定,服務年資乘以16.1萬元以下者,所得額為零,不需繳交所得稅。例如服務年資為20年的老李,去年從公司領取300萬元的勞工退休金、105萬元的勞保退休金,在勞工退休金的部分,老李享有322萬元的免稅額,因此領到300萬退休金的老李全部都不需要課稅。至於勞保退休金屬於人身保險給付,也全數免稅,因此老李這兩筆退休金全數不需繳稅。

  

如果退休金超過16.1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未達32.2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半數納入所得額課稅;超過32.2萬元乘以工作年資的金額,全數納入所得額。

  工作年資10年的老張,去年一次領取295萬元的退休金,依照課稅門檻,以老張的狀況161萬元以內免稅,老張領到295萬元,超過161萬元的部分有半數即67萬元就得納入所得額課稅。  如果工作年資10年的老張領到485萬元的退休金,超過服務年資乘以32.2萬元的課稅門檻,在161萬元到322萬元的部分,半數納入所得額即80.5萬元;還得加上超過322萬元課稅門檻的部分,總計243.5萬元得納入所得額申報所得稅。  

 

如果選擇分期領取退休金,全年領取總額減去697,000元後的餘額就是所得額。例如可以領到485萬元退休金的老張,不希望一次領到退休金,因此,老張跟雇主協商分十年領取,每年領取485,000元的退休金,如此一來,因為每年領取的總額低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退金分次領可省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