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運用馬術治療 穩定孩子情緒

文字-A A +A

 草原上奔跑的馬兒,竟也成為兒童的老師群,花蓮家扶中心為穩定寄養童情緒,以藝術、遊戲等治療方式,使孩子獲得情緒紓解,但為能進一步延伸至寄養家庭、學校等實際生活,約四、五年前以馬匹輔助治療方式,讓孩子從照顧馬兒及小動物,到領馬、騎馬等,覺察孩子與馬匹間互動,幫助孩子發現情緒、過動及行為上問題。

  該中心現階段寄養童有七十三位、寄養家庭有五十二戶,部分孩子因為自小生活環境的狀況,導致不知如何和他人相處,團體活動中易有情緒衝突等。家扶社工協助孩子過程中,提供多種管道治療方式,有遊戲治療、兒童團體、醫療協助等,而馬匹輔助治療也為其一,且適合過動議題、情緒困惱的孩子。

  馬匹輔助治療中,為孩子分為初階、進階等,從照顧、餵食、領馬到騎馬,給予孩子小任務,試著在馬背上做小動作,孩子為了保持平衡,促使身體肌肉獲得良好發展,同時,兒童也可從中得到成就感。曾有性格暴躁的寄養童,透過馬匹輔助治療,漸變成溫柔待事。

家扶社工督導王芯婷表示,孩子的情緒困惱難以語言、遊戲過程呈現,而在孩子跟馬匹互動中,可讓社工更了解兒童情緒狀態,針對過動的孩子,需了解注意力集中及衝動控制狀況,透過孩子與馬匹間相處,覺察到孩子如何控制衝動,運用該項治療方式,幫助孩子在行為、衝動、情緒議題上都有紓解。

  王芯婷進一步指出,寄養童大多有創傷議題,或在嬰幼兒時期未被良好照顧,孩子在發展過程中遭受較多挑戰,對於情緒控制、行為、學習有所影響,孩子在馬匹輔助治療中,透過馬匹互動感覺身體控制,當孩子出現憤怒情緒,或任何動作都會牽動到馬匹,就會反應在馬匹上,從馬兒敏感回應,使孩子學會自我覺察、自我控制。

  花蓮家扶中心籲請社會大眾,打開家門,為受傷的孩子撐起抵擋風雨的保護傘,成為受傷的孩童支柱,使孩子成長路上能夠安心踏出每一步。寄養詳細資訊請洽03-82360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運用馬術治療 穩定孩子情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