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行行攝攝-銀子岩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藍天採訪組/桂林市】

世界級層樓式溶洞「銀子岩」,地處桂林市荔浦縣馬嶺鎮,距陽朔縣城約20公里,桂林市已開發岩洞中規模最大的,列為國家AAAA景區,貫​​穿12座山峰,已開發遊程 2公里,走完全程約60分鐘,景區由入口起經下洞、大廳、上洞至出口。三分是形象,七分靠想象,洞內絢麗、幽美的景點28處,最著名的奇特自然景觀有三絕、三寶。

雖然銀子岩景區不在水患範圍,影響最大的其中之一便是交通,大大小小所有車輛全都動彈不得,據公安說,小型車輛開到淹水區後不敢往前開,硬賴著也不掉頭離開,底盤高的大型車全被堵住也過不去。

受影響的還有用餐的問題,堵車延宕行程時間,在車上耗久了就會有內急問題,隨機借一家餐廳洗手間應急,發現備用水夾帶著泥沙,餐廳全都被迫停業,麵包店架上商品被一掃而空,跑了好幾家總算買到麵包暫時充饑。

巴士在慢慢移動中總算脫離車陣,比原定晚了二個小時才抵達約定的午餐餐廳,荔浦縣馬嶺鎮當地盛產荔浦芋,荔浦芋在中醫上具有補氣養腎、健脾胃之功效,還有兩個關於的傳說(註一),餐桌上「酥炸荔浦芋」便是農家餐廳自家生產的農產品,其實荔浦芋傳統作法是「荔浦芋扣肉」,店家提供的菜色分明是在呼隆遊客,餐畢隨即展開銀子岩參觀活動。

 

景區入口一套金馬拉車,拉著一籮金元寶,對聯寫著:「遊了銀子岩,一世不缺錢?是這樣嗎?「遊了銀子岩,花掉不少錢」似乎比較符合實際啊。從入口處走到岩洞還有一小段路,兩旁有攤販區販賣各種土特產品和小吃、飲料、水果(甘蔗汁、羅漢果、玉米、荸薺.....),他們把甘蔗削了皮,一枝枝插在水桶裡,光看就倒足味口。

進岩洞得先上一段台階,而且岩洞內長達2公里沿線階梯起伏,景區備有抬轎服務,抬轎費用是每人¥250-2=248元,因為覺得「二百五」不好聽,所以會退遊客2元,小費由客人隨意。

岩洞內整理得相當乾淨,水泥步道走起來很方便,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緣故,洞內到處滴水不斷,甚至有幾處還渲瀉如傾盆大雨,要提防頭頂撒下來的「雨水」。

洞內美景處處,在「瑤池仙境」及「音樂石屏」兩個景點,有專人收費拍照服務,費用為七吋照片每張¥25元。

銀子岩洞最後一關是商品區,走馬看花,行禮如儀。出得洞口,好多推銷蘆笛的小販堵著去路,但並不強迫推銷,走過進來時經過的攤販區回到停車場,辭別陽朔直奔桂林。

 

參考資源(註一)網路資訊

解縉巧接芋 荔浦芋的傳說:勸皇上減輕賦稅的故事。

解縉,字大紳,生於明朝洪武2年,官拜翰林院大學士。

明永樂初年,南方久旱無雨,稻粟欠收,加之地方官吏之授刮,民不聊生。解聞之南方遭災,且尤其廣西為重,心事重重,難以入眠。正不知以何方法方能使皇上減輕稅賦,救民出水火犯愁。

某天夫人蒸煮荔浦芋,解目睹芋形,忽然想起幼時家鄉遭災缺糧以土茯苓、赭魁又名餘糧(荔浦人稱薯糧)代糧充飢之情景,眼前一亮,不如如此這般……。

 

一日,解縉與成祖朱棣在翰林院談詩論賦時,向皇上說:“下官家中有廣西送來的荔浦特產,請皇上前去一嚐,不知賞臉否?”棣聞之欣然同意,並立表起駕前往。至家安坐後,解縉立即吩咐安排家人加緊製作,不足一個時辰,香噴噴的一整個荔浦芋就送到了皇上和學士的面前。解立即取一半送到皇上手裡,自己另取一半並大口地食之,且很快食得一干二淨,皇上見狀,毫不客氣地咬了一口,入口後一股澀味難於言狀,奈於面子還是勉強咽了下去,解見狀問:“皇上,味道如何?”棣答:“解學士,此是何物,你能一咽而盡,朕卻如此難嚥?”解說:“皇上有所不知,此物乃是山野之物,名叫餘糧,微臣小時因家中無糧,曾以此充飢,方能一咽而盡。目前,江南久旱無雨,稻粟欠收,尤以廣西為重,臣民們正以此為充飢之物。”棣日:“永樂太平盛世,豈有此等之事?”“皇上,微臣不敢妄言,確有此等之事”解縉答道。“立即傳朕旨意,減免廣西3年稅賦,以恢復臣民生機”,棣聽後立即對所在大臣說。聖旨一下,解縉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原來,他所使的計,是利用餘糧與荔浦芋基本相似的特徵,叫廚師巧妙地將兩物對接起來,先呈送給皇帝的一半為餘糧,自己吃的一半是荔浦芋。從此,解縉巧接芋,勸皇上減輕賦稅的事,一時成為佳話,流傳至今。

 

明初文才解縉擔任翰林學士,受皇命主持編纂《永樂大典》。

一天,朱元璋對解縉說:「昨天宮裡出了喜事,你吟首詩吧!」

聰明的解縉一聽,便知是皇帝得了兒子,於是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龍。」金龍二字顯然是拍皇帝的馬屁。

朱說是個女孩,解縉改口道:「化作嫦娥下九重。」

誰知朱又說:「生下來就死了。」

解縉話鋒一轉:「料是世間留不住」,留不住是迴避了「死」字。

朱接著又說:「已把她扔到水裡去了」,解縉便吟道:「翻身跳入水晶宮」。

總之,因為是龍種,男、女、活、死都與凡人不同,馬屁拍得真到家。

君王昨夜降金龍,化作嫦娥下九重。

料是世間留不住,翻身跳入水晶宮。

 

電視劇《宰相劉羅鍋》有一集也藉鑑了這個典故,當年清朝人劉墉天生駝背,被暱稱為“劉羅鍋”,因受乾隆賞識而入朝為官。他輔佐皇帝忠心耿耿,常直言進諫,有一次講話太直,把乾隆爺給得罪了,給貶到廣西當巡撫。

廣西每年須進貢荔浦芋到北京給皇帝享用,芋頭沉重兼路途遙遠,浪費民脂民膏甚鉅。劉羅鍋體恤民情,赴任後以貌似芋頭、質粗味劣的山薯冒充芋頭給乾隆食用。乾隆吃了果然倒盡胃口,馬上免掉荔浦芋的進貢。劉羅鍋的政敵藉機陷害,找來了正宗荔浦芋,乾隆一吃,醒悟到自己受到劉羅鍋的愚弄,一怒之下,把他再貶到浙江去當織政。

 

荔浦芋扣肉製作方法將芋頭剝皮,切成六公分長,四點五公分寬,一點二公分厚的長塊,用油炸至呈金黃色後撈起;將五花豬肉用水煮至筷條能穿過肉皮撈起,用針尖在肉皮上均勻地刺上小孔,塗上醬油、蜂蜜醬和白糖,用油炸至肉皮發泡呈黃色,然後切成塊,與桂林豆腐乳、三花酒、五香粉、胡椒、蔥汁撈勻。將荔浦芋片和肉拼成排裝入肉碗(一塊肉夾一塊芋頭,肉皮朝下),放入蒸鍋用旺火蒸一小時即可。上桌時用圓碟倒翻起,正統吃法要同時挾肉塊和芋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346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9,014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5,183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062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580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422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292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64
推:
2
回應:
0

4-行行攝攝-銀子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