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我們身邊的班傑明們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談時間的電影千百部,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講的是逆向行駛的人生,電影原著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曾說過的:「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我們誰不是在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著呢?然而時間是殘忍的,每個人打從出生就以光速奔向腐朽。是的,不管你願不願意,從這裡開始就無法回頭了,我們只能再向前走。然而電影主角班傑明(布萊德彼特飾)不一樣,在時間的甬道裡,他是個逆向的賽車手。

 多好啊,能夠有個逐步邁向美好的人生。然而馬克吐溫口中的美好,在班傑明的生活是個悲劇;嬰孩班傑明,身體卻老到動彈不得。老年班傑明卻嬌小得如同嬰兒。不是因為他的生理特性,而僅僅是因為「他和別人不一樣」。走在逆向的時間軸,他註定要承受孤寂苦果,還有生命中無數的錯過。

 一開始,老班傑明(其實是小孩)和小黛西點著燭光徹夜談心的畫面,那是「兩小無猜」的真情流露,卻被小黛西的祖母斥為老不羞,老頭子不配享有愛情,這是常見的主流偏見。他的童年註定在人異樣的眼中渡過。

 而班傑明晚年(當時他的身體越活越回去,快變成嬰孩)再也無法和摯愛攜手老去。他曾經問過黛西:「你以後還會愛我嗎?即使我不再記得妳了?」很令人動容的話,預見未來的失去,總是令人感傷。

 只有中年的班傑明與黛西(凱特.布蘭琪飾)重逢時,才是理所當然的美麗相逢。黛西那句「以前,我太年輕,不懂得...」的告白,成了全片魚水之歡前最煽情的情話,黛西的省悟與珍惜是全片最美的章節。

 他們漫長的人生中,彼此的年齡只有短暫的時光是恰到好處的。也許,人與人的交會也往往只有一個點是最適當的,如果錯過了,只好一輩子想像彼此交會時可能互放的光亮。

 那些在伊甸發展遲緩小朋友們,就像走得過慢的鐘。我不禁在想,如果不在六歲前及時幫幫他們,他們會錯過愛情,會錯過世界上美好的些什麼呢?而他們的父母,會在年老之後,擁有一個生理變老,心卻還是孩子的班傑明嗎?

 我們沒有魔法,只能盡心,我們只能儘可能在對的時候,把愛與服務給每一個生理時鐘不同的班傑明。

文/子羽

 

相關連結:

《心中的小星星》-那些慢飛的天使

囧男孩其實不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我們身邊的班傑明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