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立法者與執法者違法時] 郭清江博士的遭受司法迫害告白書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前華揚史威靈案董事長郭清江博士於2016年03月29日在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尤美女徐國勇顧立雄李俊俋等人的陪同下,召開新書《當立法者及執法者違法時》記者會。

過去司法迫害紀錄

擁有愛荷華大學應用力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航太工程博士等傲人學歷的郭清江,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返台服務,促成捷運木柵線通車,並於扁政府投資華揚史威靈飛機公司後,擔任董事長。他協助華揚史威靈取得美國航空總署的各項認證,順利生產首架由台灣自行設計的商務噴射客機。

李應元辦公室指出,2002年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郭清江史威靈公司任職,就遇到來自尹啟銘、賴士葆及前執行長陳磊的強大阻力。陳磊因挪用公款40多萬美金被免職,其好友賴士葆憤怒,力阻陳瑞隆經濟部長再提撥經費給公司。後來還指控郭清江到史威靈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洗錢200億。

但特偵組在2008年以貪瀆罪偵查郭清江,歷經5年多,最後以郭不具公務員身分,且查無貪污、背信或侵占等犯行,於2013年4月做出不起訴處分。

郭清江博士立陳他過去所遭受的不平待遇,這是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賴士葆為了私怨,串連10位立委創造出來的冤案。結果他的身分既不是公務員,還是全公司經理級以上幹部唯一沒擁公司股票者,帳目查核也毫無問題。

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指出

視之前服刑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監獄裡要探監,除非是受刑人親屬,否則就得拜託立委安排特見,這是什麼樣的獄政文化?可以讓這樣的制度繼續存在? 

王桂樹律師感嘆說[我是他的老師和律師卻無法幫忙]

鄭東興:

國民黨為了贏回政權,將扁政府所有政務官,成為貪腐的政府,在座的各位你們認同嗎?經過十年這麼多的同事被追訴,最後不起訴,2008年開始馬政府有多少貪官汙吏被判刑?到底哪個是貪腐政府?所有的人民大家都非常的清楚,今天,郭清江博士這個案子,這是國民黨要奪回政權的司法迫害的一種案子,它不是一個個案,各位看這貼出的,還有很多沒有寫的,扁政府的政務官被污衊被抹黑,情何以堪?我們非常敬佩郭清江博士離開政務官生涯之後,他以一個平民,被特偵組,偵查限制出境,用瀆職罪污衊他,最後是不起訴,這中間拖了五年多,不開庭偵查也不做起訴或不起訴處分,郭博士雖不獲不起訴,但多年來的折磨,今天他將真相寫成一本書,讓所有台灣人民能夠了解,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談的轉型正義,很多朋友問我說轉型正義有甚麼用?因為他們不了解要轉型甚麼?所以轉型正是第一步就是要將不公不義的違法事情,真相揭露出來,原來事態是這樣嚴重,今天郭博士用非常詳實,運用他科學家的本能分析的非常清楚,真相揭露後,我們的司法體系,我們的政務體系,這麼多違法亂紀,知法犯法,入人於罪的窩臭的事情,接下來大家要轉型正義就有方向,李俊俋委員說將來國會要進行的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真正落實。

顧立雄:

謝清志起訴後最後也獲判無罪,謝清志博士和郭博士也寫一本厚厚的書,檢視他的這段歷程。我也是郭瑤琪的律師,依照現在妥訴審判法,他也應該放人,在一審二審均判無罪,那時無妥訴審判法,發回再審,改判有罪定讞,就無法再幫她無罪判決,讓我們當律師的感到沉痛,有時候是成功,有時冤屈沒辦法完全得到平反,不知該如何說?當時也只能安慰郭清江,至少比謝清志的處境還好一點。

尤美女立法委員的仗義

陳師孟:

用公權力在剝奪人權,用公權力剝奪人民的利益,這是轉型的不正義,轉型正義應該追究的對象,郭清江將這事件寫出,回想郭瑤琪謝清志,這麼多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公權力的壓迫,全民要追討轉型正義,絕對不能忽視。

林昇格律師:

不起訴起訴書要提起抗告卻說不能抗告,最高法院特偵組依職權用到再議,後來再說他已是最高的單位,無法再送其他單位,那時候案子才真正定下來。所以拖了一年半,應該是六年半陪者他,郭博士從美國打電回來,要我將甚麼東西寫進去,我寫了一大堆東西進去,都沒有回應,在這種制度之下,我也無奈,昨天接到他的電話非常感佩,你累了這麼多年還有時間寫這些,非常了不起,今天來對他非常欽佩,司法進步空間,還需要大家的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cs Yoe

真是 無惡不為的國民黨

天地人心

轉型正義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71則報導
65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當立法者與執法者違法時] 郭清江博士的遭受司法迫害告白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