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濕地彰化環保團體 爭取盡速劃設國家濕地

文字-A A +A

國寶濕地彰化環保團體爭取盡速劃設國家濕地

一、時間:2016/2/2國際濕地日,上午10:00

二、地點:彰化縣政府前廣場

三、出席:彰化縣環保護聯盟、彰化縣野鳥學會、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護協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番挖農場、過湖農莊、生態研究員、、持續邀請中。

四、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施月英04-8986727、0911761839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表示2月2日是國際濕地日,去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公告實施日,旨為確保濕地天然滯洪等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立法精神。所謂的明智利用,就是除了核心保育區之外,就是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的 現況。

彰化海岸是台灣的國寶級濕地,至今仍未被劃設為國家濕地。早在98年12月17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濁水溪口濕地、彰化大城濕地、彰化漢寶濕地,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在當時的76處濕地中彰化海岸,更獲選為全國第一名的濕地;其重要的地位,是比位於黑面琵鷺棲地的七股濕地與四草濕地等兩處僅有的國際級濕地,更為重要以及急迫性。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而排擠,截至去年全國公告有83處國家濕地,獨缺彰化海岸,這次發起團體希望縣府能主動積極爭取劃設,成為台灣第一個在【濕地保育法】通過後搶頭香的第一案,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

彰化海岸著名的物種,包括古生物的海錢、海豆芽和鱟,鹿港有名的螻蛄蝦,還有台灣招潮蟹,方形馬珂蛤等,而鳥類中大杓鷸可說是彰化海岸的代表物種,全台超過80%的族群都在彰化海岸,還有白灣白海豚等。依據彰化縣政府委託計劃案資料顯示,彰化海岸生態資源豐富,鳥類46科175種,魚類31科60種,蝦蟹類23科68種,螺貝類32科68種。

依據營建署2013年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所指「彰化海岸」國家重要濕地劃設面積 13,269 公頃,範圍北以彰濱工業區隔離水道為界,東以海堤為界,西至最低低潮線(等深線 6 公尺),南至台 61 西濱大橋西界,西南至濁水溪口、雲林離島式基礎型工業區麥寮區海堤外側。彰化海岸在芳苑鄉與大城鄉的潮間帶,則是彰化縣僅存最完整,同時也是全國唯一最大面積的泥粘質潮間帶灘地,生態多樣性與豐富度是全國第一。這裡卻於98年提出開發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編定範圍8,194.81公頃,潮間帶就占2,670.83公頃,是完全把整個彰化海岸的最後的原始泥粘灘地,吞噬掉。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洪新有,同時也是番挖農場的負責人,表示100年4月4日總統親臨芳苑海灘地,宣誓要將國光石化預定地劃設為國家濕地,同年4月22日馬英九總統宣布撤案,同時魏明谷縣長參選時,也簽署環保政見,認同彰化海岸是台灣重要漁倉與國際重要濕地要發展觀光旅遊,但是國家濕地至今仍被列為”未定國家濕地”名單。彰化海岸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是國寶級的濕地,全國濕地評比第一名,這是彰化人的光榮與驕傲,魏縣長請您要守住這片後帶子孫的資產不要成為歷史罪人。當初國民黨的縣長與立委,都有動員反對劃設國家濕地,要成就國光石化,而今彰化也歷經藍綠兩檔的縣長交替,魏明谷縣長上任一年多,但國際級的彰化海岸國家濕地的劃設,還沒有任何動靜,卻在今年初,縣府端出「芳苑、大城海埔地利用計畫」開發6,400公頃,請問縣長說好的國際濕地、我們的國寶濕地可以趕快劃設了嗎?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也是大城鄉反國光石化自救會發起人,表示六輕長年運轉後,大城鄉長期遭汙染危害,國光石化撤案了,可以就是直接把當初位於大城鄉與國光石化預定地,直接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且是國際級,才能杜絕填海造陸與汙染排放的危害,別想說把笨到要這濕地作為人工湖,這是很可怕的,國光石化會撤案,會往北遷移,就是在大城不適合填海造陸,這台灣母親之河,只適合讓他自然而的成長或消失,否則人類一定會遭殃。大而芳苑大城鄉濕地,是濁水溪所堆積而成的潮間帶,這裡有全國密度最高的螻蛄蝦,牠只在彰化的泥粘灘地上生存,這裡的潮間帶廣達5公里,更是台灣之最,這些都是身為彰化人的驕傲,在國際上與全國的海岸價值,是非常值得保護與劃設的,彰化海岸的生態保育等級,好比國寶級鹿港的龍山寺古蹟,呼籲縣府盡速劃設彰化海岸國家濕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部主任孫秀如,表示面對全球環境變遷,愈來愈多的劇烈天候狀況考驗著世界各國的調適能力,而海岸濕地即為重要的緩衝帶。而2010年環保團體為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以及彰化芳苑、大城濕地的海岸環境,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要以全民認股的方式向政府正式購買海岸濕地,也獲得全台七萬人參與設股。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中油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芳苑、大城濕地的開發計畫」,雖暫時讓彰化大城濕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遺憾的是,歷經快五年,政府一直沒有具體可保護此珍貴天海岸濕地的行政措施。時值濕地日,面對彰化大城濕地現況,本會代表全台七萬名認股民眾,嚴正要求彰化縣政府捍衛彰化此一具國際級保育條件的珍貴溼地。

芳苑鄉的過湖農莊負責人洪長庚表示,彰化海岸劃設為國家濕地是對地方有正向助益,但是彰化縣政府卻遲遲不去推動劃設國家濕地,應該藉著這次濕地保育法的通過,主動舉辦地方居民溝通說明會,釐清問題解決爭議,不要讓早期為支持國光石化者所捏造的謊話說,如果劃設濕地之後,漁民就不能討海,人民就不可以下海抓被類,等不實謠言所欺騙,縣府有責積極遊說居民,讓這對環境友善的國家濕地盡速劃設。我們非常害怕潮間帶外海填海造陸,造成淹大水,因為芳苑灘地的地勢已經比提案內還要高,排水道的水已經排不出外海,導致惡臭非常嚴重,為了家園的安全,我希望縣府盡速劃設芳苑為國家濕地。

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護協會總幹事魏清水表示,在芳苑潮間帶自從國光石化開發案而聲名大噪,最大的特色就是這裡有全國僅存的海牛車,這是古老的漁業從事活動。本會去年將海牛車採蚵文化,依據文資法向文化局申請,為民俗文物類的文化資保存,目前有13隻海牛車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如果通過申請,這將會台灣第一個以海牛車觀光文化資產。我在98年開始推廣這裡的潮間帶旅遊,到102年9月前芳苑鄉只有我一個人在推廣海岸旅遊,到了103年就有五個業者參與,同時當年度約有16,000人到訪,104年來訪人數高達20,000人,是西部觀光重要的特色景點之一,民眾來此坐海牛車出海,認識生態、牡蠣、體驗漁民討海生活。如果順利劃設國家濕地相信會為地方帶來更多的利潤。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研究員吳慧君表示,台灣白海豚經科學研究,因為地理區隔的因素,無法與中國沿海水域的白海豚基因交流,證實為台灣特有亞種!但是目前台灣白海豚僅剩70幾隻,台灣白海豚是近海哺乳類,面臨威脅已經非常多,尤其彰化沿海底拖網違法事件層出不窮,彰化海岸濕地是白海豚重要的生態廊道,再不快劃設,給台灣白海豚多一層保護,白海豚斷送在我們手中的機率非常高,身為海島國家,無法保護瀕臨絕種海洋哺乳類,也將重創身台灣的國際形象,也要呼籲彰化縣政府在三海浬內的違法底拖網要嚴逞,不要在放縱哪些累犯拖垮彰化海岸漁業資源。

海岸底棲生態研究者李坤璋表示,覺得彰化海岸是個生態環境很棒的地方,有著很多很特別的生物!那裡有一種台灣才有的招潮蟹(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是一種很特別的螃蟹。牠生活的環境最靠近人類,因此也最容易遭受人類的干擾。雖然,當地居民不能直接靠這種招潮蟹養家糊口,但如果能夠把這些寶貴的螃蟹保護下來,作為生態旅遊的重點之一。這樣不僅可以保護這些特殊的資源,也可以讓在地居民有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蔣銀珊研究員表示,全球正面臨暖化的極端天候,使得高溫日持續增加,濕地生態和流動的水層有調節氣候的功能,在目前熱島效應嚴重的城市中,可說是最自然的空調。然而,彰化縣這三年來pm2.5的年均值為27.3微克/立方,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的3倍,空污都那麼嚴重了,縣政府居然不積極作為改善空氣,竟然反其道而行,破壞調節空氣的濕地,硬是蓋上人工湖,此舉不但恐造成生態破壞,更是無法遏止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

彰化鳥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在彰化鳥會多年的沿海活動及調查經驗下,2013年公告的濕地保育法在2015年2月2日正式實施後,至今已滿一年。濕地保育法是一個非常進步的法律概念,相較於環境保育法系及土地建管法系是一部符合現代的資源利用法。其中有幾個重要的關鍵1.總則第一章第一條明確揭示生態永續及明智利用雙軌的共好精神;2.共計40條正式條文中,相關於“明智利用”的詞彙共出現38次,幾乎每提一條就說一次。彰化縣政府不應再漠視此一保障彰化縣民的重要法律!必須立即著手公告「彰化海岸重要濕地」。同時才能保障漁民的生計來源,兼顧全球最重要的泥質潮間帶生態系統。

楊子慶國小三年級小朋友說我希望畫設國家濕地,才能讓我很可愛的白海豚活下去。如果在海邊開發有汙染,我很害怕白海豚沒有食物可以吃,餓肚子,以後長大當爸爸怎麼讓我的小孩看到白海豚。

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彰化海岸特性是世界獨一無二,世界找不到。像彰化有名的小吃-蛤仔麵的蛤是是用花蛤,而花蛤的產量佔全台3/4 ,這一定要畫設國家重要濕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6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45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7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6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2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1
推:
213
回應:
0

國寶濕地彰化環保團體 爭取盡速劃設國家濕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