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起飛翔,南高雄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結訓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7月15日舉辦「第二屆少年展力方案」成果發表晚會,方案學員從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梁雅各副主委手上接獲結業證書時,都相當的興奮、感動。南高雄家扶中心自103年起開辦「少年展力方案」,目的在於培養青少年建構個人自我能力、生涯規劃能力以及人際與社會關懷能力,藉由三大能力的培養,使青少年在人生面臨困境、挫折時有足夠的力量因應。少年展力方案學員主要來自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的高中、職學生。對於在經濟弱勢家庭成長的青少年,必須比一般家庭的青少年來的吃力,才能適應都市的環境。有許多青少年介於打工、課業以及家庭環境的壓力下,無法擁有穩定的成長,所以家扶中心開辦少年展力方案,藉由一系列戶外冒險體驗與城市探索,讓青少年擁有正當的休閒活動,並從中學習、獲得。

        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梁雅各副主委表示:「許多青少年在成長過程當中,經常因為內在、外在與同儕因素而誤入歧途,但藉由家扶中心的少年展力方案,使青少年能夠在家扶中心的引導之下,獲得一個令人安心的學習環境。」第二屆少年展力方案自104年7月開訓,進行一年的期間,學員從彼此陌生到熟識,甚至共同完成許多任務,培養團隊合作默契,更訓練成員自身的生活能力、自信心,讓青少年也能夠在課業以外獲得成長。在這一年期間,藉由社工人員的陪伴之下,並引入了多元的冒險課程,讓青少年獲得紓壓以及建構同儕間的良性互動關係。

        參與兩屆方案的學員小柔,從原本個性極為害羞、內向甚至不敢挑戰自我的小女生,到了成果發表時,能站在舞台上拿起麥克風大聲自信地發表這兩年來的成長,對於方案所訓練她的自信心與勇氣,以及藉由同儕的鼓勵讓她能夠勇敢挑戰自己的障礙,也感到不可思議。就讀餐飲科的小瑩,也因為兩屆少年展力方案的參與,透過生涯規劃的引導與實際探索,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不再只有烹飪的專業,更想嘗試轉換跑道就讀助人關懷領域的社工系,並且也積極投入了家扶中心的志願服務。在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當中,積極建構了學員對於社會人文的關懷,學員從走訪育幼院與院同樂、流浪動物的關懷,到受虐兒童的社會問題,都曾經主動的認識甚至走上街頭盡一己之力募集發票宣導關懷受虐兒的議題,也開啟了青少年對於社會的認識與關懷行動。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少年展力方案活動,讓弱勢家庭的青少年有機會搭上飛機到離島金門進行深度的體驗和學習,也讓青少年第一次搭上高鐵到了台北去體驗不同的都會生活,到育幼院帶院童玩桌遊和上街頭募發票助學,進行社會關懷等,讓扶助的青少年有不同的生活經驗和看到自己能為社會弱勢做些什麼」。7月15日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展力成果發表會,13名成員的家長、手足、社工們皆列席參加,見證這群孩子的成長,展力成員們表達,感謝在相處一年的過程中,曾經有過歡笑、淚水、爭吵以及面臨挑戰的恐懼,也讓他們學習了如何溝通協調,如何接納差異,如何融入同儕團隊,這些活動經歷除了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留下美好的回憶,並且也讓這群家扶青少年,建構了個人能力來順應多變的社會環境。成員們最後也合唱一首電影主題曲「小幸運」,來感謝所有在場的來賓與家長與社會大眾,因為有大家的關注與照顧才能如此幸運,雖然在成長過程或是家庭環境曾經遭遇困境,但有了這個幸運,必能勇敢地在人生道路繼續前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翼起飛翔,南高雄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結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