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0 萬人連署,支持精修動保法第25 條

文字-A A +A

主辦單位:“為毛孩子連署點燃光明燈” 工作團隊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s.tw/

50 萬人連署精修動保法第25 條

「為毛孩子連署,點燃光明燈」由國內數十個關心動物保護的團體共同發起,一個月的時間已累積45 萬線上連署,加上書面連數達50 萬。30 日晚上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各市政府前舉行點燈活動,各動保團體和動保志工的演講則從下午三點開始,合計達數千名公民到場,要求修改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五條,並呼籲各市政府落實第一線的動物保護,並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目前僅台中市有設置)。

近年動物保護議題在東亞地區各地互相呼應,包括虐待動物、皮草及魚翅、屠宰同伴動物、到實驗動物…等,430 是首次同步串聯行動,也以電話同步直播呼應。香港下午三點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聚焦於私人繁殖及動物買賣的牌照發放,要求「收緊法例」。澳門則從塔石廣場遊行至立法會,要求動物保護立法及並加入刑事罪刑。

台北場毛毛雨下下停停,群眾卻愈聚愈多,藝人黃錦雯與台灣樹人會理事潘翰聲共同主持長達四小時的活動。藝人楊懷民(莉丰慧館)和台南徐園長徐雯惠、徐文良姊弟帶領志工們上台,說明日前嘉義縣收容所超載運送動物致死案的過程,引起群眾深刻的共鳴。長期投身動保的藝人李姍姍 Lorie Lee、譚艾珍、穆熙妍 Crystal Mu,阿原肥皂創辦人 江榮原,台北市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都陸續上台分享自己和動物的故事。貓狗人協會黃泰山,說明動保法修法歷史和親身經驗,他前年抗議嘉義市收容所問題,卻被政府控告妨礙公務起訴最近還要開庭,保護動物的人被判一年以上重罪,傷害動物的人卻只判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且易科罰金,相當荒謬。

文化大學學生楊宗樺、楊明哲、黃宏豪發表「流浪到哪裡」等兩首動保主題的創作歌曲,寶島叫賣哥 - 葉昇峻現場將穆熙妍 Crystal Mu提供義賣的動保簽名書拍出,錦雯獻唱「明天也要作伴」和「我願意」,表達愛動物的心情,鞋跟一度脫落。最後錦雯帶領群眾以手機、LED 燈、手電筒形成燈海,並與所有連線的城市共同合唱「感恩的心」,將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包括林瑪黛 Ma-te-Lin、隋棠 Sonia Sui、黃子佼、LaLa徐佳瑩、嚴立婷 Willson & Tina、邵庭、海倫清桃、蔡依林 Jolin Tsai、王心凌 Cyndi Wang、魏如萱 waa wei、林可彤 Hope Lin、小蠻 王承嫣…等藝人,透過臉書或影片表達支持。作家、畫家和網路名人積極鼓吹,加上嘉義收容所事件,帶動連署風潮。

這項公民連署為促成動保法第二十五條修法,將將不當飼養致重傷或死亡(第五條第二項)、虐待傷害動物致重傷或死亡(第六條)及宰殺犬貓或販賣屠體(第十二條)等犯行不同,加以區別有不同程度的刑罰。上述犯行在目前條文未加以區分,都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虐殺一條生命低於毀損器物罪的兩年刑度(刑法第354條),應加以提高。從1998年立法的《動物保護法》,遲至2007年才訂定虐待和傷害動物的罰則,近年媒體上喧騰一時的眾多虐待動物案件,也僅有一人因未繳罰金而入監服刑。

這項修法獲得包括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無黨籍等超越黨派的支持,將以跨黨派方式提出修法。出席點燈活動的政治人物包括:各黨不分區及北部區域立委,高志鵬 Gao Jyh Peng(民)、姚文智(民)、王育敏(國)、蔣萬安(國),都會全力在立法院推動修法,市議員李慶元(無)、高嘉瑜(民)、鍾小平(國),也會監督市府的動保施政,劉文雄(親民黨副秘書長)和徐巧芯(草協聯盟發起人)也到場參與。陳學聖(國)、吳思瑤(民)、簡舒培(民)、戴錫欽(國)等民代雖無法到場,也表態一定會支持修法到底。

(香港)

(澳門)

(台中)

(台南)

(高雄)

(台北)

十月四日將是世界動物日,這段時間全民將持續盯緊立法院和新政府的作為。

國外研究統計顯示,許多虐待動物者是暴力罪犯,國內最近幾起重大治安事件,嫌犯也有虐殺動物的背景。政府應該進行相關研究及相關對策,及早施以治療,並普及生命教育,以防制潛在的暴力犯罪。因此保護動物就是保護婦幼的第一道防線。

除了動保法第二十五條之外,動物警察、公益訴訟和公民訴訟條款,都是未來要推動的方向。特別是零安樂死的緩衝期一過將在明年初生效,第一線的地方政府經費和人力均有不足,更需要民間力量參與協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開放政府,上任後已設置廉政委員會、公民參與委員會、青年委員會等,主辦單位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加緊設置動物保護委員會,建立動物保護的社會安全網。
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台北市要做動物友善城市,會推動動物保護的社會安全網建置,對於民間訴求設立動物保護委員會「樂觀其成」。贏得在場群眾樂烈掌聲,有民眾認為這場雨淋得很值得。

自發性參加的「毛小孩不孤單」志工隊,幾十個年輕人,默默在場邊協助維持動線秩序和宣傳,撐起活動現場的維護和運作。嘎檔巴佛教基金會(赤慶法王)及馬可多光劍本部提供飲水的協助。還有五位國小學童上台表達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這場動物保護的公民運動,正在印證「微權力」時代,人人皆可站出來凝聚力量促進社會的改變。

別忘了按下右上角粉紅色的"推"
您的支持能讓更多人看到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91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23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50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300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8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902
推:
656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1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20
推:
50
回應:
0

全台50 萬人連署,支持精修動保法第25 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