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行者咖啡 黃紫雲逆轉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薏筑、王俊傑/桃園市報導】穿越人聲鼎沸的市場走到路行者咖啡,還沒有看見招牌,濃郁的咖啡香氣就早已撲鼻而來。然而這看似簡單,一杯五十元的黑咖啡背後卻有不簡單的故事,黃紫雲在販售咖啡之前曾是裝潢公司的老闆,被惡意倒債後甚至成為街友,但他­面對人生起落不氣餒,在貴人幫助下抓住機會,成功創業找回人生。

黃紫雲驕傲地推薦自己的手沖黑咖啡。   攝影 /陳薏筑

走過人生坎坷寒冬 

黃紫雲曾是桃園裝潢公司的老闆,卻因為當時遭八大行業人士惡意倒債、賴帳及欺壓,導致公司倒閉、妻離子散,之後在工地從事木工,工作中發生意外讓他脊椎受傷而無法繼續工作,失去經濟來源後,只能非自願地成為街友,在基金會協助販售報紙維生。黃紫雲表示,每天早上到火車站附近販售,一份十元,一天大概可以賣幾十份維持生活。

路行者咖啡所使用的咖啡豆也是來自於紅龜募資平台上所販售的咖啡。   攝影/陳薏筑

「我曾經拿過全國銷售前幾名呢!」黃紫雲微笑並淡淡地說著。但隨著桃園火車站整建,乘客出入站動線改變,黃紫雲又因病路倒在醫院休養兩個月,原本的熟客流失,獲利不多的報紙販售變得更加的艱鉅,每天的銷售量更是掉到只剩十多份。

一次因緣際會,黃紫雲遇到他生命中的貴人。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劉一龍,在帶領學生參與「流浪生活體驗營」中,發現擔任街友的黃紫雲認真負責的態度,以及強烈的意願,在多次溝通下決定幫助他創業自立,獲取更多經濟資源。劉一龍說:「被黃大哥的態度還有積極的工作意願感動,萌生想法,想說自己能夠怎麼幫助他。」 

協助街友  劉一龍創立路行者咖啡 

「剛開始接觸黃大哥時發現他很特別,也就特別地關心起來。」劉一龍邊回顧邊說,當初參與體驗營時他是擔任觀察員,他發現黃紫雲跟其他的街友不同,帶著學生在公園體驗街友夜宿時,不但擔心學生受寒而替他們找紙箱、報紙保暖,整晚更是為了學生安全守夜未睡。「回家就開始構思該怎麼做,如何幫助黃大哥。」劉一龍笑說。

經過多次溝通與觀察後,看見黃紫雲的困境,劉一龍決定提案協助他,考量街友的移動性、黃大哥的個人特質、食品保存和操作便利性,在不變更原先賣報紙的規劃下,他決定透過移動咖啡車販售咖啡增加黃大哥的經濟財源。除了增加財源外,也可以帶來人際互動及成就感,甚至對其他人產生效應,讓他們知道年齡和身體不是就業的障礙,進而對其他街友做出有效的協助。

路行者咖啡店內的留言板,充滿顧客們的鼓勵留言。    攝影/陳薏筑 

計畫在募資平台上提出之後,馬上得到網友熱烈的迴響,並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內募得達標金額一萬六千元,吸引了大多數網友的興趣,也因此讓「路行者咖啡」提前正式營運。不只是網友,很多咖啡店老闆、咖啡達人也都熱心支持。 

抓住時機 翻轉人生 

網路造成的轟動,來得快去得也快,現在「路行者咖啡」的生意已經不像去年十二月剛開業時的興隆,劉一龍與長期幫助黃紫雲的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的社工,也積極地用SPSS數據分析資料,想找出新的方法將生意穩定下來,解決這段「衰退期」。 

但黃紫雲並不擔心。他仍然用心地沖泡著每一杯咖啡,並時時找機會學習,存下賣咖啡所得的每一筆收入,想要買台車將來到各大景點販售咖啡,擴大銷售範圍。黃紫雲笑著說:「人就是這樣,天時、地利、人和,時機一到就會衝下去,翻轉人生。」 

延伸閱讀

萬華夢想城鄉 流浪者不再流浪 

按摩課程 培養盲人一技之長 

伊甸就輔員 協助身障者就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路行者咖啡 黃紫雲逆轉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