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帶領達基力孩童體驗造船文化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推行的社區服務,每年皆規劃移地訓練,今年度則帶領花蓮崇德村達基力部落小朋友至高雄,體驗當地造船文化、港都風情,並且與當地家扶中心的孩子們相互交流,分享各地文化,期以透過互動交流,開拓視野及高度。該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移地訓練主要是培養孩子的能力,過程中要自行找路、詢問、探索等,這可提升孩童的自我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該中心社區服務方案,以走進社區,看見孩子的需要開設服務。本月五號由社工帶領十四位小朋友前往高雄,進行為期四天移地訓練,孩子們分組走訪聚竹蚵地景藝術、科工館、駁二藝術特區等地,感受不同城市風貌。

  在十四位小朋友中,其中一半以上未曾到過高雄,此趟旅行對於孩子而言,格外具有意義。孩子們透過小組討論方式,蒐集資訊、規劃行程,一同體驗當地造船文化。船隻以木頭為骨架,船身則為塑膠墊,製作過程中,每位小朋友無不喊累,但依然沒有停下手。

  下水前,小朋友紛紛說,「等下會不會沉」,心中充滿無限緊張感,在成功下水那一刻,看到製作的五艘船隻,安穩浮在水面上時,歡喜的成就感蓋過了緊張感。許多孩子說,「高雄好遠,都沒來過,大家一起完成造船,很特別也很好玩」。

陳清輝指出,花蓮偏鄉的孩子因為文化刺激較少,也少有機會至外地,為了增加孩子不同的視野,而辦理移地訓練,不單單是帶領孩子參加活動,而是重視能力的培養,讓孩子嘗試自行規劃行程,練習人際互動能力,並給予不同的挑戰任務,讓孩子自行討論如何完成任務,增加問題解決的能力,在遊戲中自然學習不同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帶領達基力孩童體驗造船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