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社區醫療先驅,西陣職人守護者:早川一光 傳奇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 http://kango-oshigoto.jp/hospital/kyoto/26102/96562/

你相信嗎?一家醫院的15位理事,8位是社區民眾,7位是醫療人員,醫院經營採取住民優先制。京都的崛川病院

日本古都、旅遊勝地,左派大本營,日本共產黨、左派色彩醫療團體:民主醫療機關連合會的大本營。孕育日本古都社區醫療的先驅,西陣職人的守護者,早川一光醫師。(第四屆若月賞得主)。

早川一光登場

早川一光生於1924年中國奉天,父親是滿州鐵路的醫師,回到老家愛知縣。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時代早川一光,受軍國主義影響崇拜軍醫,一面學習救人,一面學習殺人。大學三年級,日本敗戰,美國傳入民主主義影響,早川思想起了重大變化。開始在大學組織自治會,要求窮人配給增加社會運動、反高學費學生運動。某一次參與西陣商店街加稅抗爭中,躺在地上組織稅務官員的女子,成了早川一光的妻子。畢業之後,早川一光先進入望月教授外科醫局,因為政治傾向影響醫局金援,遭到醫局流放。1950年和西陣住民一起創設白峯診療所,開始「走入社區」的醫療,白峯診療所轉為崛川病院之後,任院長、理事長。

「走入社區」白峯診療所

崛川病院的前身,白峯診療所。戰後日本人民普遍營養不良、傳染病橫行(結核病),西陣住民也因此窮困、生病潦倒(當時沒有全民醫療保險),西陣住民向早川提出要求,有沒有可能在西陣工廠一隅,成立一家「沒有很多錢也能看病」的醫院呢?1950年9月,京都西陣300位居民出資成立,租借西陣織某工匠的家成立白峯診療所。

早川一光,修正農村醫學之父若月俊一的「外送醫療服務(出っ張り医療)」,提倡走入民眾生活中的醫療(踏み込む医療) 。白峯診療所時代開始,早川醫師便開始和護理師進行家庭訪問。順著住民的生活方式,早川不僅提供一般醫學治療,也關心住民的生活環境,唯有進入住民的生活中,才能發現生病問題根本。接著,為了讓住民對導致生病的生活方式和環境發生自覺,早川一光創設住民懇談會,開始社區的自主健康管理,這就是以住民為主體的醫療

以住民為主體的醫療

1960年,崛川醫院當時院長竹澤德敬與谷口政春醫師,與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合作,組成西陣醫學研究會,針對京都西陣織勞動者進行調查。發現肩凝、腰痛、高血壓等疾病,和紡織工作的環境所致不規律飲食生活有關,西陣獨特的疾病,被稱為「西陣症」或「織屋病」。初期看起來是以醫療者為中心的調查活動,轉為住民關心自身健康的自覺運動。住民發起自主的讀書會,組織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病友會等。1969年,手織勞動者健康促進,原本以改善生活方式為目的「西陣手織健康調查」,爾後組織成「西陣手織り健康の会」。

「間歇性入院和居宅療養體制」

白峯診療所自1950年代開始家庭訪問傳統,延續到1970年代,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1973年日本實施老人醫療費無料化(就是老人看病免部分負擔),換句話說,老人住院不用花一毛錢,於是長期住院、醫院滿床情況日益嚴重,崛川病院也不例外。1970年開始,早川組織院內老人問題研究會,針對長期住院老人進行檢討會,其後,1972年創設的居宅療養部(專門居家護理部門),提供醫院到回家連續性照護,讓病人可以早期出院,1971年平均住院日數54.8 日縮短到28.7日。提高病床輪轉率,崛川病院這樣做法稱為「間歇性入院體制」。儘管「間歇性入院體制」當時引起反彈,也出現批判醫院走向營利主義的聲浪,崛川病院的居宅療養部開啟日本在宅看護(居家護理)的先河。1980年代,在宅看護、地域醫療的詞彙開始普及,崛川病院的「間歇性入院和居宅療養體制」也得到日本社會關注,各地慕名而來的學習者,絡繹不絕,崛川病院居宅療養部成為日本出院準備先驅的代名詞。

除了社區醫療的成就,早川一光也參與多項社會改造工作。

京都市議員 早川一光

一身白衣早川一光,站在宣傳車上。日本共產黨參選京都市議員選舉。昭和34年(1959年) 春天當選京都市議員。四年的議員生涯最得意的政績,冷戰期間,早川主張京都應該率先引進蘇聯開發的減毒小兒麻痺疫苗。到了昭和36年,傳統疫苗無法抑制小兒麻痺大流行,母親團體串連抗議日本政府,厚生省才緊急輸入1000萬人份的蘇聯製疫苗

作家、電台主持人  早川一光

早川一光許多著作之外,自1995年到2013年間,早川一光滋賀縣立醫科大學任教醫學概論,課程名稱「総合人間学」。1988年成立「総合人間研究所」、從医学面、哲学面、宗教面思考人的総合人間学研究,也到各地演講。2002年京都・衣笠開設「草鞋醫生(わらじ医者)よろず診療所」,只提供醫療諮詢服務。2003年早川一光医療法人「美山健康会」理事長、美山診療所所長,自稱「草鞋醫生(わらじ医者)」,連結農村的社區醫療。早川一光也是KBS京都廣播主持人,1987年10月3日開始毎週六早上6:30~8:30「早川一光のばんざい人間」節目。

高齡92歲早川一光老而不休,持續不斷進行改造社會的工作。早川一光是真正的社會醫學家。

 

參考資料:

早川一光+立岩真也+西沢いづみ,わらじ医者の来た道(成為草鞋醫師之路) 民主的い医療現代史。青土社,2015年。

早川一光 的 維基百科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7%A9%E5%B7%9D%E4%B8%80%E5%85%89

京都KBS「早川一光のばんざい人間」節目官網: http://www.kbs-kyoto.co.jp/radio/hayakaw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698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550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542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285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05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39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49
推:
162
回應:
0

古都社區醫療先驅,西陣職人守護者:早川一光 傳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