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林雅哲堅持絕育 改善流浪動物環境

嵌入:
文字-A A +A

NS

標一:流浪貓狗繁殖力驚人 林雅哲力主絕育

隨著生活型態的不同,人類將貓狗當成陪伴自己的動物伴侶,但在社會上也有許多為求生存而掙扎的流浪動物。

身為獸醫師的林雅哲,因為看到野外流浪貓狗不斷繁殖的問題,經常面臨被撲殺的命運,想到自己可以盡一份力量,幫流浪貓狗結紮絕育,希望能改變牠們悲慘的命運。

獸醫 林雅哲:「做為一個公民本來就應該對整個社會的各種問題,要去關心、要去協助解決嘛,那正好我是獸醫,所以我想作為獸醫,協助解決怎麼人道的方法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這當然是我們的角色。」

標二: 林雅哲與志工付出心力 為流浪狗請命

在每個地方都有默默幫助流浪貓狗的愛心媽媽及愛心爸爸,林雅哲會與這些愛護動物的志工合作,協助他們替貓狗治療及結紮,期盼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更多流浪貓狗。

志工 施柱天:「其實這種事情是吃力不討好,沒有人願意做,我也可以穿的西裝筆挺阿,去醫院當志工阿,那太輕鬆了,只有這個沒人願意做,你看年輕人都沒有來,這裡來餵養的幾乎都是老頭子,都是老的跟一些老歐巴桑。」

標三:先用食物引誘流浪狗 再吹箭射麻醉針

這天林雅哲與志工相約來到景美河堤,要替河堤邊的流浪狗結紮,要先用食物來引誘流浪狗,林雅哲再利用自製吹箭來誘捕流浪狗,再把狗帶回動物醫院結紮,過兩天再將狗放回原處,真正落實流浪狗的源頭絕育。

獸醫 林雅哲:「TNVR是誘捕、絕育、打疫苗、放回去,這個其實到處世界上到處都在做,那台灣採用的動保法,因為是採用像瑞典這種沒有流浪狗國家的版本,所以我們沒辦法用這個法來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卻又堅持用這些過程,TNVR或下鄉才能夠打造一個可以用飼主責任制管理的環境,但你現在這些都沒有做,卻用一種飼主責任制的意識形態,說不行我們不能政府不能出錢去做這些事,因為他們應該要自己負責,問題他們沒有主動要養這些狗的,那所以反而用這個意識形態妨礙到飼主責任制的推展。」

標四:人與流浪動物互相尊重 就是最大幫助

林雅哲不是因為對貓狗有特別的喜愛而選擇投入幫助流浪動物生命的事業,他把流浪貓狗視為與人相同的生命,希望大家能夠秉持尊重生命的態度,這就是對流浪貓狗最大的幫助。

獸醫 林雅哲:「就我而言其實我覺得,我不會一直提倡要去愛狗愛貓,那是每個人跟動物的關係或緣份,我覺得對我而言貓狗是路人,我最討厭聽到人家一天到晚說要有愛心這句話,愛心這樣講就太浮泛了,所謂愛心是你要有犧牲自己的利益,或者時間金錢勞力,一些付出然後去成就其他的生命,那才叫愛心,你沒有特別對他怎麼樣去,就例如我們叫人家不要傷害狗、不要抓狗不要殺狗,那就叫愛心嗎不對吧,所以我講我們把流浪狗貓看成路人,那路人我們看到了有的很順眼、有的沒感覺、有的看的很不順眼,可是我們跟路人之間不需要愛心,我們需要尊重,他沒有侵犯你的時候,你就要尊重他嘛,他有他在這邊自由行動的權力阿,使用這個地球空間的權力阿,所以與其說我們對流浪動物要有愛心,不如說台灣人要學習的是要先有尊重,對各種生命跟我們分享地球權力的尊重,對不對,所以尊重更重要。」

標五:林雅哲遇挫折仍不放棄 堅持自己理念

即便有少數人不支持林雅哲的絕育及動物救援,但林雅哲選擇堅持自己的理念,並將它轉化為實際的行動,繼續默默地為人與動物共處的和諧而努力。

記者許沛雯 林韋辰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66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5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980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3,270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99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34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602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獸醫林雅哲堅持絕育 改善流浪動物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