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 必有鄰 NGO感謝立委田秋堇相扶持

文字-A A +A

大選結束後,國內許多NGO團體感念立法委員田秋堇長期以來為環境保護、為弱勢團體發聲,不遺餘力,在田委員即將卸下立委職務前夕,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及田秋堇委員辦公室,特別於105年1月27日下午在立法院紅樓會議室,舉辦一場「NGO感謝田委員茶會」,場面相當溫馨與感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等二十多個含括海陸空的環保團體及公益文化修行團體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司法改革團體台灣再生陪審團協會等等,均由代表簡短致詞並致贈具該團體特色的紀念品予田委員,表達感恩之意。從各出席的團體,可以看出田委員關心的議題範圍很廣泛,對細節卻很深入。

田秋堇表示,自己平時是大而化之的個性,但是進入戰鬥狀況的時候,就好像七龍珠中的賽亞人,爆發力十足。一旦戰鬥結束,就會離開戰場解甲歸田。11年來有許多可歌可泣的寶貴回憶,有朋友鼓勵她出書,但她最大的夢想,還是推動成立棲蘭國家公園。田秋堇回憶初入立法院時,就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認為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可以減少盜伐風氣,可以守護森林、守護原住民,可惜到現在仍未成功,這是她最心酸的地方。她數度哽咽,仍希望未來這個夢想可以實現。

去年田秋堇在宜蘭家中浴室滑倒,導致右手骨折,她仍然出席各種活動,在舊相片中可以看到包著石膏的手並未包住她的爆發力。田秋堇強調,環境安全是一切的根本,沒有農安就沒有食安,但沒有環安就不會有農安。所以在苗栗大埔事件尚未引起社會廣大重視之前,田秋堇就讓農民把怪手沒挖到的飽滿稻穗帶到台北,才把大埔事件公諸於世,引起大眾的重視。

重視生態環保,也注重心靈環保,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代表翁意茹律師形容田秋堇是立法院的俠女,是良心的守護者,所以才一直和人民站在一起,堅持做對的事情。多年前田秋堇在了解太極門的稅務冤案後,就覺得太不合理,無疑是政治迫害外的另一種司法人權的迫害,一定要站出來說話!她以「簡直就像千年藤蔓一樣,要把人纏到死」形容國稅局萬年不死的稅單。翁意茹談到,當時民國86年12月,太極門刑事案件尚在審理中,起訴書屬待證事實,是行政機關陳述不能做課稅證據,且侯檢察官一方面稱敬師禮為詐欺所得,請求依法沒收,另一方面說是補習班學費及營業收入,移送國稅局課稅,明顯相互矛盾,因為依法沒收,就沒有應稅(課稅)問題。而國稅局當初未經調查,未依法逐筆查核,在所得性質未查明前就開單課稅的行為,讓這張稅單一開始就自始無效。民國96年7月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且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的敬師禮是屬於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四條第十七款是屬於免稅所得,弟子之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是由師兄師姊代辦,不是營利販售,也與掌門人夫婦無關。但國稅局的不法稅單竟然還是未依法撤銷。翁意茹提到田委員在質詢財政部長時,即指出如果不是太極門,換作一般升斗小民早就舉雙手投降認賠殺出了,也只有太極門師徒可以撐得住。此案彰顯了國家賦稅人權的不公,如果任由政府體制霸凌,就無法解決了。

田秋堇表示,面對國家改革體制,事實上是有非常大的困難,但已經走了那麼遠,希望大家再繼續努力。她相信有理走遍天下,有理就會贏,司法的改革、環境的改革,各種的改革,慢慢地都會結合,唯有透過不斷修法,食安的問題、司法、稅務的問題,到最後都會一起解決。田秋堇指出,像太極門的案件走了20年,全台灣只有太極門對賦稅人權最了解,所以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因為這件事情跟每個人有關。以前她也很驚訝,因為一般人無能為力,一定要有一個團體出來,用時間去換取空間,才會慢慢地匯集起各界的力量。

雖然卸下立委職務,但田秋堇表示,台灣曾是美麗之島,要恢復台灣的美麗,還要許多事要做,要讓台灣人保持對台灣的信心跟希望,這也是她的希望。但在立法院內,就交棒給新任的立法委員陳曼麗,陳曼麗為了環境保護工作也努力了很多年,相信未來,她也將承襲著田秋堇的腳步,和NGO團體共同攜手,一起為著台灣更美好的未來持續前進。(記者 王意善 台北報導)

圖:國內許多NGO團體感念立法委員田秋堇長期以來為環境保護、為弱勢團體發聲,特別在立法院紅樓會議室,舉辦一場「NGO感謝田委員茶會」,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德不孤 必有鄰 NGO感謝立委田秋堇相扶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