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家扶自立青年靠夢想圓留學俄羅斯之夢

文字-A A +A

《不只是夢想》劇作登上舞台  娜仁杜勒瑪:我做到了!

「這是俄羅斯,妳永遠去不了的,妳看這張圖片就夠了!」大學老師冷冷的一句話,不但沒有擊倒蒙古女孩娜仁杜勒瑪,反而激勵她更加努力、不放棄夢想。2013年,她的劇作《不只是夢想》被學校搬上舞台;現在,這位蒙古家扶自立的大女孩,正在俄羅斯國立藝術大學就讀,繼續朝夢想的路前進......

來自蒙古偏遠牧區的娜仁杜勒瑪在2009年完成中學教育後,懷著對大學生活的憧憬與夢想,希望能夠就讀藝術大學,但看著母親為了籌措龐大的學費日夜工作,娜仁杜勒瑪一度選擇放棄升學。幸好及時想起蒙古家扶中心這座充滿希望的橋樑,娜仁杜勒瑪申請到了獎學金,順利進入蒙古藝術大學就讀,就這樣靠著蒙古家扶獎學金及半工半讀完成了四年學業。表現優異的她,畢業後還申請到國家獎學金,在2013年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藝術大學就讀文化管理學系,繼續朝夢想的路前進。

三歲失怙的蒙古女孩娜仁杜勒瑪(Khugjikhzaluu Narandulam),十年前還是個和媽媽在街頭賣熱狗的小女孩,每天賺取3,000-4,000蒙幣(約50-60台幣)來維持一家四口的生計,還要幫忙照顧身障的哥哥及失親的表弟。2006年,娜仁杜勒瑪和表弟開始接受蒙古家扶中心的扶助,雖然一家人的生活仍然艱苦,但透過蒙古家扶社工定期的訪視與關心,並給予經濟及物資上的協助,以及參與家扶中心各項活動的機會,不僅拓展了娜仁杜勒瑪的視野,也建立了她後來克服挫折困境的勇氣及努力圓夢的自信。

然而,娜仁杜勒瑪的求學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去年她回到蒙古家扶中心參加大專獎助學金說明會,和台下的莘莘學子分享了她大學所經歷的一次難忘挫折經驗之心路歷程。娜仁杜勒瑪說,當時她嘔心瀝血完成一本厚厚的戲劇作品,沒想到卻被老師批評:「這種作品不要讓別人看,直接燒掉好了!」並指著書本上的克里姆林宫圖片,冷冷的補上一句,「這是俄羅斯,妳永遠去不了的,妳看這張圖片就夠了!」當下的娜仁杜勒瑪非常難過,但是她沒有被擊倒,反而告訴自己,她要更努力,絕不放棄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正是支持她到現在的力量。

娜仁杜勒瑪說,她相信「人只要有夢想,就必須為夢想努力。夢想是世界上唯一享受不完的資源。」而她本來以為自己的夢想只是「能讀藝術大學就好了」,但後來發現,她的內心卻埋藏一個更深刻的夢想,就是「不完美的生活、不完美的未來不是我們夢想。」娜仁杜勒瑪為此寫了第一部戲劇作品《不只是夢想》,2013年底,在老師的推薦下,她的劇本被蒙古藝術大學搬上舞台演出,創下了該校的首例。娜仁杜勒瑪感動地說,「我真的做到了!」

一位曾和母親在零下溫度的蒙古街頭販賣熱狗的小女孩,透過蒙古家扶中心的幫助,不僅已經自立並朝藝術夢想持續前進,母親也因參加家扶"家庭生活獨立方案"培訓而有了自己的小店面,改善了家庭經濟。娜仁杜勒瑪感恩地說,蒙古家扶中心在全家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經濟上的協助及心理上的支持,讓他們在遭逢困境時不再孤單面對,而自己也因參與家扶活動及大專義工隊而結交到很多支持她完成夢想的好夥伴。更重要的是,在回饋服務時,每每看到受助的家庭和孩子發自內心的感謝,對自己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與鼓勵,更激勵自己一定要朝夢想往前邁進。

蒙古家扶中心是家扶基金會五個海外分事務所中第一個成立的服務據點,11年來已幫助5千名蒙古兒童自立,目前扶助中的孩子也超過9千名。然而,蒙古目前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貧苦家庭的微薄收入,幾乎只能用來維持基本生活,更遑論接受高等教育以脫離貧窮。家扶基金會企盼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加入國外貧童認養行列,每月捐款700元,就能幫助更多的娜仁杜勒瑪讀書圓夢。家扶認養專線:04-22061234分機15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蒙古家扶自立青年靠夢想圓留學俄羅斯之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