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幼兒發展黃金期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臺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為了推廣社區民眾重視幼兒發展黃金期,辦理兒童發展篩檢活動,通報中心從105年4月開始,推廣『兒童發展篩檢日』,於每月第三週的週五,在通報中心提供免費的兒童發展篩檢服務,目的在早期發現(疑似)發展遲緩之幼兒,並使幼兒及其家庭及早得到早療服務。通報中心的篩檢服務,使用的是一套叫做『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的工具,此套工具依據年齡層分為13個表單,每個年齡層都有對應的發展題項,涵蓋認知、語言、動作、社會情緒、生活自理五大領域,通報中心的工作人員依據這個工具的題項,去觀察幼兒是否達到其實際年齡應有之發展能力。

       多數家長透過口耳相傳或FB訊息傳遞得知帶著孩子前來通報中心,今天共有56人參加,篩出8人異常率為14%,異常領域大都是認知、語言佔多數,其次是動作及社會情緒。張媽媽帶著小成來參加,小成是一個2歲3個月大的孩子,張媽媽一直覺得小成語言發展似乎比較慢,但是一直不知道有什麼管道確定小成的語言發展是否需要相關資源協助,張媽媽看到通報中心的『兒童發展篩檢日』服務特地前來,小成現在雖然有仿說意願,但是穩定使用的詞彙不超過10個,亦無句子表現,小成的篩檢結果是未通過,通報中心建議張媽媽應再安排小成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發展評估,並提供了相關的早療資訊給張媽媽。像小成這樣的小朋友,家長可以利用說故事時間,在孩子有動機想要了解故事書裡面圖案的時候,跟孩子介紹故事書裡面的事物,或者利用律動的時候,配搭音樂讓孩子哼哼唱唱,提升詞彙量。

            

       另一個小朋友花花,1歲3個月,只能扶著東西側走,還不能放手走,一樣是未通過,針對這樣的小朋友,家長在家裡一樣可以透過一般的居家活動來提升花花的動作表現,花花扶著物品側走的時候,可以讓他一手拿著玩具,減少手部支撐,增加腳部承重的練習機會,另外在家長拉著孩子的雙手練習走路的時候,盡量放低重心,這樣孩子一樣有較多的機會可以練習自己承重,當然最重要的是,家長在家中訓練孩子走路的時候,一定要安排吸引物,增加孩子走路的動機。

    如果身邊對於幼兒有發展疑慮的民眾,歡迎與通報中心聯繫,或直接參與通報中心的篩檢活動,在活動中,社工除了會以檢核表篩檢幼兒發展之外,亦會依據幼兒的發展情形及家庭需求,提供相關醫療、福利補助及早療資訊給家長使用,讓幼兒及早使用發展資源提升發展能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早期療育的重要概念,三歲以前接受早療服務,是三歲以後的十倍,或許您會選擇再追蹤再觀察,但是這一段再追蹤在觀察的期間,透過治療師居家教養的建議家長們還是可以為您孩子的發展做一些事,提升孩子的發展能力。

         

    為了提供多管道的服務模式,通報中心也設置了粉絲專業,在粉絲專頁中提供兒童發展教養及活動資訊,並隨時更新早期療育資源訊息,歡迎大家到『臺中市兒童發展的粉絲專頁』按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2.22

家扶台中發展學園

加入時間: 2011.12.22
1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掌握幼兒發展黃金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