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鐵馬道

嵌入:
文字-A A +A

【危機‧鐵馬道】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添寶  陳慶鍾
剪輯 陳添寶

 圓夢、休閒、健康,許多鐵馬騎士為了不同的理由,騎上單車追尋自己的夢想。但是在發自民間需求,政府大力推動的自行車熱潮中,一些自行車道的問題,也隨之顯現,讓看似歡樂、便捷的鐵馬行,出現隱藏的危機...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9-04-06(一)  22:00
重播:2009-04-11(六)  11:
00

 

內容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為了完成環台的夢想,許多人騎上自行車,以堅強
的意志,面對環台公路的挑戰。為了圓夢,江亞軒與同事一起共騎,蔡逸彥則是天涯獨行,他們從南部出發,數天後一起騎上蘇花公路。

 對於環台的鐵馬騎士,最大的挑戰就是蘇花公路路段,不僅有高低起伏的山路,更有大型車輛來來往往,路況相當危險。在蘇花公路,除了路況交通不良,最危險的是,要經過長長陰暗的隧道,無異是旅途上最驚險的時刻。

 充滿危險的蘇花公路,其實在隧道入口都設有禁止機車、自行車進入的告示,但是實際上難以執行,對於環台的自行車騎士,更成為阻擋圓夢的怪異規定。對於環台風氣盛行,交通單位計畫重建蘇花公路舊道,來提供自行車通行,但是多數道路坍方中斷,修復時間漫長,金錢花費相當龐大,對許多騎士而言,修築安全的道路,不如改善開車態度。

 環台圓夢,除了體力的負荷之外,危險的道路,成為心理最大的負擔,尤其公路上的夜騎,更是充滿許多危機。

 騎完蘇花路段,離家更近,夢想也即將完成,但是數日的旅程,也讓他們對於環台行程,有著更新的體認。當渺小的身驅,緩行在狹小的山路上,面對蘇花公路的驚險路況,環台圓夢不是想像中的浪漫。

 環島行有危險,環市行也是大不易,自行車騎士黃鈺瑋趁著假日,想要騎車環繞台中市區兜風,但是一切並不順利。

 規劃的自行車道,並不是一路通暢,面對擋道,就得騎上快車道,和騎機車爭道行駛。來到環市休閒車道的起點,卻又面臨新的狀況,必須層層避開一堆機車,看著路線不明的路線指示圖。

 大概摸清方向,開始前行。火車站前的公園自行車道,算是規劃完善,只是磚塊地面,震動多了一點。騎過公園自行車道,彎進市區,單車專用路線漸漸消失,單車騎士像參加障礙比賽,一路隨機應變。

 通過鐵欄障礙,避開排水孔蓋陷阱,禮讓行人優先,騎上突起高坡,馬上就得躲避狗屎,都市的鐵馬騎乘,充滿太多驚奇。騎到沒有車道的地方,自行車騎士陷在馬路中,完全只能回歸馬路如虎口的叢林原則,等待、躲避,再找時機重新上路。

 穿過重重障礙,來到十字路口,已經完全迷失方向,環市的小小心願,根本無法完成。當輕便的自行車,陷於都市的車海之中,面對爭相搶道的危險,以及貫通相連的規劃設計,環市觀光並不容易。

 山區道路無法改善,都市馬路難以規劃,缺乏系統連結的車道規劃,台灣自行車騎士很難騎完一條路,多半只能挑一條風景線,消磨一個午後時光。

 自行車風氣的盛行,政府部門結合減碳觀念,大力建設自行車道,許多美麗休閒車道被打造出來。各縣市政府,以自行車道總長度作為休閒與環保政績,在快速規劃、加速建設下,一些問題開始顯現。

 台中港臨港鐵道旁,一條自行車道,像條廢棄的道路,沒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原本這是鐵路旁的馬路,為了設置自行車道,以花壇隔出車道,一邊是農路,一邊是自行車道,但是缺乏維護管理,花壇都是枯萎植栽,道路呈現一種死寂。

 過了許久,一位自行車騎士經過,竟然不騎自行車道,反而騎在柏油路面上,因為柏油路沒有阻擋。再過一會,一位居民騎機車經過,卻是騎在自行車道上,他說自行車道路面比較平坦。

 道路設計出現問題,自行車道成為蚊子車道,浪費金錢也無助休閒,甚至成為環境殺手。台中港長堤外,一項道路工程正在進行,沿著防風林開闢新的車道。這個車道工程,砍除許多木麻黃,形成道路開發的環境破壞,生態保護人士認為,應該利用原有林間舊路,讓自行車道與生態共存。

 附近的高美濕地,設置有自行車道,但是因為不做管制,讓更多的汽、機車湧入,一到假日,濕地上充滿人群,踩踏濕地危害濕地生態。一條良好的自行車道,應該是親善當地環境,不破壞原有生態而營造的一條舒適道路。

 現今自行車道工程不斷建設,或許應該放緩腳步,思考自行車風潮的深層意義,那是生活的態度,而不是建設的速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我們的島

windarc您好:

關於您提出的疑問,節目在此作出回應,畫面中的禁止標誌,為全面禁止標誌,有嚴謹的交通法規定義。至於,特定地點或特定位置的差別,屬於警方的執法標準,本節目沒有權力代為判準。做此專題,旨在突顯環台道路上的危險與荒謬現象,所以才以此蘇花隧道口設置的禁止標誌作為案例。很感謝您提出問題,未來我們也會以嚴謹的態度,製作每一個專題。

我們的島製作團隊

我們的島

migel您好!

不好意思,沒能即時回覆您的問題,
關於您詢我們的島節目DVD販售事宜,
要麻煩您撥這支電話(02)26332000轉1871
公視發行部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非常謝謝您對我們的島節目的支持。

我們的島製作團隊

migel

請問有這片DVD或著-單車進行曲DVD 販售嗎,可以回答一下嗎,寫信問網路管理者也都沒回應,謝謝

windarc

[充滿危險的蘇花公路,其實在隧道入口都設有禁止機車、自行車進入的告示,但是實際上難以執行,對於環台的自行車騎士,更成為阻擋圓夢的怪異規定。]

請查證!此禁止標示乃禁止二輪車輛騎乘於溝邊上,並非禁止進入隧道。此文章有誤導之嫌,請再次查證,謝謝!!!

我們的島

windarc您好!

關於您對節目內容提出的疑問,
我們已轉告記者查證,
謝謝您的支持。

我們的島製作團隊

想飛的條子

我想找一位朋友~記者郭志榮
我是台北市廈門街派出所所長
不知道如何跟他聯絡上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危機‧鐵馬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