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福斯、星際大戰 七支創意十足的綠色廣告

文字-A A +A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要行銷綠色概念,廣告影片是很好的媒介,但如果影片只有說教式的道德勸說,你應該也不會想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給朋友吧?
 
    這篇文章所介紹的七支創意綠色廣告,先前已經在低碳生活部落格的臉書上分享過,他們分別來自環保團體與企業,都十分有趣,環保團體的廣告影片都需搭配行動倡議,必須讓人印象深刻,並且清楚點出他們想追究的污染者;企業則會塑造環保、感人、溫暖、酷炫的形象。
 
綠色和平 v.s. 福斯汽車
 
 
    英國綠色和平在 2011年推出一系列影片,悉數用星際大戰的梗,批評福斯汽車在減少碳排放上被動不積極,當時行動叫做「Volkswagen:The Dark Side」(福斯:黑暗勢力)。歐洲的汽車廠商有資本有技術可以生產排氣量更低的車款,然而卻為了獲益,多年來不積極改善油耗表現,縱使車商都知道公路交通運輸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宗。
 
    上面這支影片原本是當時的作品之一,喔喔喔,結果 2015年福斯被抓包,在柴油車款安裝內建程式,隱藏實際空汙排放量,這是惡意的企業污染犯行。於是綠色和平重新剪輯 2011年的影片,變成「  Return of the dark side」(黑暗勢力回歸)。福斯汽車每次出現汙染醜聞,都剛好碰上星際大戰新版上映,相當湊巧。 ‪
 

美國環團 v.s 煤炭業者

 
 
    2008年,美國一群環保團體組成對抗空氣汙染的聯盟,發起 This is Reality 行動,要抵禦煤炭石化業者的漂白公關攻勢。當時煤炭業者用不成熟的潔淨煤 Clean Coal 名稱包裝他們的公關話術,意圖蒙混,但具體作法總是含糊其辭。
 
    於是環保團體請來知名導演柯恩兄弟拍攝這支廣告,反諷這個被吹捧的好乾淨的 Clean Coal 根本還是個污染骯髒的東西。
 
綠色和平 v.s. 樂高
 
 
    玩具公司樂高 LEGO 形象良好,但以前它與殼牌石油 Shell 公司合作推出帶有殼牌商標的積木組,這樣一來,小朋友會在腦海中誤以為殼牌石油是個很受人信賴的公司。由於過去幾年,殼牌一直在阻擋氣候法案、尋求在北極鑽探石油。因此綠色和平多年來窮追猛打樂高,要求他們放棄與殼牌石油的合作。後來不但樂高宣布終止與殼牌的合作,更進一步宣布再生能源與綠色生產的目標,殼牌也在去年宣告中止北極海域的鑽探計畫
 
    上面這支廣告是綠色和平在 2014年推出,搭上樂高電影主題曲「 Everything is awesome」,可是最後每個積木人都在哭哭,家園與所有生物都被石油淹沒了。
 
保育國際 
 
 
    韓‧索羅 - 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 長期幫保育國際組織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站台、宣傳,也擔任董事會成員。2008年這支廣告是最有話題性的一支,他打赤膊讓人從胸口上,用貼布撕掉一塊胸毛,光看就很痛吧。這是要彰顯失去一塊森林,是會讓人心痛的。
 
聯合利華
 
 
 
    生活用品大廠聯合利華 Unilever 公司承諾,將要避免讓產品生產過程中去傷害到原始森林,所以有了這支廣告影片搭配他們 2015年的品牌行動 Bright Future。故事裡的這棵樹認為,在城市裡會比森林裡更安全,因此千里迢迢徒步來到城市裡。這故事設定很不適合台灣,畢竟台灣各地市政府都愛亂移植樹木。
 
旭玻璃纖維
 
 
    這家日本「旭玻璃纖維」公司的廣告,請到偶像瀧本美織扮演一隻寵物貓,唱著歌說窩在家裡多麼溫暖愜意。原來這家玻璃纖維公司主要業務,是製作建築牆壁間的隔熱材,防止暖氣外溢,也讓家裡的貓咪暖呼呼。因應日本政府這兩年頒布建築物低碳化的法規,社會對於隔熱材的需求也增加了,所以他們推出新款的隔熱材,類似的建材需求也會越來越大。
 
奧迪汽車
 
 
    未來的世界有一群環保警察,你在超市櫃檯裡索取塑膠袋會被逮捕、舊電池不回收會被搜捕,飲用瓶裝水、使用鹵素燈泡都是犯罪行為。最後一幕環保警察在路上臨檢汽車是不是環保車,結果奧迪 Audi A3 TDI 這款柴油引擎車被認證為環保車輛而放行了。
 
    這支廣告是 2010年美國足球超級杯的廣告,因此砸重本製作,話題性十足,也引起了爭議。當時多家車廠都大推柴油車,強調新款柴油引擎克服障礙,大幅削弱空氣汙染物,但環保人士對此漂綠說法大為感冒。更諷刺的是,2015年多家車廠柴油車排放資料造假案,Audi 的 A3系列也在其中。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綠色和平、福斯、星際大戰 七支創意十足的綠色廣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