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過敏兒打皂 洗得安心又環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蔡杰翰、梁抒瑀、洪鈺軒/台中報導】

近年來,國人受食安風暴影響,越來越重視商品的來源以及成分。對於「有害」、「有毒」、「恐致癌」等等關鍵字總是避之唯恐不及。追求天然是當前盛行的風潮,但也常讓許多人陷入迷思。清潔用品是除了食品外另一個接觸人體的產物,在這領域裡,該如何不破壞環境又能安心洗淨,是許多打皂者致力的宗旨。

孩子曾是敏感肌膚 母親親手製作肥皂

台中水晶手工坊的曾泳瑜老師,最初接觸手工皂是因為家中雙胞胎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只要接觸到市售的洗淨產品,就會使皮膚紅腫、反覆過敏,需要到醫院就診。為了讓孩子能夠安心使用清潔用品,曾泳瑜決定自己動手做。在過程中邊學邊讓孩子使用,孩子使用後並沒有過敏及搔癢反應,進而開始推廣手工皂。曾泳瑜發現,投入手工皂的族群除了媽媽以外範圍也擴大到學生、退休公務員等,除了因為膚質影響,大家漸漸地意識到環境的保護,而投入手工皂。曾泳瑜也呼籲大家,不一定要買貴的香皂,推廣家長為孩子親手製作手工皂。同為人母的黃惠茹老師,也因為孩子肌膚問題投入手工製皂的行列。之所以選擇用母乳製皂,黃惠如說:「如果是乳脂肪,油脂分子更細,所以你的母乳的保濕會比一般的手工皂更好。」她也提到:「使用母乳並不浪費,因為孩子大概五六個月的時候,會有厭奶期,那厭奶期的時候孩子不喝奶。」這樣可以讓孩子洗的天然,而媽媽的母乳也充分運用上了。然而黃惠茹強調,並沒有最好的皂,只有適合的皂。

市售皂與手工皂 兩者間的差異

手工皂與市售清潔品不同的地方在於,手工所使用的成分及材料可以依自己需求調配,除了市售皂為了商業需求而加入未知的原料。黃惠茹提醒大家,對於清潔產品有許多部分需要注意,例如過香的肥皂、可放置多時的沐浴乳,這些都添加防腐劑、合成洗劑、定香劑等等,容易讓敏感性肌膚不適。另一項差別在於,手工皂是透過水、油與氫氧化鈉製成,與市售差別在於,市售皂直接使用脂肪酸混氫氧化鈉製成,去除了甘油,事後才會添加其他油脂,而手工製作時甘油「可以說他是天然來源,可是我不能說最後的這個肥皂是天然的。」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張乃方老師提醒,挑選時也得注意何種產品適合自己膚質,不一定手工皂就是好的。手工皂有時會強調純天然,或是標榜療效,但是並非每個手工皂都確實天然,有些為了節省成本還是會添加硬脂酸等原料。曾泳瑜認為,手工皂製作工程中,加入的某些成分,為的是有功能性,而並非強調有療效。

標榜「弱酸性」及「不含鹼」的皂

許多市售產品會標榜弱酸及不含鹼的特色,是因為傳統製造過程,無法完全讓皂成為符合膚質的酸性或是中性。於是市售出現了「弱酸性」及「不含鹼」的皂,這些皂可以說是「非皂類」或是「合成皂」,張乃方說:「多芬的製作方法就是利用一些其他的合成洗劑去做的,它不是肥皂,它不是用皂化的反應去做的。」

手工皂不一定好,不一定價錢昂貴就適合自己,黃惠茹與張乃方皆呼籲大眾,挑選適合的產品才使最正確的對待肌膚的方式。手工皂的種類有很多,但是不要深信療效。手工皂強調成分天然,比起市售清潔品的成分,手工皂能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張乃方提供大家一個網站 COSDNA,它能夠搜尋清潔品所有內含成分,如果對於市售產品成分有疑慮,能利用此網站探看產品的單一成分以及全成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1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為過敏兒打皂 洗得安心又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