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 ・ 大歌》 連結台灣與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曉敏、胡櫻馨/新北市台北市報導】BaoBao陳玟臻是入圍澳洲「世界最棒工作」的內陸探險家,Tim Cole則是世界音樂(World Music)製作人及導演。兩人提出以台灣為起點,用音樂串聯起南島語族的構想,並攜手執行這個偉大的計畫,他們辭去工作走遍整個太平洋、印度洋,將遷徙足跡與其歷史記憶譜寫成最不平凡的音樂專輯。


BaoBao在澳洲為原住民錄音。   小島大歌團隊 提供

透過遷徙足跡 讓世界看見台灣

二〇一四年底,BaoBao在澳洲世界音樂博覽會上,看到一組表演團隊熱情演出,台下觀眾反應也十分熱絡,好奇是哪個地區的表演團隊,看了節目單上寫著「Reunion Island」,拿起iPad查詢出那是在印度洋上一個非常小的島。在那個當下,她突然想到,若台上表演的是台灣人,會不會也有人跟她做出一樣的動作,去了解台灣的地理位置、文化及歷史,回去向親友宣傳曾經聽過一組表演,他們來自台灣。

在一次為電影製作與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長老聊天時,對方聽到BaoBao從來自臺灣,便說道:「我知道臺灣,聽說我們祖先是從那來的。」這句話啟發BaoBao著手蒐集有關於南島語系大遷徙的資料,了解南島語系的起源。分布於太平洋及印度洋,南島語族的範圍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現今普遍的說法是印尼、菲律賓等地的原住民皆是從台灣出發,乘風破浪到各個小島定居,慢慢形成相似卻各自獨立的南島文化。

Tim為澳洲原住民於West Island錄群眾音樂。   大歌團隊  提供

從小島出發 將大歌傳唱

過去三年BaoBao曾與Tim一同參與許多世界音樂的專輯製作及影像製作,Tim透過BaoBao了解到關於南島語系與台灣的故事,覺得十分有價值,同時兩人也希望自己多年來累積的能力與在音樂上的人脈能真正被發揮,,於是決定籌備《小島・大歌》。以台灣原住民的歌聲作為主體,將之帶至峇里島、馬達加斯加、巴布亞新幾內亞、關島、夏威夷等南島語系地區,融合讓當地音樂家親自構思重新編曲,在原有歌聲旋律上,加入各別從南島文化發展出的音樂元素,如器樂或和聲。透過各地音樂家的雙手,共同完成曲子,預計做出一張十二至十四首歌的專輯,每首皆富有小島風情。

計畫確定之後,兩人開始為了補助奔波台灣及澳洲,也同時進行群眾募資,「Flying V」平台提供了許多幫助,五天內即達成 二十%,但隨即進入停滯期,倒數十天時仍有四十%的差距。因此BaoBao發揮組織能力,改變原先僅於發表文章下方提及群眾募資的方式,將「錢的事情」轉向與「人的連結」,在粉絲專頁上提出「大天使計劃」,徵求一百五十位大天使捐助,最終成功達標。與此同時,Tim也順利得到兩筆澳洲單位的補助,《小島・大歌》正式上線。
 

Tim與BaoBao專心設置麥克風。   攝影/王曉敏

不只展現給世界 更要唱回臺灣

自今年一月開始與各地音樂家聯繫,展開為期八個月途經十個國家的錄製行程,截至今年二月,已錄好台灣原民歌聲,目前正在峇里島烏布。同時他們也參與各地音樂藝術節,如五、六月在關島的太平洋藝術節。Tim也收到一位在澳洲熟識的總監向他提議,明年初是否能將這些音樂以現場演出方式呈現,在亞洲太平洋三年展上辦一場演唱會;台灣也有機會於台東兩年一次的南島文化音樂節上,請音樂家合作同台演出。

十月底將回到台灣為專輯收尾,製作完成後,計劃於年底在關渡美術館設展,展覽預定是互動式展館,將影像與音樂結合,讓參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在專輯之後,BaoBao與Tim也希望《小島・大歌》能再去申請經費,為南島語族拍攝紀錄片,於歐洲電影院播映。

延伸閱讀

onini唱出西拉雅古老的傳說

約翰淑敏-海邊的孩子繼續唱

太平洋的風 原運歌手胡德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小島 ・ 大歌》 連結台灣與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