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鄉日托中心結業典禮憶義非凡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長治報導]長治鄉日托中心潭頭松鶴園18日上午9時舉行「深耕社區種籽─「憶」義非凡」結業典禮,7位長輩在志工與家人的協助下,共同寫下人生的精采內容,展現生命故事的繪本。

鄉長許玉秀表示,長治鄉與屏東市相鄰而逐漸發展為宜居城市,未來將長治鄉打造為長輩宜居的城市,屏東縣政府為解決高齡化社會人口快速老化問題,由潭頭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日間托老中心運用在地志工人力、物力資源,讓社區長輩能就近接受照顧。會中頒發長治鄉日托中心潭頭松鶴園的結業證書,與會家屬座談會傾聽每一位長輩的故事,我是我生命故事的主角,洪姓阿婆自從參加日托中心就很期待每天的上課,家屬們很高興地分享著,能讓起初不習慣想放棄,後來越來越喜歡松鶴園。

負責活動統籌的社團法人中華萱民會社工員涂佳卉指出,雖然長輩們被失智、重聽、行動遲緩、語言表達困難等身體障礙所苦,卻都努力地回想自己的生平故事,社工們也四處收集照片,豐富生命繪本內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馨妤與美蘭兩位妯娌間的好感情,在書寫繪本時都會互相討論及分享,會心微笑的真情流露,令旁觀者都覺得幸福。

出席來賓黃德嬌代表表示,鄉公所社役課積極輔導、衛生所對社區有熱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升級辦理日間托老中心,活化運用社區活動中心,落實在地老化,活動分享生命繪本的故事長輩及其家人,回顧生命的美好回憶,和家人與自己的分享。特別有感而發,加入長治鄉志工協會也是為了服務長輩,未來能更將志工服務推展到各社區,讓長治鄉變成幸福的城市。

長治鄉日托中心社工員蘇家閎表示,生命繪本對於長輩們具有很好的幫助,令長輩們神情更加活潑,尤其是記錄生命中的貴人、自己的專長與快樂的事實,格外能感覺到他們快樂的情緒。社區日間托老中心,由社政、衛政、鄉公所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攜手,每週一到週五為長輩安排社交、娛樂、休閒、個人衛生、儀容修飾等活動,且供應中餐及點心,除減輕子女照護的負擔與壓力,並實現在地安老的終極目標。


為讓住在家中的亞健康或輕度失能的獲得適度的照顧,社區化的「日間托老中心~松鶴園」,讓長輩能就近在社區有健康促進運動與簡易復健,以延緩失智減少失能,透過社區化的照顧,讓社區長輩能有在地安老的高齡生活經驗。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屏東區家福中心業務宣導,在拼圖繪製我的家庭互動活動,長輩與家屬帶著滿滿的禮物返家,相信這一天是人生最特別有紀念的一天,就如同許鄉長在留言簿上寫下「健健康康,快樂學習」,感謝有這個多人幫助才有今天的成果展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治鄉日托中心結業典禮憶義非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