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南島民族語言教育國際行動論壇熱鬧閉幕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記者/程德昌 屏東】屏東縣境有兩大原住民族群, 一為排灣族,二為魯凱族, 另有部分阿美族。 包括臺灣所有原住民族群 及分布在東南亞中南半島和馬來半島上, 以及印度洋中和太平洋島嶼的族群, 東至南美洲西方的復活島, 西至非州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 北起臺灣,南至紐西蘭, 形成所謂的南島語系, 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民族, 大多數集中在東南亞地區, 總人口數約有二億人。

        從語言為主題伴隨了解原鄉文化、產業, 將屏東原鄉文化特色產業讓更多人看到 由於南島語系所涵蓋的區域廣大、 自然環境差異、加上幾千年的歷史演變, 形成豐富、獨特、多元的南島文化。 屏縣府原住民處以親近部落的方式, 辦理學術味道濃厚的論壇, 藉由國內外參與人士實際經驗分享, 再搭配部落走訪,讓參與者清楚接觸, 從語言為主題,伴隨了解屏東原鄉 部落文化、產業,將屏東原鄉文化之美 以及特色產業讓更多人看到, 也讓其他南島語系國家認識,促進交流。 國立屏東大學承辦的民族語言教育行動論壇, 多採發表論文的形式, 這次論壇以生活中的族語為理念, 是以親近部落方式辦理,透過走入部落, 連結三地門鄉地磨兒部落、 瑪家鄉美園、禮納里好茶部落、 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等原住民族部落, 讓參與者了解在地族語教育部落化與家庭化。

        論壇除了多名國內原住民族教育專家參加外, 受邀出席的還包括日本愛奴族、 紐西蘭毛利族、芬蘭薩米族等 多個國家原住民族語教育專家學者, 藉由分享各國族語教育推動策略、 語言生態環境的落實等寶貴經驗, 增進彼此交流,讓與會者更進一步瞭解 族語復振的重要性, 並作為國內族語教育復振的重要參考。

        縣政府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族文化教育, 國立屏東大學在民國83年成立原教中心, 結合高屏地區原鄉部落 推動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活動, 扮演串連學校、部落及行政機關之間 對話與合作的關鍵角色。 南島民族語言教育國際行動論壇, 報名情況相當踴躍, 180位名額開放報名5天就額滿, 可見各界對原住民族語言教育的關注。 屏東縣是全國原住民族鄉鎮數最多的, 原住民族群為以排灣族、魯凱族為主 及部分恆春阿美族等豐富文化資源。 在原住民委員會協助下, 全國推動沉浸式幼兒園屏東縣就占了5所 不會想到資源的侷限該做就去做的精神 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有全國唯一的族語托幼,並以全族語教學。 目前正擬定其他全族語的學科教材 今年內陸續推出。 將來希望獲得原民會支持, 規劃並推出更多原民部落小旅行、 以深度旅遊加強原民文物的保存。 在全國推動沉浸式幼兒園計畫的 19所學校中屏東縣就占了5所, 不會想到資源的侷限該做就去做的精神, 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目前只有屏東縣設立五個社區 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經過艱辛的奮鬥 希望幼兒在社區脈絡下 學習的不只是語言, 而如何成為一個部落人的成長歷程。 目前這樣的學齡前教育 照顧的形式還在發展中,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部落可以發展與參與。

        為期三天的屏東縣南島民族 語言教育國際行動論壇, 與會者穿越時空隧道進入 吾拉魯滋部落舊稱為泰武村, 映入眼簾的是一塊遷村紀念碑, 因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 遷村後就恢復改原住民部落名稱吾拉魯滋。 所有與會者在此探討未來 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的展望, 國內外學者專家不約而同表示, 語言的學習最重要的 是環境的營造與家庭及部落的支持, 唯有不斷的行動與嘗試 各種族語教學的方式, 才是找到自己族群文化的特色與最佳模式。 泰武國小幼兒園Gincu. Kuvangasan老師、 族語老師邱霄鳳女士 以及來義高中的高金豪老師 對未來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的努力方向 有三個共同想法 包括實施「全族語教學」紮根工作 以幼兒的生活與部落文化為基礎的學習模式 部落就是教室的概念要被實踐, 同時也要將社區文化融入學習中。

        行動在論壇之後更形具體,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之重建 最重要的角色是族語, 族語活化才有族群文化的靈魂。 透過屏東縣南島民族語言教育 國際行動論壇活動參與, 遠自國外芬蘭 澳洲及日本等國原住民族, 也積極表達對活動內容的肯定與期許, 關心原住民文化議題的台南市議員谷幕.哈就 與原民會教文處前處長汪秋一, 也分別遠從台南與花蓮全程參與. 部份學員對活動課程的安排褒貶不一 總之就是期許未來會更好! 對於深化及廣化族語教育議題, 主辦單位廣納國內外族語教育 專家學者相關經驗分享, 因為時間被壓縮, 導致專家學者無法暢所欲言, 承辦單位屏東大學也謙虛表示 為了延續原住民族族語教欲推動之命脈。 這次活動只有九十分, 免強的自我評鑑不是很滿意. 期許我們在族語發展的未來 能發揮每個人的才能, 在生命的歷程中, 為原住民族下一代盡一分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832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938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屏東縣南島民族語言教育國際行動論壇熱鬧閉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