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自然觀察記錄的另一扇門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陳怡婷(荒野編輯小組成員、台北總會解說員)

在觀察美麗的大自然時,我們會用相機或攝影機,把眼前的景色記錄下來。現代科技能把我們眼中所見真實的呈現出來。但,似乎覺得少了些什麼……

沒錯,我們除了用自己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等身體感官與心靈和大自然交心外,進一步多只是拍拍照,做一個證明你看見它們的記錄。可是,你真的看清楚它們了嗎?

經常我們踏出家門,卻沒看到腳邊的青青小草。小草用無與倫比的力量,從種子長成了一株小苗;早晨鳴叫的鳥兒,你只聽到牠們或悅耳或嘈雜的叫聲,又仔細體會過牠們之間溝通語言的意義了嗎?

我們所缺少的,很可能就是那份看到事物背後所蘊藏更深刻的含義。《筆記大自然》這本書,是幫助我們更細膩的「看到」眼中的大自然。

這本書從繪畫的角度來觀察大自然。先別說「不」!畫得不好不會是我們需要去擔心的,兩位作者告訴我們,貼近自然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一種就是將我們在自然中的所見所聞,記錄成「自然日記」。數百年來,這樣的繪畫方式一直是呈現自然世界的重要途徑。雖然攝影和圖表看來似乎更容易簡單,但是它們和繪畫之間應是相輔相成,誰也無法取代誰。而自然筆記這種帶著隨興、悠遊性質的記錄,不只提供了野外觀察的樂趣,還可能成為一種生活價值的選擇。

《筆記大自然》流暢的從「為什麼要寫自然日記」、「寫自然日記的好處」、「用什麼工具來寫自然日記」、「自然日記的內容和方式」等單元和學習者說明。即使是書,也可以從中感受到兩位作者輕鬆愜意、不急不徐,希望我們慢慢的踏入自己以前所未有的記錄經歷。

在一邊觀察、繪圖的同時將會發現,以前在欣賞風景的時候,往往就像是照相機,啪一下就覽盡眼前山水。但畫畫的過程中,隨著手、眼和腦之間的交流,景色不再是一個平面,它像是雕刻泥塑一般,立體而有神。所有的生物像是擁有了更大的生命力,躍然在畫紙上。除了畫圖,還可以在畫紙旁邊寫下觀察到的特徵,或是寫出今天和自然交流的內心感受,使自己的自然日記更為豐富,更為動人。

這下我們擁有更多的方法去紀錄自然、觀察自然,無論是用文字語言抒發我們的感受、用攝影繪畫表達我們的心靈,這本「自然日記」不像是私人日記,我們可以把它分享給朋友,或是大家互相欣賞彼此的自然日記,增進交流。大家都能做出自己的一本最special的自然日記。準備好你的紙和筆了嗎?快翻開《筆記大自然》來畫畫囉!

筆記大自然 Keeping a nature journal

作者:Clare Walker Leslie,Charles E. Roth/著
譯者:羅幸惠
出版社:鄉宇文化

其他可以參考的自然繪畫書:

1. 色鉛筆的散步隨筆/作者:秋草愛+夥伴們/譯者:李俊秀/
出版社:積木

2. 色鉛筆的動物日記/作者:秋草愛+夥伴們/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積木

3. 水彩畫的寫意生活/作者:秋草愛+夥伴們/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積木

4. 樹的水彩畫法: 24種樹與葉的繪畫技巧/
   作者:ADELEN FLETCHER/譯者:周彥璋/出版社:視傳文化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開啟自然觀察記錄的另一扇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