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百年雨豆樹 嘉興國小跑道變U型」說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從「護百年雨豆樹 嘉興國小跑道變U型」說起

 

2016年3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建造一座全國唯一一座U型操場跑道(非一般的0型),原來跑道預定地上有棵百年雨豆樹,是嘉興國小的鎮校之寶,也是全校師生的共同回憶,學校修建跑道時,卻剛好卡到該樹,由於老樹盤根錯節,為了避免傷害老樹,校方決定少鋪30公尺的跑道,特殊的U型跑道設計與老樹成為獨一無二的校園特色。該校小6生吳正宏說,好的跑道到處有,但雨豆樹只有嘉興才有。該童言與校方決策同樣偉大!

為該校這舉世罕見的眼光、決策、擔當、魄力與境界喝采!為你們大感驕傲!君不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為什麼要轉?因為要取得和諧併存、要取得共生共榮,這就是負責、這就是智慧,放眼今天台灣的教育界,幾人能夠?

再回頭看看台北市,在大安區原本有個和平國小預定地,卻因台北市申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之故,硬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在該校地上花21億元建一座全新籃球館(定位在中型的專業籃球場,有六千八百席),為了符合一些人的最大利益,前市長郝龍斌甚至不惜撕毀「任內不再新設小學」的承諾(此校地乃1973年,北市府以「學校用地」為由向居民徵收而來。因學生數日益減少,無蓋校需求而遲未動工,郝市長龍斌曾說,少子化衝擊,和平國小預定地在他任期內都不會有興建校舍的可能),使用小部分基地興建每年級僅兩班規模的和平國小,以求合乎土地使用目的,但這種勉強建校的「戲碼」顯然不符合當初規畫徵地使用目的,如果這不叫掛羊頭賣狗肉,那什麼才叫掛羊頭賣狗肉?2013年5月,市府在大安區舉行說明會時,現場更是炮聲隆隆,市議員林奕華,更當場直言「和平國小預定地蓋籃球館是掛羊頭賣狗肉,違反徵收目的。」(諷刺的是,日後她接任台北市教育局局長、因而掛名這項工程「起造人」!)而且是政府帶頭蠻幹,這如果換成民間所為,政府早就將你勒令停工並開罰,也許這又是「只許官家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現代版!自古以來都說「玩法必自斃」,這完全是廢話,當官不玩法,那來好康「撈不完」?

這塊國小校地緊鄰台大、台師大、台科大與台北教育大學等文教區內,附近已有多所國小如:國北實小、龍安國小、大安國小、新生國小、新民國小等。難怪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網路上疑惑的說:「因為少子化,國中小裁併已是大問題,怎麼又要新建一個國小?」相信這不止柯市長的疑惑,想必也是全國納稅人心中不解的疑問?

2014年,包括輔大校長江漢聲、文大校長李天任、淡大校長張家宜、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銘傳大學校長李銓、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及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3月9日聯合提案,要求政府應該撙節場館興建經費,將北部6縣市符合世大運要求的私立大學場館列入清單,增加大學的參與感。可是市府那聽得進去?因此談起世大運預算問題,當時的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許淑華不假思索地回答,在她眼裡,這項占了世大運總支出十分之一的新建設施,毫無存在的必要。

百岳老查之所以將這兩「校」拿來對照,旨在說明決策的荒謬性在教育界政界裡比比皆是,納稅人無不感痛心疾首!誠如《今周刊》在一篇題為〈你的21億元血汗錢用來蓋蚊子館〉專文中批判說:「『這是個教育園地,是台北市的資產,為了孩子而設,我們要充分運用。』這是北市府在和平國小預定地簡介上勾勒的願景。決策粗糙的台北市綜合運動館,其實正是一個為孩子而設的教育園地,它告訴所有執政者,為了下一代的將來,絕不能繼續草率地浪費公帑。」

  ~ 公民記者 百岳老查 2016.03.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護百年雨豆樹 嘉興國小跑道變U型」說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