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能源政策新起點 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

文字-A A +A

2015年通過的「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象徵法國能源戰略的大轉彎,以多樣化的能源取得來降低單一能源供應的依賴性,做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作者 攝)

文/紀和均 (巴黎第一大學比較法博士候選人)

    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不斷出現在各種公眾媒體的討論中,深究其原因,不只是因為此議題包含了經濟發展、能源穩定與生態正義等意識型態論戰,更是出自於氣候劇烈的變動,超出人們過去的經驗,深深地影響了民眾的生活,氣候變遷議題成為維持日常活動的一個重大的變數。世界各國的態度也漸漸地從自行其事,轉向協力處理,進而加強彼此之間的資訊與資源的互助,希求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去年底,法國巴黎舉行的「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在萬難之中達成創紀錄的「巴黎協議 (Paris Agreement)」,足稱為最新全球合作的起點。

    氣候變遷議題高度涉及能源轉型,法國身為全球氣候峰會的地主國,雖以核能發電做為最主要的基載能源,但依然張開雙臂擁抱再生能源,進行重大的能源政策的轉型。為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於2015年8月通過「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  (LOI n° 2015-992 du 17 août 2015 relative à la transition énergétique pour la croissance verte)」。事實上,法國歐蘭德總統於2013年9月20日第二屆氣候會議發表演說時,明白宣示法國能源政策必須有所調整。演說中強調:「能源轉型不是狀態選擇;也不是妥協;更不是退讓,而是國家戰略決定。」這反應出法國歷屆政府重視獨立且穩定能源取得,均認為能源政策是國家安全與社會發展的基礎之一,也是進行能源配置時最高的指導原則。

    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的通過,有以下三大貢獻:

    一、明定法國能源政策的目標。

    該條例第一條共列舉七項目標,包括促進經濟的競爭性與擴大就業機會;確保能源供應安全與減少進口依賴;在國際間,保持能源價值具有競爭力與吸引力,且掌握消費者能源的支出;維護人類和環境健康,尤其是對抗與日俱增的溫室效應與重大工業風險,減少公民暴露於空氣污染,並且確保核能安全;確保國家與社會和諧,同時保證所有家庭在其所有的資源下,可以取得合理價格的能源;對抗能源不確定性;有助於實施一個能源歐洲聯盟(UE),其目的在於確保供應安全與建立具競爭力且去碳的經濟,同時有益於再生能源的發展、提高能源效率與實施各會員國協力政策的手段。

    二、強化國家與地方自治團體、公民之間的合作協力。

    首先,共同管控能源需求及促進有效率與節省的能源(利用),讓最貧窮的人能取得能源及相關服務,多樣化的能源取得方式,減少化石燃料的依賴,增加能源消費中再生能源(的比例),利用碳稅的擴大來抑制化石燃料的消費與溫室氣體排放,並且減低其他(較少產生碳排放量的)產品、工程及所得的稅負;其次,共同參與綠能工業教育的建構;確保資訊開放給所有人與透明度,尤其是能源價格、對於健康、社會及環境的影響性。能源與建築領域上的創新,強化能源議題與技術的研究,特別是透過職業培訓。最後,確保能源輸送與儲存符合需求。

    三、回應歐盟節能減碳之要求。

    歐洲理事會於2014年1月通過「歐盟2030年氣候與能源政策綱要」,其內容在於協調歐盟與各會員國之能源政策與齊一面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手段。此綱要明訂歐盟於2030年,應達成碳排量減少40%,再生能源比重是至少27%,節能效率也是提高27%以上。「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明訂於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40%;能源節省20%以上;化石燃料減少30%;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32%;核能發電降至50% 。

   由上述簡介可知,2015年通過的「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象徵法國能源戰略的大轉彎,以多樣化的能源取得來降低單一能源供應的依賴性,做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延伸閱讀】
法國永續環境部製作的能源轉型法案的簡介網站簡介小冊 (英文)
核能大國風向轉! 法國立法極力發展再生能源》環境資訊電子報

【作者簡介】

紀和均,自大學就讀法律系以來,便醉心於公法學,尤其是行政法領域,更是自願獻身於相關議題思辨,現為巴黎第一大學比較法博士候選人,主修台法比較行政法,期待能利用留法之便,提供國人不同於英語系國家的 「另類觀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53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法國能源政策新起點 邁向綠色成長的能源轉型條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