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不當實施無薪休假的後遺症及解決之道

文字-A A +A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企業為降低成本獲取最大利益,不論是無薪休假、裁員或合併分割,往往誤觸法律規定,不僅遭主管機關處罰甚而引發爭議造成勞資關係緊張。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為幫助企業能了解,若是不當實施無薪休假將會產生那些後遺症及其解決之道,特於3/25日早上10點~下午5點在台北市承德路3段287號勞工教育館二樓教室辦理研討課程。本課程從分析常見不當實施無薪之類型,及可能引發之勞資爭議訴訟類型(確認、給付之訴),並提出因應之道。其次,從無薪休假或減薪的相關法律規定、契約訂定及簽定技巧、作業流程及預防爭議處理作一完整深入之探討以避免日後企業被員工追補薪資的法律後果。而在此過程員工應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及行使權利前,尚應考慮哪些實際因素?而法律事實如何運用在法律規定,法律邏輯三段論法與請求權基礎為何?最後,勞工如何將特定之案例事實包攝於法規範(構成要件之法律規定及法律效果)而發生特定之法律效果的文書寫作技巧,企業亦應有熟諳充分掌握!

【課程名稱】企業不當實施無薪休假的後遺症及解決之道
【活動時間】2009-03-25 10:00起~2009-03-25 17:00止
【課程效益】
1.資方於實施無薪休假時能夠依照正當之法律程序保障勞工權益。
2.若沒有踐行正當程序,也能夠了解日後可能之後遺症及解決之道。
3.勞方權利遭侵害時得以正確主張自己的權利。
【課程大綱】
一、常見不當實施無薪之類型分析,及可能引發之勞資爭議訴訟類型(確認、給付之訴)預測、預防及解決。
二、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或裁員,短期間無爭議發生,就代表事情已經解決了嗎?談時效制度?
三、企業除無薪休假、減薪或裁員外,尚可那些採取因應措施?
四、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所依據的法律依據為何?需要通報主管機關嗎?
五、哪些內容需協商訂定於契約內?官方版與本課程提共之版本之差異性比較,又簽定時須注意哪些事項?
六、定型化契約定義、如何避免定型化契約條款的規制導致契約無效?
七、契約內容訂定後有無效之事由,導致一部無效全部無效如何預防?
八、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的契約條款之有效性判斷標準為何?
九、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簽定過程,如何避免員工日後主張意思表示不自由,而撤銷該契約?
十、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措施,可否僅以單方行政公告的方式為之?
十一、企業召開無薪休假(減薪) ,勞資協商會議的內容及技巧有哪些?
十二、企業未經正當之法律程序實施無薪休假(減薪) ,可能導致哪些法律危機?
十三、員工面對企業實施無薪休假(減薪),員工應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行使權利前,尚應考慮哪些實際因素?
十四、法律事實如何運用在法律規定,介紹法律邏輯三段論法與請求權基礎?勞工如何將特定之案例事實包攝於法規範(構成要件之法律規定及法律效果)而發生特定之法律效果的文書寫作技巧?

本課程另提供:
1.無薪休假員工同意書及勞資會議決議通過會議記錄
2.減薪同意書及勞資會議減薪決議通過會議記錄
3.勞資會議實施辦法
(1)事業單位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辦法
(2)事業單位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選票
(3)事業單位函報勞資會議勞資代表名冊(含申請函)
(4)事業單位函報勞資會議勞資代表異動名冊(含申請函)
(5)事業單位勞資會議開會通知單
(6)事業單位勞資會議開會提案單

詳細資訊可上http://ewda.tw/modules/ewda_action/action.php?asn=35瀏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20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8.04.20
10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企業不當實施無薪休假的後遺症及解決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