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工坊」打造心智障礙者全人「無接縫服務」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四位找不到合適服務機構的障礙者畢業生加上一位因公司倒閉而失業的障礙者,這五位障礙者的媽媽為了讓這群孩子有個適合的學習地方,共同成立「袋鼠班」(註)課程,希望用自已的力量教導孩子。然而,經過半年的努力,媽媽發覺「非專業」的教導對孩子的成長有限,苦惱之際,心路基金會「心路工坊」新成立,讓五位「袋鼠班」孩子有了新的體驗,16日開辦典禮,媽媽吃到孩子準備的茶點,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袋鼠班」成員分別是在楠梓特殊學校的阿聖(23歲、智障中度)、阿安(20歲、智障輕度)、小婷(20歲、智障中度)、小潔(21歲、智障中度)與小欣(25歲、多重障礙極重度),除了小欣是91年就畢業、曾到外工作之外,其餘四位都是97年畢業生,媽媽在即將畢業那年便開始參訪各個社福機構,但無奈不是名額已滿就是不符期待,因此,才在同年9月成立「袋鼠班」。

  五位媽媽向楠梓特殊學校商借教室作為場地,並由阿聖媽媽上英文課、小婷媽媽上數學課,同時加入學校的體育課、情商志工媽媽輔導的手工藝課程等,其實,這樣的方式,孩子上的也挺開心,但是,這群媽媽發覺,「自己帶孩子好像會太寵孩子,每個孩子都變胖了,但學習力好像沒有進步」,加上主要負責帶班的媽媽只有兩位,時間與責任的壓力讓這群媽媽覺得還是該將孩子交給「專業的服務單位服務」。

  由於阿聖媽媽曾參觀過心路服務,因此,「心路工坊」籌備時、心路社工也通知阿聖媽媽前來評估,阿聖媽媽不僅自己帶阿聖來,還邀約了「袋鼠班」夥伴一起,經過評估、確定學員符合「心路工坊」服務目標後,「袋鼠班」的「小袋鼠」便一起到「心路工坊」體驗外面的世界。

  「心路工坊」是心路基金會承辦內政部的社區作業工坊,希望提供介於庇護工場與日托機構間的日間服務,有助於達到心智障礙者全人「無接縫服務」的理想,凡是像「袋鼠班」學員一樣、1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且未同時安置社會福利機構皆可參加,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五,作業內容包括「餐飲」、「清潔」、「手工藝品」等,共計可服務20名障礙者、目前已招收12名障礙者。

  「袋鼠班」學員到了「心路工坊」後也變的跟以前不一樣。在家總是習慣「茶來伸手」的阿聖居然懂得在吃火鍋時幫大家倒醬油、煮青菜;阿安對於可以參與作業感到快樂;小婷每天準時起床、笑咪咪的準備來心路;小潔則是很樂意在老師炒菜時幫忙「翻炒」做大廚;小欣因為過去有工作經驗、在這裡更是得心應手,加上朋友的陪伴,每天都更加開心。

  除了五人的改變之外,五位媽媽也終於可以喘一口氣。開辦當天,看到孩子有模有樣的準備午餐,就算只是翻炒一下、幫忙遞個?巴給輔導員,媽媽都感到很開心,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進步、心裡也感到欣慰,同時也更加肯定心路的「專業服務」,讓孩子有機會嚐試不同的學習。心路基金會表示,目前「心路工坊」尚有名額,如果有合適的障礙者、也歡迎家長來電洽詢,「心路工坊」:(07)321-9911。

註:取名「袋鼠班」是因為障礙孩子就像小袋鼠一樣,會在母袋鼠的育嬰袋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9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09
3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誠徵 工讀生

2012-09-14
瀏覽:
2,712
推:
0
回應:
1

新竹兒童暑假班及國小課後照顧班報名表下載處

2012-06-08
瀏覽:
2,865
推:
0
回應:
1

101年度暑假生命體驗營開跑嚕~~~~

2012-05-08
瀏覽:
2,675
推:
0
回應:
1

瑄瑄登階成功紀實

2011-12-27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新竹兒童發展中心也有臉書嚕~

2011-12-05
瀏覽:
1,920
推:
0
回應:
0

游泳新境界

2011-11-17
瀏覽:
1,859
推:
2
回應:
0

主題: 百變王子

2011-10-31
瀏覽:
1,421
推:
0
回應:
0

瘋手機!!

2011-10-31
瀏覽:
1,425
推:
0
回應:
0

「心路工坊」打造心智障礙者全人「無接縫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