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難直昇機太好用 是非對錯 誰說了算?

文字-A A +A

救難直昇機太好用 是非對錯 誰說了算?

 

昨(0416日)報載,有一婦女在攀登中央山脈「北二段」時扭傷了腳,堅持搭直昇機下山,致10多名救難人員不僅淋2天2夜的大雨,現場人員回報,原本要輪流將其背負下山,不過劉婦稱天雨路滑擔心摔倒,造成二度傷害,堅持執意要等直昇機救援,因無生命危險,救難單位只留下消防隊陪同淋雨等直昇機。此訊息立刻傳播開來,一片撻伐聲喧騰不已!(若報載不實,消防單位應去函要求說明或更正)

這是一是非題也是一選擇題!當事實真相還未完全釐清之前,任何的評論、批評只會徒增困擾,只能滿足於部分人所謂「知的權利」與情緒發洩?百岳老查無意在此事上窮攪和,只想借用當事人的筆調來「看」這一事件的當下,對否,請山友指教!

2008年,當時的台北縣某登山隊攀登「南三段」時,四天內因三名隊員分別因腹膜炎、高山症及摔傷向外求援,消防單位四度三關(包含一次因雲層太厚無功而返)出動直升機救人,難怪消防隊員說:「差點沒瘋掉!連續三天接獲同一支登山隊求救,這次是破紀錄了?」

你是傷者,碰到類此情況時你不想叫救難直昇機嗎?因大家都這麼叫、這麼用,也都這麼用之理所當然。你怪我濫用嗎?那你能認定在什麼情況下才叫不濫用嗎?誰會比我更瞭解我當時的狀況?正因為救難直昇機能用、好用,以致被連連「濫用」,這我也知道,但假如你是傷者或領隊遇到類案,你會不想(享)用嗎?

就這一天,我腳扭傷了(後來經東勢農民醫院表示,右腳踝輕微骨折,經包紮後由家人接回),罵我的人,說我為何天氣預報會下大豪雨還去爬山且是爬困難度高的北二段;其實,我只是隊員,成不成行、上不上山是領隊決定的,既然碰上了,我要不是擔心天氣差,高低落差大且濕滑,萬一有個不幸,傷及救難人員,以及我極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所以,我考量,「非直昇機來載不可(本用語之準確度待查?)」,我可以等,而且我真痴痴的等了兩天,讓我吃足苦頭,試問這些罵我的人,將心比心,換成是你,相信你也會做出跟我一樣的考量,不是嗎?

你是領隊,碰到類此案件你敢不叫救難直昇機嗎?現在的山域領隊嚮導,大都本著一種「叫看看」的心理,把當前的困境快速而簡單的解決,否則會引發什麼後果,誰知道?晚求救不如早求救,畢竟人命關天,萬一有個三長兩短,誰都負不了責!換成你是領隊,我保證,你想盡辦法都要對外求援,因此我認為我的領隊處置得當。

第三天,終於讓我等到直昇機了(當中有幾次天候不佳,直昇機無功而返),罵我的人,看著我的起飛與降落,看我的進醫院且很快就跳出來上了接應的轎車回家,恨得牙癢癢的,罵我的人,你應該為我的堅持與好運慶幸才對啊!誰想到,我回家以後,新聞出來了,「一片罵聲」讓我好生難過,相信這「事件」才開始,罵我的人說我如何的浪費社會資源?被救的態度如何「不應該」?相信以後會在茶餘飯後提到我,把我當成負面案例,當然他們在述說時仍然會是一股惱的憤怒,這我可以理解。唉,這使我很不安,演變至此,情將何以堪?社會各界對岳界的「誤解」將更深,夜深人靜時,無言的辯白以及不爭氣的眼淚向誰傾訴?

相信幾多年以後,社會淡忘了,當年罵我的人,只隱約記得我的名字與事件梗概,已經模糊我的初衷與真相,時間與案例的循環,把登山生活這一切都漸漸弄糊掉了,罵的造樣罵,案例造樣層出不窮,只是換成另一批人而已!

濫用社會資源的指控讓我很不安、很不服!但用心去登山、過日子,別以他人的眼光為尺度。事情發生了,除了笑罵由人外,你又能奈何?珍惜內心最想要珍惜的,愛自己很重要,因為夠愛自己,所謂的社會資源當用則用。試問,多少人無時無刻都在對「國家資源」海削與搬運?罵我的人,我的「濫用」資源也是不得已的啊!

你問百岳老查,這事情發生在你的隊伍裡,你會怎麼做?若在早年,百岳老查會與所有隊員「自力」共同將這狀況處理「好」(那些年有次在南三段,第五天也發生腳踝脫臼類案);若是以現在的社會氛圍,我會一面叫直昇機來,一方面會想辦法大家合力將傷患往登山口移動(那怕只是龜速移動),傷患本身的意見將只做「參考」而已!很訝異的是,本案例中「民間團體及太管處、太警隊等先行下山」完全遵從該傷患的意見,就原地一個「等」字了得(事實待查)?從直昇機調掛地點的遠多志山,頂多6小時即可到達乘車地點(正常情況之下),若天候一直不佳,那就一直等嗎?

  ~ 百岳老查  2016.04.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救難直昇機太好用 是非對錯 誰說了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