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候強登山致橫紋肌溶解而叫直昇機 合理嗎?

文字-A A +A

惡劣天候強登山致橫紋肌溶解而叫直昇機 合理嗎?

※ 行就藏在不行之中;不行卻已在行之中 ※

日前接連傳出天候不佳情況下,執意登山而發生「類山難」事件,「沒事講不聽,出事就要直昇機」,遭致社會輿論譴責,百岳老查忝為岳界一份子,對登山社團裡某些領隊嚮導之作風與決策,除了遺憾之外更有絲絲無奈與無力感。惟社會大眾出於「愛深責切」之關心,其監視、批判是嚴厲的,是不留情面的,難道岳界這些朋友們都無動於衷嗎?笑罵由人而不知反躬自省嗎?非得要逼有關當局將「緊箍咒」套在岳界頭上嗎?據《西遊記》一書說,由如來佛祖所發明的「緊箍咒」,經觀世音菩薩傳授給唐三藏,主要用來「管教、約束」孫悟空的,以匡正老孫之身、口、意、行。但如果登山被一些「條條框框」給拘限住,那不管你登山之道行高低、深淺,都得帶著它,日後,不管你想登山或已在登山,這個「緊箍咒」雖不致讓人「頭痛欲裂」,但「卡卡」之感如影隨形總是會有!

新北市某登山社團於端午假期期間,「無懼、無視」西南氣流強降雨預報而繼續行程,先發生隊員脫隊請求支援,幾日後又發生隊員體力不堪負荷,出現疑似「橫紋肌溶解」症狀,無法續行,再度請求空勤直昇機救援送醫,虛耗救難資源莫此為甚,引發基層警、消防極度不滿。

談到「橫紋肌溶解」,百岳老查有深刻的體會與經歷,有諸多因素會引發此症狀,但在登山這一項目中,大多是肌肉過度使用,或是太激烈運動,導致肌肉疲勞、疼痛、僵硬感,尿少且呈類「可樂」的深褐色。登山這一項被當時體委會定位為「劇烈運動」,在揮汗如雨攀登過程中,長途、長時間行動,加以飲水過少、休息不足,肇發此症是很有可能的(只是程度之別),身為領隊嚮導不能不察與因應!這就是百岳老查登山時提醒自己,一大早隊伍出發前盡可能喝一大茶鋼水(少說也有6、700cc),一到宿營地便立即泡茶,喝到尿液呈正常顏色,可大大降低此症狀之發生(當然,你要多喝水,有時就得多揹水,負重能力須鍛鍊;早年曾跟過老嚮導縱走,部分人遇水則停下來泡茶,將高山縱走提升到悠閒「藝術」境界,一來適時補充水分,二可藉機休息,甚少有叫直昇機之事故發生)。

話說2002年間,有天一早(約6時許),百岳老查單獨從台北騎機車走北宜公路,經宜蘭、大禹嶺,去攀登羊頭山與畢祿山,中午1210時抵中橫羊頭山登山口(此段車程計263公里),1230時上攀,1515時登上羊頭山頂,之後下山至大禹嶺隧道口棲息,隔日一早向畢祿山出發,1055時登畢祿山頂,1440時回到大禹嶺騎車,循梨山、宜蘭、坪林而台北,約於2050時安返家門(本次兩日騎車總里程數為529公里)。正因為這樣「疲於奔命」,水分又補充不夠,回家後覺得尿液像濃咖啡一般,隔早便到大醫院檢查,結果是「橫紋肌溶解症」,治療兩天就正常了。

百岳老查談這段「陳年往事」,不是在凸顯自己有多「神勇」,而是想說明當年的自己有多瘋狂、有多無知,如此揮霍身體,誠屬不智!這般「操」山,所為何事?意義又何在?愈了解星象,就愈知道宇宙有多大;愈深入山林,就愈覺得人有多渺小。當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小了;但當他登上泰山後,就覺得天下也小了。這對登山的人是有啟示作用的,也就是對走過崇山峻嶺的人,以及見過大風大浪的人來說,在面對大自然那不可思議的力量時,唯有謙卑、謙卑再謙卑,才是王道,也才是生存之道!

曾攀登過安納普爾納峰(H8090M)的加拿大登山家Don Bowie曾說:「在安納普爾納峰(Annapurna)沒有命懸一線的時刻,整個攀登過程都是在命懸一線!」以此奉勸國內的登山客,尤其是帶隊入山的領隊嚮導們,登山不必然是「命懸一線」的活動,尤其不能將之走成「命懸一線」的慘況,更不可讓警消及空勤等搜救員的命也跟著你們懸於一線間!

  ~ 百岳老查  2016.06.20

附 錄:本照片引自2016.06.19.自由時報所刊登一篇題為「冒雨登山講不聽 『出事就要直升機』」之新聞報導(摘引):「新北市野外育樂協會登山隊1名62歲賴姓隊員,前天疑橫紋肌溶解症無法行走,受困南投縣仁愛鄉,昨上午山區天氣放晴,南投縣消防局申請空勤直升機救援送醫;由於該登山隊先前不顧西南氣流來襲繼續行程,先是隊員脫隊失聯,後有體力不堪負荷受傷,耗費龐大救難資源,讓基層警、消相當不滿。」本照片說明:「賴男疑似橫紋肌溶解,手、腳多處部位明顯皮下出血,救出後已送醫救治。(消防局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惡劣天候強登山致橫紋肌溶解而叫直昇機 合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