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民間團體呼籲重視台灣歷史 搶救漢本文化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花蓮縣長一句「活人重要還是古人重要」,引發漢本遺址與蘇花改的爭議由宜花東及台灣各地網友成立的「邁向國定遺址 | 漢本前線」FB粉絲專頁(以下簡稱「漢本前線」)於2016年01月20日上午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

要求評估工程附屬設施挪移的可能,爭取不影響通車、又可增加遺址保存面積的方案,記者會後下午亦將前往蘇澳至蘇花改工程處會議表達訴求。

「漢本前線」成員對政府提出三點訴求如下:

一、請交通部評估附屬工程設施移動、增加現地保存的空間:雖橋墩無法位移,但兩旁還有所謂「附屬設施」(面積佔1,915平方公尺),應盡量移出遺址上方。這之中有些只是施工臨時設施,卻對遺址有永久的破壞。如能位移,發掘搶救時間亦可縮短。公路總局是否曾經評估移動的難度?

二、請交通部尊重考古發掘程序:趕工方式是否必要?公路總局在去年12月決定不與中研院繼續合作之後,重新招標的契約限縮在250天內,就要完成第三個橋墩及所有附屬設施(總共3,733平方公尺)的挖掘,且契約中更註明要採取「趕工處理方式」,如「發現墓葬及重要現象時,現場僅清出輪廓後,即包覆提取至室內再處理,以減少田野搶救時間」。(來源:政府採購網,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_漢本遺址搶救發掘接續工作標案-附件5契約附件一)

三、請文化部、文化局盡速指定遺址:且以國定遺址為佳。漢本遺址的身份及價值,仍須尊重文資委員的判斷,但因蘇花改是中央重大建設,擔心宜蘭縣政府承擔不起罵名和壓力,非常需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共同管理,才能抗衡中央的「開發壓力」。

期能創造公路、遺址雙贏局面

宜蘭籍立委田秋堇於去年底曾協助公路總局與中研院召開搶救工作爭議的協調會,

籲保存宜蘭縣重要資產,並憂心趕工通車的道路未必安全。漢本遺址型態罕見於台灣,重要性可能不亞於國定遺址「卑南遺址、十三行遺址」,歷經多次自然災害侵襲的遺跡也引發學者關注,為什麼一群又一群的人,前仆後繼地選擇居住在這個危險之地?這裡會不會是南島語族海上航線的重要據點?

「漢本前線」成員徐青目前居住於台東,她表示已有全台各地將近5000民眾響應連署,有人還想問交通單位,難道跟花蓮縣長一樣認為漢本遺址裡只有「死人骨頭」嗎?希望公部門與民間進行對話,將遺址視為珍貴地方資產,適度調整工程設計,為台灣東部的交通發展及珍貴資產保存,同時打造一個雙贏方案,因為遺址一旦破壞永遠無法重建。

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李宗仁表示:

為縮短遺址搶救發掘時程,擬將台9線以西區域重新發包,引進新發掘搶救團隊為因應,並擬定趕工處理方式,進行全面性搶救發掘工作。至於台9線以東區域之搶救發掘作業,仍由中央研究院發掘團隊施作。

延宕因素多,莫推托給遺址

「漢本前線」成員黃毓棻是花蓮人,她表示非常關心這條平安回家的路,而根據這幾年公路總局自行發佈的新聞,和四處追查的資料顯示,蘇花改工程延宕的原因非常多又複雜,懷疑公路總局想草率了結考古搶救工作,誇大了漢本遺址的問題,混淆視聽。蘇花改延宕主因有三點歸納:

1. 環評草率,自食惡果:當初蘇花改創下史上最短環評(僅20天),許多問題根本尚未釐清,一下路線調整、一下土方量超出預估,導致嚴重的「欲速則不達」。

2. 地形:蘇花改的嚴峻地形,註定使施工單位苦不堪言,如各界預言,有些路段挖到湧水,有些路段則嘗試了多種工法後才突破瓶頸繼續施工。

3. 招商不順、包商倒閉:這是對時程最大的影響,尤其在高難度的長隧道工程,各技術團隊間的進度整合困難,施工人力也根本不足,一直在招工。為了承諾在幾年內通車,蘇花改已經陷入日間、夜間都趕工的窘境,一旦有包商倒閉,工作期程又要再改。

工程與遺址雙贏方案,政府盡力了嗎?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林奎妙表示,公路總局和宜蘭縣文化局並非對遺址不重視,但卻只能做到最基本的依法行政,為了趕工通車,不敢有更積極作為。而遺址目前沒有身份,無法受到《遺址監管保護辦法》的保障。

小知識:漢本遺址為什麼重要?

漢本遺址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因為蘇花改工程影響,而進行搶救考古發掘,原本埋在地下的遺址才不得不重見天日。經過發掘,發現漢本遺址罕見於台灣,發掘計畫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劉益昌研究員認為其重要性比較國定遺址「卑南遺址、十三行遺址」亳不遜色。

事實上,陸續出土的考古資料顯示漢本遺址是一個完整的聚落,有嚴謹的房屋結構、駁坎、走道等遺跡,並出土超過百具的石板棺墓葬,包括豐富的人骨和精緻的陪葬品等遺留。此外,還有祭祀空間、煉鐵爐、鐵器、玻璃珠、骨雕、貝器等遺物,和獸骨、魚骨等生態遺留;這些豐富的考古資料,是解讀史前生活的重要證據。

劉益昌更提及:漢本遺址之重要性不但在於出土遺跡現象以及遺物,同時已知的研究成果說明漢本遺址對於台灣早期歷史書寫、高溫技術發展、人群文化構成均具有重要關鍵位置,得以解釋台灣人類活動史的關鍵缺環

然而這麼重要的考古遺址,自2012年發現至今,遲遲未獲官方指定為重要遺址,不具任何文資身份,就連「列冊遺址」都不是,無法受到《遺址監管保護辦法》的保障,甚至遭交通單位、花蓮縣長指責為延宕工程的原因

路總局網站公布蘇花改路線起於宜蘭縣蘇澳鎮,行經南澳鄉與花蓮縣秀林鄉境內,沿線開發環境、草生地、森林及溪流環境豐富,依其主要棲地類型差異可區分為溪流生態系、森林生態系、農田生態系等,

但卻未將可能挖掘的出土文物列入文化考量!歷史足跡!

發起團體:「邁向國定遺址 | 漢本前線」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veHanbunSite/

聲援團體:台灣文化法學會、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台灣歷史的保留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20160120民間團體呼籲重視台灣歷史 搶救漢本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