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隔宿結業營 伴家扶兒學習獨立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在「安麗希望工場」與「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的支持下,依區域性辦理希望小學堂及南瓜學院課輔班,透過家扶大專學子的陪伴與指導,減少弱勢兒少課業上的困惑,更讓兒少在課餘時間能有個談心與學習的對象;而為增加弱勢兒少生活體驗,1月30-31日特別將傳統的結業式擴大成兩天一夜的隔宿結業營隊,由課輔大哥姊與兒少共40位進行學期回顧,更透過親自動手做,來學習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南台北家扶中心辦理兒少課輔班已十多年,在輔導課業之餘,社工觀察發現:許多扶助兒少對於家長相當依賴,不但不會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更不會烹飪輕食;而因大部份都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家長下班回到家多已過用餐時間,故多會直接選購簡便的外食果腹,飲食均衡上較難以兼顧。有鑑於此,本學期課輔班特地打破制式的結業頒獎形式,結合隔宿露營概念,讓兒少有機會離開舒適圈,在課輔大哥姊的協助下,學習搭乘公車、火車與料理簡單又健康的餐食,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讓課輔不再只是單純的課業學習,更擴展到生活技能成長。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珊珊,雖生活在台北市,卻從未搭乘過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這次活動在課輔大哥姊細心引導下,珊珊不但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更學習如何看懂公車指示;這成功經驗讓珊珊興奮地說:「以後我都要自己搭車來家扶上課,這樣奶奶就不用特地要載我了!」此外,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珍,從小由爸爸扶養長大,而爸爸為了彌補心中對小珍的虧欠,總身兼母職地扛起所有家務,這讓小珍從未進過廚房;而本次營隊,在課輔大哥哥的教導下,小珍學會如何挑選新鮮食材,並獨立完成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飯;這體驗讓小珍在結業式的分享會上感性地說:「平常都是爸爸煮給我吃,原來煮飯還蠻辛苦的;回家後我一定要好好謝謝爸爸,還要讓爸爸知道我已經長大了,可以換我煮飯給他吃,這樣他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南台北家扶郭麗娜督導表示,扶助家庭中許多背負龐大經濟與照顧壓力而已身心俱疲的家長,仍會擔心孩子生處在這樣的家境,而對孩子有許多的擔憂與過度保護;再次感謝「安麗希望工場」與「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多年來不間斷地提供經費挹注,讓家扶課輔班藉由獨立學習的營隊,鼓勵家長對孩子有更多的信任,安心地放手讓孩子獨立飛翔!一小點地灌溉,都有機會為孩子的成長帶來希望,期盼有更多的社會愛心和我們攜手,用愛陪伴弱勢兒少健全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課輔隔宿結業營 伴家扶兒學習獨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