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定漁歌聚 波搖雁影分~看小英總統向原住民道歉

文字-A A +A

風定漁歌聚 波搖雁影分~看小英總統向原住民道歉

 

※  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已固存。(莊子)  ※

 

22年前的8月1日,台灣「山胞」一躍而成為台灣「原住民」,身份指稱改變了,也許實質內涵與實質權益所變不多?但是,這是一步步的進程,步伐也許緩慢,些微的調整對原住民來說也許是無感?小英總統說:「原住民族對自身事務失去自決、自治的權利。傳統社會組織瓦解,民族集體權利也不被承認。」這是歷來政府當局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總以一種「以拖待變」的心態來應對,殊不可取。今日小英總統有這個魄力與擔當,願意挺身而出為台灣原住民做一點實質事務,這是一個開始,也許這一步的步幅不夠大,無法符合原民期望,但請繼續強力監督與發聲,用時間將各小步幅累積成大改革,希望能夠逐漸達到原住民所規劃出的理想境地!

1969年7月21日凌晨2點56分,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1930.8.5-2012.8.25)在他踏上月球時說的第一句話:「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深深地感動、烙印在地球上每個人的心中。今天,小英總統在台灣原民史上願意踏出歷史性的這一小步,但這卻是不容易的一大步(歷任總統為什麼都不願踏出這一步)!希望小英總統已經邁出了第一步,能夠變成政府改善原民議題動力往前的穩健一步!在阿姆斯壯登上月球以前,世界上有多少科學家認為這是痴人作夢?或認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小英總統這一步不是夢遊中的一步,他身為一位國家領導人,對歷史所留下的「問題」她選擇承擔,且做出承擔的承諾,更重要的是她已經展開實務運作,嘗試去做個擁有夢想且真正逐夢的人,夢想可以讓人意志堅定與成長,追夢雖然辛苦但不是遊戲,如果這個追夢對台灣原民有實質意義,敬請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們,姑且以「聽其言、觀其行」,持續檢驗著,但請給其時間與空間來「揮灑」。

有台灣原民朋友抨擊小英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各族原民代表,在會見中對台灣原住民這四百年來所承受的打壓、剝奪等歷史「共業」,做出誠意且具體的道歉,希望從「和解」開始,邁向一個「共贏」的新境界,這應該不是口號(儘管多位總統都有過類似「政策」),也不是敷衍!部分原住民朋友對小英總統此舉不甚「諒解」,認為整個道歉儀式像在「扮家家酒」?甚至對前來參加的原民同胞指教說:「族群代表,鞠躬哈腰,侮辱祖先,丟不丟臉!」更有人說「蔡雖向原民道歉,但仍沒提到原民主權問題。」嗚呼,「主權」?一個國家裡面怎會、怎能容許有兩個「主權」?這茲事體大,應該要好好研究一番!

小英總統為什麼願意這樣做呢?她說:「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台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是的她真誠的站在這裡而且想好好的為此做一番事,小英總統心裡也明白,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承受的苦難傷害,絕不會也不可能只因為她的一篇文稿、一句道歉而弭平?期待再期待,看看小英總統這個道歉是這個國家內部所有人邁向和解的開始,讓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族群都不會再失語、不會再失去記憶、更不會再與自己的文化傳統疏離、不會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是為之盼!

  ~ 百岳老查  2016.08.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風定漁歌聚 波搖雁影分~看小英總統向原住民道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