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加油 點亮身障者新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效慈、范家宏/台北市報導】在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和建國高架道路交叉口附近,矗立著一間特別的橘色招牌的加油站。清一色明亮橘色制服的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加油、洗車、汽車美容讓來往的車主心滿意足。專業的服務與暖心的笑容,使得來往的顧客若不仔細觀察,不會發現這裡的工作人員大多是身心障礙者或者燒傷顏損傷者,這就是陽光加油站,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廠。

陽光加油站的每位員工都以最誠摯的微笑來迎接每一位顧客。

建庇護工廠 為傷友提供就業機會

陽光基金會從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服務燒傷與顏面損傷者。在那個沒有全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者就業無門的年代,陽光發現許多的傷友在沒有保險、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還要自力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為家庭帶來巨大的負擔,也增添他們心理的壓力。為了讓傷友以及更多的身心障礙者有安定的工作環境以及穩定的收入,陽光自一九九〇年開始正式向台北市政府爭取設立身心障礙者洗車中心。

二〇一二年底,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釋出兩座加油站進行公開招標。歷經五個月的籌備與努力,陽光基金會取得三年經營權,於二〇一三年三月成立陽光加油站。陽光加油站致力於以相對合理的薪資福利,為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工作機會,對於他們來說著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生活價值與尊嚴的體現,更是一扇通向新生活的大門。

雖然他們是身障者,但工作起來卻不輸給你我。

完善的培訓與考核 伴傷友成長

踏入陽光加油站的辦公室時,我們遇到一位陽光大男孩小明(化名),攀談幾句後得知他是前來應徵的,看著他姣好的面容我們頓生困惑,然而在詢問站長之後,我們得知原來小明有輕度的智能障礙。原來陽光加油站不僅為燒傷與顏面損傷者提供就業機會,也歡迎不同障別的朋友加入團隊。經過生理與心理的考察,陽光會為合格的傷友提供一對一的為期三到六個月的職前培訓,正式上工之後還會陸續提供加強技能的課程,幫助傷友儘快地適應加油站的工作,並且為傷友提供進步的機會。

陽光加油站分為早班、午班與夜班,在交接班的時候都會安排「暖心交接工作時間」,表彰與鼓勵表現傑出的工友,暖心的話語與支持是大家成長的動力。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社工系畢業之後就加入陽光基金會,幫助傷友走出生活的陰霾。加入陽光加油站以來她幫助培訓過的工友不計其數,最讓她難忘的是一位重度心智障礙的工友,從最初連計數都十分困難,經過一年的陪伴與訓練,可以獨立完成一整套加油、收費的工作。從不可能變成可能,對於工友來說是巨大的成長,對於導師來說也是最好的慰藉。

張素琴女士在陽光加油站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

加油站阿嬤 開啟陽光新生活

加油站裡有這樣一個稍顯瘦弱但是精神十足的阿嬤,馬不停蹄地指揮、加油、洗車,指導身邊的工友忙的不亦樂乎,她有著一雙清澈的眼睛和最溫暖的笑容,只是唯一的遺憾,是她臉上身上觸目驚心的燒燙傷疤,讓見者無不感嘆惋惜。今年五十六歲的張素琴因為十七年前的一場瓦斯爆炸的意外,造成了全身百分之九十的燒傷,曾經一度徘徊在病危的邊緣。在榮總醫院進行了長達十四個月的治療與手術之後,在陽光基金會的幫助之下,她又開始了更加艱辛的復健之路。受傷之後,家裡一下子失去頂樑柱,上有年邁的雙親,下有三個稚嫩的孩童,張素琴陷入人生最黑暗的低谷。更加讓她難以接受的是破碎的容顏和萬箭錐心般的痛苦。

然而在親人的支持,在陽光基金會的經濟援助,在醫生與護士的協助下,更重要的是在她自己頑強意志的堅持之下,她走過了兩年的復健,帶著病痛的身體,殘缺的雙手,經過了細緻的培訓,最終走上了陽光加油站的工作崗位。如今她已經是加油站的領班,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還有承擔起培訓新人與指揮工友的責任。對於加油站的工友來說,張素琴不只是領班,更是導師,是朋友,是家人,如今已經走出陰霾的她,用自己的經歷鼓勵身邊的工友,也用自己的樂觀與溫暖感染更多人。在這裡,張素琴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這裡她也重新開始一段全新的征程,每一個見過她的人都會被她澄澈的眼神和燦爛的笑容所征服,她溫暖、樂觀、強大就像是一道陽光。

 

延伸閱讀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勝利加油站 找出身障者勝利人生

賴東瑩 對抗殘疾的生命鬥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陽光加油 點亮身障者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