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農民運動先驅 林國華總指揮致敬

文字-A A +A

向農民運動先驅 林國華總指揮致敬

 

    「鏡裡朱顏都變盡,只有丹心難滅(宋. 文天祥)」,今日乍聞農民運動先驅亦即1988年520農民運動總指揮的林國華先生仙逝之訊息,令人有不勝唏噓之感!筆者與林先生素昧平生,就在520總統就職當天的農民運動上,我們在台北市街頭第一次遭遇了,你率領的農民大軍從國父紀念館那頭沿仁愛路往總統府方向前進,而筆者當時的工作正是所謂執法隊伍中的「鎮暴」隊伍,若以軍方術語來說,你我的立場是相對的,甚至是敵對的,你們被逼得在不得已情況下走上街頭去衝撞體制,爭取農民權益,聲勢浩大,重點期間整個台北街頭草木皆兵,農民大軍之一支與部分「鎮暴」隊伍在仁愛路與延吉街口對峙,你們的目標直搗總統府,而我們的任務就是阻止你們前進,並將你們的隊伍驅入延吉街內,化整為零。一時之間,農作物與長棍,在鎮暴隊伍盾牌前頻頻衝撞,事隔近30年,情境仍歷歷在目,真是造化弄人,一代平凡的偉人就這樣平靜地離開人世間,遺芳卻永遠在農民運動史頁上輝映著!

    筆者雖身處在這場「鎮暴」中,看著手無寸鐵的同胞他們為爭取農民權益而上街頭(相信在場的很多農民鄉親都沒來過台北,但卻被迫在這種隨時都可能「出事」的情況下,帶著農物、農具上陣,不堪至極也無奈至極),而被憲警單位粗暴的對待,當時在指揮隊伍中且同樣是來自農村子弟的筆者,心在滴血、淚往內吞,因為奉命鎮暴,除感同身受外,也愛莫能助。

    礙於「任務」的關係,你所帶領的農民能夠選擇爭取權益的機會不多也不大,而筆者等執法人員除了誓死達成任務外,更是別無選擇,筆者相當清楚你們只是想表達另種聲音訴求的同胞,你們平時過著背朝天、面向土、與世無爭的寧靜生活,實在已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才被迫成「被鎮壓」的一方,我深深知道我們都是同胞手足,只是一時的角色不同而已,因此這一次的鎮暴任務,畢生難忘,更是畢生難過!

    林總指揮,「那美好的仗你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你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你已經守住了。」逝者如斯夫,你已為你自己爭取得來的公義的、生命的、榮耀的桂冠就戴上吧!讓丹青永照吧!

                                            ~ 百岳老查 2016.07.28

 

附記:

1.林國華生平最為人稱道的就是1988年5月20日帶領農民上街頭,掀起台灣農民運動的第一頁,爭取到農保等權益。雲林古坑出身的林國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曾任立法委員、農委會副主委,因520農民運動被奉為「農運先驅」,林國華妻子林黃富美曾任國民大會代表;女兒林慧如曾任雲林縣議員、古坑鄉長。1988年520總統就職日,林國華擔任農運總指揮,集結上千名農民北上請願,提出全面農保、眷保、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收購面積、成立農業部等訴求。此次520農民運動爆發農民與軍警嚴重衝突,成為台灣歷史首次也是最嚴重的農民街頭衝突事件;有130人被逮捕、369人收押,林國華後來遭逮捕入獄,開啟他及女兒林慧如從政之路,全力爭取農民權益,當時農民的訴求如今幾乎都實現,不少人都說要歸功「國華仙」。【2016.08.07.自由時報】

2.農運先驅、前立委林國華辭世 享壽81歲

520農民運動總指揮、民進黨前立委林國華27日上午逝世,享壽81歲。外界得知消息後都非常不捨,1988年時任雲林縣農民權益促進會的林國華,在520總統就職當天,帶領數千名南部農民北上抗議,為農民取得農保權益。

林國華27日上午因病在家中逝世,享壽81歲,他曾任2屆立委、農委會副主委,妻子林黃富美是前國大代表,女兒林慧如曾任縣議員、雲林縣古坑鄉長。

1988年5月20日林國華擔任農運總指揮,以農業開放可能導致農民權利受損,主導農民北上請願,提出全面農保、眷保、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收購面積、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廢止農田水利會長遴選、成立農業部、農地自由買賣等要求,爆發農民與軍警衝突,為歷年來最嚴重的街頭衝突事件。

據《民視新聞》報導,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回憶起520農運,「大家因為共同的理想相識,我們那時候農民運動說,台北街頭不是我們的故鄉,但我們就是要放下鋤頭、走上街頭」。不過,想不到小農抗爭卻引發流血衝突,當時警方以強大水柱、警棍鎮壓農民,有130人被逮捕,396人被收押,但也被外界視為農民權益打開的契機。

林國華給外界印象較為嚴肅、不茍言笑,但跟妻子相當鶼鰈情深,但從5年前太太因病過世後,林國華大受打擊,中風之後身體狀況持續惡化。【2016.07.28.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向農民運動先驅 林國華總指揮致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