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票性子 用戲劇道出社會平凡怪現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曉敏、胡櫻馨/臺北市報導】假乞討真詐財的事件層出不窮,對於路邊乞丐到底應該相信還是不相信?完票性子導演劉驊從新聞中觀察到奇怪的社會現象,加入個人研究生生活的心情寫照,寫出《販賣同情》劇本,並組織「完票性子」劇團,在二〇一五臺北藝穗節演出,讓社會重新思考同情的意義。


演員張仕勛為演出練習倒立。    完票性子團隊 提供

為《販賣同情》而起的「完票性子」

劉驊去年於文化大學戲劇研究所就讀時,創作出《販賣同情》,靈感源自偶然從電視上看到的一則新聞,講述在大陸某條街上,有兩位老人每日上街乞討,早上老婦人躺在一旁,由老先生負責行乞,中午時一名中年男子會帶他們去吃對當地而言昂貴的炸雞,下午老婦人則與老先生互換工作,傍晚中年男子再帶他們離開。這樣的行為被一位大學生日復一日的記錄下來,揭露這看似平常卻又怪異的行為。

二〇一五臺北藝穗節時,劉驊組織「完票性子」,將《販賣同情》呈現於舞台上,團名意義十分明顯,團員皆有將票賣完的性子。從未當過導演的劉驊,企圖給整個團隊自由發揮的空間,但因成員普遍經驗不足,尤其飾演研究生的陳威諺僅是戲劇系大一的學生,加上準備時間緊湊,排練時經歷不少摩擦。而設計組的問題,燈光設計丁浩認為最大困難應該是開會時難以全數到齊。
 

導演劉驊於排練現場指揮。   完票性子團隊 提供

關心誠可貴  同情價更高?

舞台選址於「微遠虎山」,一處由廟宇改建成的藝文空間,劇場設計為讓觀眾坐在廟內觀察廟堂上正在發生的事件。由乞丐、研究生及記者三個面向出發,研究生受到坐在一旁的乞丐所吸引,前去攀談並視其為知己,以想幫助朋友的心情每日施予乞丐金錢,而記者在旁透過觀察,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如同新聞中大學生的角色紀記錄事件,因同情研究生將事實踢爆。

主角角色設定為心中滿是孤寂的研究生,卻因有乞丐這個窗口得以抒展,劉驊表示寫的正是自己,他說:「現代人關心的方式太過容易,只要在臉書上發表動態有人按讚,就覺得被關心,但反而更孤獨。」

三人各取所需,記者為頭版揭發事實,研究生自乞丐得到心靈慰藉,乞丐滿足研究生可獲取錢財。三人在自稱真相調查員的西裝男子面前,竭盡所能爭取自己想要的結果,捍衛自身利益。劉驊用開放式結局讓觀眾去思考,貫徹整齣戲的一句台詞「可憐可憐我,我可憐可憐」,只要說出口,就真的可憐嗎?

劉驊(左)與丁浩(右)討論劇情。   攝影/王曉敏

完票性子 不是玩票性質

去年九月藝穗節共演出五場,觀眾給予 完票性子的即時回饋十分片面,例如劇很好看、氣氛不錯等等,可能是《販賣同情》劇情緊湊不給觀眾任何沉思的空間,但劉驊覺得觀眾回去後一定會有所反思,而對完票性子團隊而言每個鼓勵及指教都是前進的動力。藝穗節結束後有觀眾在網路上發表簡單的觀後感,提出此劇用黑色幽默包裝著批判,點出台灣人有易被感性牽動的集體情懷。

劉驊相信舞台劇可以帶給閱聽眾更多,不同於電影或電視劇,舞台是個能把情感延續的表演模式。丁浩也說,舞台劇給觀眾的是驚奇,就算台上正處慌亂的NG狀態,觀眾反而是期待接下來的動作。「完票性子」計畫在明年藝穗節再推出一部社會觀察舞台劇,劇組皆期望能再度與團隊們共同努力。

延伸閱讀

差事劇團 以戲劇反映社會異層面

替派遣工發聲 觀眾上台參與演出

焦土之春 看見青年的焦慮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完票性子 用戲劇道出社會平凡怪現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