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並不留下任何實體 這是「零死」觀念

文字-A A +A

人死後並不留下任何實體 這是「零死」觀念

※ 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吾葬具豈不備邪?《莊子.列御寇》 ※

現象事物來自於空無!人從無中來,亦往無中去。人生,一無所有的來;人死,一無牽掛的去!死不但無法帶去什麼,更不應該留下什麼(包括骨灰、塔位及神主牌。據悉,神主牌位是儒家信仰所創造出來的特有產物)。人類生死問題,在「慎終追遠」之商業行為大肆炒作下,變得極其繁複與耗財,嚴重偏離「滅卻貪瞋癡一切煩惱」之正道甚遠矣!

以海波為喻,宇宙生命如茫茫大海,吾人之生命就在這海中,生死之象僅是海波面的一個起伏之浪而已,潮起潮落都是緣起緣滅之當下,生亦茫茫,死亦茫茫,是海是波難分矣。須知,人死亡燒化之後,那個「自我」亦將不復存在!既已不存在,何須在有限地球上佔有一空間,幾十年甚或幾百年,真是另類的「債留子孫」!故這「零死」觀念亟待推廣,亦即死後不舉行葬禮、不要墳地(納骨塔位)、不要神主牌位等,不為子孫「添麻煩」,就是在為死者造功德,這是道德與環保問題,已與孝或不孝無涉矣!

   ~ 百岳老查  2016.06.21

 

附 記: 零死: 死後不舉行葬禮 不要墳地

死後不舉行葬禮,不要墳地,日本人選擇「零死」的比率正在增加。所謂「零死」(ゼロシ),就是死後不舉行葬禮(零葬/ゼロソウ),不留骨灰,不要墳地(零墓/ゼロハカ),讓一切都歸於「0」的葬儀方式。……

根據日本總務省發佈,截至2014年10月的日本全國總人口,年滿65歲的人口首次超過了14歲以下人口的2倍,大約佔總人口的21%,少子老齡化現象愈發顯著。而且與人口集中的東京首都圈相比,地方城市或鄉鎮的情況更加嚴峻。再根據最近以日本全國葬儀社為對象的調查,選擇「零死」的人佔22.3%,大約是5人中有1人選擇「零死」。據說,以前不舉行葬禮的例子,大多基於經濟上的理由,但現代人的觀念有變化,大部分人都不想把錢花在葬禮上,寧願將現金留給後代或配偶。……

如果死後,打算託葬儀社代辦葬禮,平均費用約250萬日圓。若再加上墳墓、墳地,平均費用約500萬日圓。除非你在生前就準備了一切費用,否則這些費用會落到配偶或孩子身上,經濟上的負擔很重。但是,如果選擇不舉行葬禮的「零葬」,也就是說,只限直系親人守夜➙葬禮➙告別式➙火葬,費用可以壓到20萬日圓以下。至於骨灰,可以交給葬儀社處理,也可以自己處理。如果選擇自然葬,託專業業者進行撒骨灰,平均費用在5萬日圓左右。……

根據統計,昭和30~40年代,日本的年間死者數是70萬人左右,現在則多達120萬人,火葬場和殯儀館都非常擁擠。何況日本沒有多餘的土地,墳地真的不夠。

反觀英國等其他國家的火葬(基督教一般是土葬,但現在火葬也已經普及),通常不執著故人的「遺骨」。他們的火葬場焚燒溫度比日本的火葬場高許多,大約1200℃左右,焚燒後真的只留下骨灰,之後,再選擇撒在山野或其他地方。(摘引自網路文章,作者不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人死後並不留下任何實體 這是「零死」觀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