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家扶詹春美女士金牛精神,投入扶幼募款黃金四十年榮退

文字-A A +A

圖一:新北家扶詹春美女士投入扶幼募款黃金四十年榮退

    新北市家扶中心資深會計詹春美女士黃金四十年,長期投入扶幼、募款工作,於5/13正式退休。新北市家扶中心為詹女士舉辦退休茶會,不僅新北市家扶同事不捨相送,家扶基金會同工福利會郭幼萍主席、主計處劉國璋處長,以及各地家扶中心主任與社工皆感佩詹女士黃金四十年的服務,蒞臨祝福。

    詹女士為雲林人,自民國六十年進入雲林家扶中心擔任事務員。詹女士回憶起當時仍是台美建交時代,許多認養人是美國人,彼此書信往來都是英文為主,詹女士不僅打理捐款、物資,也要翻譯台美兒童與認養人往來的書信,從未懈怠工作,態度主動出擊。詹女士憶起當年,因為民國六十年代,大部分扶助家庭都是配偶過世,少有離婚家庭,且當時生育率相當高,平均每戶家庭撫養4~6位未成年子女。所以,每位社工都肩負一百餘戶家庭、四百多位兒童的家庭訪視,且中部地大物博,每次外出訪視便是走透一天的行程。

圖二:新北市家扶扶幼委員會由李榮鏗(右二)主委代表贈送退休禮物給詹春美小姐(右一)圖二:

    詹女士於雲林家扶中心任職約七年,隨著結婚生子而暫時離開職場,直至民國七十三年跟隨著夫家來到北部定居,因此在新北市家扶中心開啟了黃金四十年的扶幼、募款專業。當時,還是台北縣家扶中心(舊稱尚未升直轄市)的扶助家庭與兒童的案量攀至高峰,兒少活動與辦公空間顯得狹小,民生物資大量湧進而缺乏空間,因此投入建館購買板橋服務處,但是建館經濟缺口達一千多萬,詹女士與社工共同發起兒童保護T恤義賣,民眾熱烈響應,家扶工作人員樂此不疲地著手準備。詹女士沒忘記家中還有嗷嗷待哺的子女,白天將工作告一段落,先下班回家煮飯,再衝回家扶中心完成每天上百筆的捐款資料,務必將每筆捐款透明清楚的回報;而且當時的環境沒有宅配服務,詹女士和同事每天將數百件的兒童保護T恤運送到郵局寄出,為了就是將每位捐款人的衣服和收據都能如實如期交付,只不過每晚回家後已是孩子入睡時,詹女士的敬業清廉精神,讓與新北市家扶中心結緣、捐款的民眾相當信任。

    詹女士的黃金四十年的扶幼工作中,曾遇扶助金遭劫、健康等不順遂事件。民國七十八年某月,詹女士與同事到郵局將當月的扶助金領出、發送給家扶扶助家庭,但才剛踏出郵局門口便遭有心人士盯梢搶劫,詹女士與同事因此受傷、驚嚇。有鑑於此,開啟了郵匯扶助金到家扶扶助家庭的帳戶,以避免愛心捐款遭不肖人士劫走;同時,社會大眾再次募集超過60萬元捐款,補足當月遭搶的扶助金,避免受助家庭經濟雪上加霜。

圖三:詹春美女士與展愛服務志工隊合影

    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詹女士見證新北市家扶的歷史演進、服務據點拓展、扶助家庭的轉變與自立。家扶長官與社工、志工等人,帶著不捨與祝福感謝詹女士黃金四十年的投入,協助扶幼工作;未來將繼續傳承詹女士像金牛般地樸實態度,推動扶幼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新北家扶詹春美女士金牛精神,投入扶幼募款黃金四十年榮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