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生死系 毛小孩寵物告別式展演 寵物殯葬產業論壇 日本文創商品展示會圓滿落幕

文字-A A +A

南華生死系 毛小孩寵物告別式展演

寵物殯葬產業論壇 日本文創商品展示會圓滿落幕

      【記者楊媛甯/南華大學報導】「寵物殯葬」一詞近年來持續發燒,因應社會結構變遷,寵物犬晉升「毛小孩」,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委託調查統計,全台灣每年飼養寵物數量逐漸增加,寵物成為人們心中重要的存在。2016台灣國際生命禮儀博覽會中,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舉辦寵物殯葬產業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團體展演探討寵物殯葬的發展,與反思寵物的殯葬儀式是否合理。

      6月16日2016台灣國際生命禮儀博覽會於台中世貿一館開跑,其中,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舉辦「寵物殯葬產業論壇暨商品展示會」,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進行開幕儀式,分享「生命永續經營觀」,說明不論人或寵物,靈性生命都是永續永存的,應該保持快樂的心情看待生命。會場上有許多三好生命關懷服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引進的寵物殯葬文創商品,吸引眾人圍觀。

      台灣仁本寵物生命禮儀服務團隊的寵物告別式展演,首創客制溫馨的咖啡廳情境,使用手工製專屬棺木做寵物往生禮儀服務,以及寵物的洗穿化、納棺、告別式,不僅滿足需求與期望,也撫慰飼主憂傷的心情。

      台灣寵物產業生展協會秘書展梅國華分享,從日本寵物證照制度經驗看台灣寵物殯葬專業認證可能走向,及從人的禮儀師延伸至寵物禮儀師的可行性與需求性等方向進行議題討論。南華大學生命禮儀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國柱,針對寵物殯葬是否應該人格化提出省思,他提到,現代家庭結構改變加上少子化影響,寵物成為人們重要的情感依附,在家中的地位因而提高。當寵物死亡時,開始有飼主替寵物辦理身後事,然而因為目前沒有專屬的寵物殯葬儀式,所以以「人格化」的方式辦理,例如:燒紙錢、撐黑傘、為牠誦經、舉辦告別式等。

      楊國柱說明,殯葬儀式是根據傳統經典記載進行,每道程序皆有意義,其作用可簡單分為盡哀、報恩、養生送死有節、教孝、人際關係之確認與整合、悲傷心理撫慰六項,由此來看,寵物照著人的告別式禮數來辦,不但邏輯不通,傳統儀式精神與意涵也喪失無存。因此他長期研究寵物殯葬議題,研擬屬於台灣傳統儀式且適合寵物殯葬的新構想,與綜合座談「寵物殯葬業立案與輔導法治問題知多少」呼應切合,希望人們重視寵物的生命關懷及逝後作法的合理性。

↑台灣仁本寵物生命禮儀服務團隊寵物告別式展演會場。

↑寵物殯葬產業綜合座談:寵物殯葬業立案與輔導法制問題知多少

與談貴賓及引言人名單(由左至右排序)

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歐陽克言

中華殯葬禮儀協會秘書長宋亞芬

台灣仁本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陳貴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科技正蘇怡欣

南華大學生命禮儀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國柱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林儒良

臺中市動物生命禮儀組組長陳志練

台灣寵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梅國華

↑寵物殯葬產業論壇暨商品展示會活動場面熱絡,多方參與互動討論。(照片來源: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22

Neena

加入時間: 2015.03.22
1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3
1:51

美國紐約三好兒童夏令營 孩子齊聚快樂學習

2017-07-14
瀏覽:
3,392
推:
29
回應:
0

青年救竹藝 竹編手感工作坊開跑

2016-10-12
瀏覽:
2,002
推:
28
回應:
0

殯葬文化創意展圓滿落幕

2015-06-15
瀏覽:
3,327
推:
30
回應:
0

殯葬文化創意展預演最後一場戲 溫馨上映

2015-06-14
瀏覽:
2,427
推:
49
回應:
0

殯葬服裝魅力走秀 在高雄驚豔登場

2015-06-13
瀏覽:
3,182
推:
7
回應:
0

台灣生命第一屆殯葬文化創意展開跑

2015-06-12
瀏覽:
3,169
推:
7
回應:
0

預演人生最後一場戲

2015-06-09
瀏覽:
2,590
推:
59
回應:
4
1:44

甲仙新動力 靠著自己站起來

2015-06-01
瀏覽:
3,088
推:
142
回應:
2

南華三好 浴佛體驗

2015-05-26
瀏覽:
2,079
推:
10
回應:
0

南華生死系 毛小孩寵物告別式展演 寵物殯葬產業論壇 日本文創商品展示會圓滿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