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治療 用騎馬改善身心障礙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妤安、曾佳萱/桃園市報導】一個跨步上馬,原本害怕面對人群的愷鈞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成了開朗的小男孩,面對鏡頭也笑得開懷,透過固定的騎馬訓練,讓愷鈞改善了自閉的問題。這是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在這裡身心障礙者可以透過馬的騎乘治療來取代一般醫院的復健,擺脫身心的束縛,改善生活。

患有自閉症的愷鈞與他的訓練馬匹合影。

教練搭配治療師 專業的加成

私立啓智技藝訓練中心在一九九八年成立了這個馬場,本是為了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實質工作經驗,但在二〇〇四年,馬場融合馬術治療的概念,轉型成為馬術治療中心,提供不只在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的身心障礙者,還有其他有相同需求的民眾更多元的服務,而服務內容主要為復健為主軸。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融合了不同領域的專業,如馬術教練、體適能老師、物理治療師等等,馬術教練具備馬匹的專業知識、體適能老師擁有人體機能訓練的知識背景、物理治療師能夠替不同的個案尋找他們適合的治療方式,物理治療師詹淑雅說:「這裡的物理治療師比較特別,因為我們必須精通馬匹的習性。」從個案適合的角度出發,並找到不會傷到馬匹的最好方式,透過他們對馬的知識及專業,使馬術治療更加完備。

就讀小學五年級的身障學員宇哥(化名)正在練習場中熱身,學習控制方向。

適性調整課程

來馬術治療中心上課的學員,從自閉症、腦性麻痺、輕度肢障、到重度肢障都有,但每個學員依個案情況不同,所能適應的治療強度也有所差異,有些學員僅把騎馬當做復健或運動,但有些學員卻騎出興趣並立定志向參加相關賽事,因此在課程安排上不會都只是固定的一套模式依樣畫葫蘆。

他們也會依據學員的性格來安排團體或個人課程,物理治療師詹淑雅說:「不一定所有學員都適合一對一的課程,像是患有自閉症的愷鈞就會安排另一位學員和他一起上課」,讓愷鈞在這樣約莫兩人的上課環境中能夠與其他學員溝通相處,但又不會因為是團體多人上課而造成負擔,愷鈞透過馬匹的控制學習與人相處溝通的掌控,把馬匹情緒失控比擬為人的情緒,學習如何鎮定面對處理,每週固定回到馬場,透過騎馬與雙人的小團體課程訓練改善生活,這裡的專業人員能夠周詳的考慮到每個學員的狀況,盡可能的安排最適切的學習環境,讓學員不只透過馬術治療,在其他地方也能學習進步。

每隻馬匹都有名牌介紹,針對不同適性學員做治療訓練。

建立自信 為生活訂定目標

一位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身障的學員宇哥(化名)母親表示,兒子在剛開始來到馬術治療中心的情況是整個人趴坐在馬背上,連背都挺不直的,但是經過每週的馬術治療,宇哥不僅在生活中還有馬背上開始能把佝僂的身軀挺得筆直,儘管挺直身軀對他而言不是件容易事,但是對於自己能夠有如此轉變,宇哥表現出很大的自信心。

在馬術治療中心裡,不只學員,就連教練與志工們臉上總是掛著微笑,志工陳昭憲表示,比起打工賺錢,他認為在這裡服務會替生活帶來更多的意義,而物理治療師詹淑雅也說:「治療的路途就像是馬拉松,重要的就是讓正向的理念存在心裡。」,即使復健治療路很漫長,但是看見學員的成長進步,對於他們來說就是莫大的鼓勵。

 

延伸閱讀

玩樂無障礙 許朝富領身障者去旅行

朝陽名店 身障者的希望

勝利加油站 找出身障者勝利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馬術治療 用騎馬改善身心障礙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