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永續經營 iCare Benefits深耕東南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韻如、何榮泰/馬來西亞報導】「謝謝你們,讓我能夠預先購買冰箱,讓我終於不用每天一大早就得去市集採買食物;還有洗衣機,讓我不用每天搬一大堆衣服到河邊洗,不用再煩惱生活大小事。」這段話是來自iCare Benefits會員寫的一封感謝信。在東南亞國家,iCare Benefits針對沒有能力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家庭,透過與當地企業合作,提供給他們生活幫助。

iCare Benefits面對面了解需求,期望改善日常生活的不便。    iCare Benefits提供

與在地企業合作 貧困家庭生活更便利

iCare Benefits創辦人Trung Dung,中文名為忠阮晉勇,畢業於美國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資訊工程學系,現為美越裔的商人。他有感於東南亞的勞工收入不高,生活普遍困苦,為有效整合各界資源,幫助貧困家庭脫離生活的不便,創立了iCare Benefits。自二〇一二年營運以來,會員人數達到一百五十萬人。並在東南亞地區建立據點,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等國家。

iCare Benefits與東南亞企業和產品供應商合作,從企業裡挑選出低收入階層的勞工,主要以每個月收入一百到四百美元不等,並在企業工作超過一年以上的員工為優先服務對象。成為會員後,即可預先購買一般性生活產品,每個月零利率分期付款,從工資裡扣款,提供的產品包括電子、家庭、家電等現代生活用品。

成為會員並訂購日常所需用品後,iCare Benefits會從供應商取得產品,並直接送到會員家中。此外,在營運模式上也能減少產品在中間通路上的花費,舉例來說,因為會員買到的是供應商出廠的價錢,在馬來西亞一台市價大約兩萬的冰箱,會員花批發價一萬五就可以買到,足足省下五千元。

iCare Benefits到會員家中,實地了解居民生活狀況。   iCare Benefits提供

嚴格審核制度 以防過度消費

iCare Benefits會員主要為發展中國家人民,他們可以利用網路或各據點所陳列的物資,透過網路、打電話或面對面的方式,依照自身需求選購產品。儘管當下沒能力一次付清,也能立即擁有生活必需品,減輕打理生活大小事的煩惱。

iCare Benefits與企業洽談後,舉辦行前說明會,企業員工決定加入並填表格,即可成為正式會員。成為會員後,必須在原企業持續工作,才會有固定的收入支付所購買的生活用品。制止會員過度消費的方法是,根據每位員工的月薪,設定消費上限以不超過月薪的百分之三十為原則,有些常發生動亂的國家,可能還會更低。

iCare Benefits舉辦行前說明會,讓員工了解其運作方式。   iCare Benefits提供

勇於改變 走出自己的路

「當初,很好奇這個平台有沒有人會有興趣。」何奇勳頗有感慨。他,馬來西亞人,現任iCare Benefits國際夥伴關係發展部門柬埔寨代表。碩士讀經濟管理系,畢業後到聯合國基金會工作,針對發展中國家社會問題撰寫企畫書。他發現長期關心的都是國際事務或政策問題,接觸的都是政府或官僚人員,並未實際接觸需要幫助的人。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聽友人分享iCare Benefits的運作模式深感興趣,覺得商業模式新穎有趣且有永續性,對此社會企業產生好感。何奇勳說:「憑著一股渴望實際幫助需要幫助人的熱情,決定辭掉工作,到這個社會企業試試看。」

對何奇勳來說,做這行業最好玩的地方,就是有很多機會接觸不一樣的人,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及需求,而非像他在聯合國基金會工作時,接收的是他人整理過的第二手資料。他說:「一般人的生活觀都蠻特別的,我享受在詢問意見的過程,並在了解後,產生新的想法並確實改善。」
 

何奇勳放棄高薪工作,孤注一擲地投入iCare Benefits。 攝影/何榮泰

幾經波折 仍堅持不懈

「最困難的地方主要是外在環境的挑戰」何奇勳說。在柬埔寨工作的他,當地局勢不穩定,時常發生示威暴動事件,連帶影響當地公司營運狀況。有一次何奇勳拜訪某家企業老闆,向老闆講述理念及運作方式,但老闆卻回應:「縱然我知道有價值,也不會優先考慮。」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何奇勳深知,外來挑戰還很多,經營規模及深度都需加深加廣。儘管柬埔寨經常發生暴動,雇主和員工生活不穩定,但他知道要更加倍努力,向更多公司及工廠推廣,讓他們了解iCare Benefits的理念並說服他們。

何奇勳長年待在柬埔寨工作,一年偶爾一兩次才休假回家。他的家人很支持他做這份事業,他的妹妹何佩潔說:「我覺得iCare Benefits的運作模式,很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效法。既可以幫到有需要的貧困家庭,又可以盈利,在利用得到的盈利去幫助更多的人,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組織。」
 

柬埔寨發生群體罷工事件,影響當地的經濟與社會穩定。  何奇勳提供

iCare Benefits整合服務 未來擴大發展

有些會員收到產品後,會寫信寄給何奇勳,分享他們的看法,這份感動給了他動力繼續將這份事業支撐下去。某次有個會員寫說:「因為你們的瓦斯爐,讓我不用忍受煤炭的油煙,可以在健康的環境下吃到乾淨的食物;因為你們的馬桶,讓我不用冒著掉進茅坑的危險,免於受排泄物的噴濺。」除了不用再擔心生活大小事外,還可以立即透過日常物品,享受生活便利之餘,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目前iCare Benefits沒有考慮來台發展,因台灣一般家庭經濟水準,負擔的起生活必需品的開銷。何奇勳說,他們目前在東南亞國家的發展已漸漸穩定,明年將著重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南美洲的企業合作,幫助該地居民。另外,除了原本產品及服務外,也將著重在健康醫療性及教育型投資產品上,讓員工不但能夠生活健康幸福,也不必擔心孩子未來的教育問題。

延伸閱讀

生態綠八年推廣 台北也能很公平

來杯馬拉威咖啡 種下希望種子

尋找公平的夢 傳遞亞洲社企精神

關愛之家 跨海救助愛滋病兒童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推永續經營 iCare Benefits深耕東南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