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走好與好走,僅一線之隔

文字-A A +A

在山上,走好與好走,僅一線之隔

※ 不過,把我們征服的只有一處。那一刻,就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但丁.《神曲》 ※

鑑於本次端午連假期間,在山域裡接連發生一些「不該發生」的事,引發社會輿論撻伐。如豪大雨特報卻還執意入「北三段」且發生部分隊員失聯情況,勞動地面搜救單位出勤;另如六月初一支登「南三段」隊伍,其中有3名隊員走到天南可蘭山時因腳底破皮、體力不支而向警消求援,請求直昇機吊掛下山。凡此種種登山「執著」心態,衍生浪費社會資源之議,百岳老查特有所感,接連為文指教,似「意」猶未盡,故再提筆「吹謅」一下。

在山上,走好與好走,僅一線之隔。豈能不生警惕之心!

有一首情歌「走」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走,如果你真的想要走;
我放下一切的擁有,陪你走,到任何盡頭;
走,要走就我們一起走;
別丟下落單的一個,別沒收幸福的快樂。」

是的,登山,要走就我們一起走而且一起走好!

要走好,是有些前提的:得下大功夫,得多流點汗,得多用點心,得有點山的慧根與領悟力。

但要好走,則蝦米攏毋驚,則什麼都不備,這已與心和力無涉,《論語》上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有次,子路問他的老師孔子說:「老師,如果是你統領大軍,你最想誰跟你在一起?」孔子回說:「喜歡空手打虎、徒步過河且自以為神勇無比不怕死的人,我是不會喜歡他跟隨的。我最想要的是那種遇事善於冷靜思考、深思熟慮爭取成功的人。」

跟著別人走,其實是常見的登山模式,但這種時候,人們經常會在無意間放鬆自己,因為太放心,所以不知不覺中就將自己走不見了,走到「前不見人,後無來者」的窘境。社會上時而批評某一行業有過多離譜行徑時,則常用「地獄門前多○○」來形容。世界文學名著《神曲》在其《地獄篇》寫說,地獄之門上銘刻著這句話:「這裡直通悲慘之城,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這裡直通墮落眾生……我永存不朽,我之前,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單純的爬山不要走到「將一切希望揚棄」的慘況!

我岳界尤其是負責出隊的領隊嚮導,更應該發揮職業道德,「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得不止」,進退有據、進退有序。強.克拉庫爾所寫的《聖母峰之死》一書說:「人們會問:天氣既然開始惡化,為什麼高山上的登山者沒有發現徵兆?為什麼老練的喜馬拉雅嚮導繼續往上攀,帶領一群相對沒有經驗的業餘山友(每個人付了65000美元天價,只求有人安全帶他們上聖母峰的山友)走進明顯的死亡陷阱?」難怪世上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希拉瑞怒斥說:「一群群生手付費被護駕上峰頂,是『對高山大不敬』。」

登山領隊嚮導們,敬請遵守最起碼的職業道德,職業道德就是對領隊嚮導在登山活動中的行為標準和要求,更是對社會所應該負有的基本責任,千萬不要為了爭取利益而不顧山林間之「潛規則」與「道德」運作。

登山,如果跟到暴虎馮河式之領隊嚮導者,隊員你要自求多福了。因此,每個想登山的人,你得稍具備點有關登山的常識與技能,也許上山後會稍微「篤定」些!但是萬一發生迷路等事故時,千萬要記住「在獲救之前,不論發生了什麼狀況,都必須活著。」很多山友在缺乏冷靜的狀態下,越走越急越快,危險與失誤也就越大,偏離正途也越遠,最後終將漸漸陷入泥沼之中。因此在發覺「不對勁」之時,則應該提醒自己不亂走、不亂動、不胡亂消耗體力,而是留在一個稍具安全之處靜待救援,絕對要抱著對救援有無比的信心,專心一意且時時自我提醒要沈著冷靜,這是在山中遇難無助時的鐵則。呼籲熱愛山林的朋友們以及帶領登山的領隊嚮導們,登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能不三思而行?

  ~ 百岳老查  2016.06.16

附 記:本照片係0613日,南投消防局提供給中央社記者的照片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08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44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在山上,走好與好走,僅一線之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