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便宜 ─ 日本電力自由化後的綠電公司電價

文字-A A +A

"標榜六成電源來自 FIT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在北海道有五成以上家戶為會員的「札幌生協」;與標榜三成電力來自 FIT 的,知名食品連瑣品牌「和民」轉投資的新電力公司「Watami Farm & Energy」,雙雙標榜比傳統電力公司來得便宜。"

(圖片出處:資源エネルギー庁ウェブサイト 日本經濟產業省電力零售自由化專輯)
 

文/宋瑞文 (文字工作者)

    在台灣,所謂的綠電消費(風力、太陽能、生質、地熱等)等於高價,幾乎是定型的觀念。先有民間團體發起選擇綠電的活動,讓參與者表態「願意多付費使用綠電」,而後在台電提供的綠電認購活動裡,在價格上也比一般電價高;但在日本今年4月開始的電力自由化市場裡,標榜綠電的電力公司,在售價競爭力上卻不一定較弱,值得觀察。

    如同在上一回介紹過的,福岡縣三山市「三山 SMART ENERGY」,與「大阪IZUMI市民生協」,便是在價格上也能展現優勢的案例,在傳統大型電力公司相比,兩者都有價格優勢(儘管不是全部的價格區段)。前者不再贅述,後者在兩種不同的計費,標榜家戶最高可省下 12% 的費用,可見利用合作經濟的生協,不以手上的固有會員為限,還有搶佔團體外消費者的野心。

圖片:「大阪IZUMI市民生協」提供的價格比較表。(出處:IZUMI生協,2016年4月擷取)

    其他類似的案例還有,前身為太陽能板公司的 Looop,標榜基本費用0元,若以東京電力的基本費用相比較,可省下280~1684日圓(視安培數而定),平均來說,家戶可省下 8.3%的電費,商業客戶可省 9.3%;不管家戶或商用,最多可以省下 12%,有著「完全以量計費」的經濟效果;不過該公司受訪時表示,這不代表現下太陽能發電成本較低,他們是著眼在自由化後,太陽能發電在白天的成本優勢(NEDO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預測 2017~8年自發電自用較划算),所促成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市場,和消費者一起發電,最後提高全國的再生能源發電量。

影片:Looop價格優勢說明影片。

    標榜六成電源來自 Feed-in Tariff ProgramFIT、政府在某一段期限內以固定價格收購再生能源的制度),在北海道有五成以上家戶為會員的「札幌生協」;與標榜三成電力來自FIT的,知名食品連瑣品牌「和民」轉投資的新電力公司「Watami Farm & Energy」,雙雙標榜比傳統電力公司來得便宜(見);在軟體銀行SOFT BANK的狀況,(六成電源來自FIT的)綠電方案雖然還是比傳統電力公司便宜,但不如同公司的其他方案,儘管單身或少量使用的話,差距一年只在一千日圓左右。

    儘管便宜,但售價並不代表成本。由於FIT是政府補助下的制度,同樣採用FIT的Looop公司也表示,這並非真正的綠電成本──儘管收購價逐年降低;不過,為鼓勵綠電發展,部份新電力公司同時以比政府更高的價格收購太陽能,例如強調電力地產地消的「三山SMART ENERGY」(50kW以下)SOFT BANK(條件為該公司電力銷售客戶且有限額),要從售價評估成本,變得不太直觀。

    讓人難以從售價比較成本高低的,還有一個因素:配套銷售。如同目前台灣眾多眼花撩亂的手機綁約售價一般,日本許多新電力公司都挾帶固有產品,和電力一同銷售;身為地方政府的「三山SMART ENERGY」,有水費一起繳會便宜點的方案;SOFT BANK有手機同網路費方案;生協更有旗下各種服務可以搭配;即便是標榜沒有同捆販售的Looop,也有所打算,未來安裝該公司太陽能產品,電費會更便宜。

影片:東京瓦斯賣電宣傳影片,找來〈足球小將翼〉為其代言。

    此外還有一些跟綠電無關,但對環境有益的新電力公司銷售方式。手機電商公司KDDI雖沒有標榜綠電,但未來可能透過手機和電力的配套銷售,在其公司的網購網站提供點數,並特別推薦節能商品給用戶。東京瓦斯沒有採用綠電,但標榜100%天然氣火力電源,其空污較其他火電燃料低,有一定程度的環境友善,目前在東京已獲得24萬件以上的申請案,頗具成果。

    據能源媒體SMART JAPAN分析,在國外,電力自由化後電價並未下降,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上漲,次要原因是和國營事業競爭後,競爭者數下降,後者在日本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在新電力公司背後支持的多是知名企業,在營業、技術與服務上競爭力強,要被擊垮並不容易。

    儘管如此,新電力公司名符其實地「百家爭鳴」,必有一番廝殺,群雄競逐之下,未來電力市場版圖如何變化,眾人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日本產經省的小型零售電力自由化說明網頁專輯
付個電費也能協尋失智長輩!─ 日本地方政府殺入電力市場》宋瑞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百家爭鳴中的眾志成城 ─ 日本生協加入零售電力事業》宋瑞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從太陽能板到修理玻璃 - 搶佔日本電力自由化市場的配套服務》宋瑞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瑞文,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9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大家都便宜 ─ 日本電力自由化後的綠電公司電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