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展力方案 展出少年規劃力 領導力 影響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展力方案 展出少年規劃力 領導力 影響力

  國中及高中時期是青少年發展的重要階段,宜蘭家扶中心為了提升青少年團隊力、洞察力、自信力、生活力、規劃力、關懷力等六大能力培養,推動少年展力方案,今年度已邁入第二屆,此屆宜蘭家扶中心以「城市微旅行」的概念為出發點,結合逐夢、冒險、攝影等元素,輔以「旅遊導覽企劃」為題,由9位少年們共同參與決策、規劃及執行,共同完成一部由少年們親手打造的旅行紀錄影片。

 

第二屆自104年8月開始,宜蘭家扶辦理一系列的課程活動,帶領來自不同高中職校的9位展力少年們透過人際合作、旅遊規劃、文字影像紀錄、自我探索、冒險突破等培訓課程,建構及激發其潛在能力。初期透過安排攀岩、高低空、密室逃脫等活動,帶動團隊合作及凝聚的氣氛;同時讓成員自主規劃北投一日遊,並在過程中嘗試訪問外國旅客對於台灣的感想,從中逐漸學習分工與規劃的經驗並突破自己的舒視圈,也透過部落格客分享,讓成員學習經驗整理與表達。

    105年1月份,宜蘭、花蓮及台東展力方案籌辦了東區交流會,特別安排3個家扶中心展力的成員,走上街頭進行兒童保護宣導活動,透過一開始的兒保議題討論,至後續實際上街頭與民眾說明的過程,讓成員更進一步對社會議題的認識,體認社會服務的意義。至今第二屆展力邁入尾聲,7月份成員完成了三天兩夜的台中自主旅遊,一同合力拍攝一部創意旅遊記影片,於7月23日舉辦「旅視步爽」影像成果發表會。

    今日的發表會,由學員中的小賢及小洋擔任主持,透過影片介紹一年來所學習的課程及體驗,分享給現場的社工老師及家長,其中小洋的父母親及姊姊全家出席今日的發表會,見到小洋落落大方的在台上介紹及分享,感動了小洋的父母親,表示很感謝宜蘭家扶安排如此的課程讓小洋學習,每次小洋參加課程回家之後,總會笑容滿面地與家人分享點點滴滴,今日才會全家出席給予鼓勵及支持,發表會最後,每位學員從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手中拿到結業證書,為今日的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發揮影響力 1人號召215人響應兒保宣導活動

居住在五結鄉的小洋,對於人際溝通與自我表達較不在行,加入少年展力方案後,透過每月一至二次的課程活動,小洋開始在團隊裡嘗試表達,與其他展力少年們互助合作,完成與外國遊客攀談、自助旅行規劃等挑戰,105年4月間更在學校廣邀同學、師長及教官共同響應家扶基金會428兒童保護日之「用愛包圍受虐兒,守護兒童零兒虐」宣導活動,共計達215人參與,小洋表示:「自從社工老師帶我們與花蓮、台東的展力少年一起上街頭進行兒保宣導後,覺得保護兒童的觀念很重要,若能夠從自身周遭做起,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引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注,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城市微旅行 展現規劃力與領導力

另一位居住宜蘭市的少年-小暉,從第一屆便參與方案,如今已是兩朝元老,過去在團隊中較缺乏自信、不敢輕易表達想法的他,在完成了以單車登上素有小武嶺之稱的不厭亭登頂挑戰後,自信心大幅提升,並在本屆方案中扮演著領航員的角色,主動協助少年們進行旅行路線規劃,並承擔導航領路的工作,帶領少年們順利完成城市微旅行,儼然成為少年們眼中令人景仰的大哥。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表示,國高中時期的青少年通常面臨著自我認同、同儕關係、歸屬感等議題,宜蘭家扶中心運用方案服務模式,協助青少年們在多元的活動中找尋自我,增強其自信力與團隊力等六大能力,讓「旅視步爽」不僅是吃喝玩樂,而是引導少年運用自己的力量,在旅行途中開拓視野、快樂學習與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38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6,002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505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展力方案 展出少年規劃力 領導力 影響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