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語大健檢:多數有危險!

文字-A A +A

原住民族語大健檢:多數有危險!

成大SCM團契-小草工作室母語組-蔡宛真

臺灣母語流失情況日漸嚴重,除了閩南語、客語有傳承問題之外,更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原住民族語的凋零狀況日益嚴重,雖然政府近年來推廣族語教育、族語認證考試等復興族語的政策,然而,從今年六月初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公布的「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狀況調查報告」來看,似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此份研究報告歷時三年,自民國101年至104年,涵蓋了16族42種方言,以探究各族使用族語的情況,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族語健康表現處於「確有危險」的狀態,其中處於「很危險」的狀態包含卑南族、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以及卡那卡那富族,至於處於「極度危險」的狀態為拉阿魯哇族。

報告中也指出,雖然會使用族語的受訪者超過六成,但日常生活主要使用的語言仍以國語(89.37%)和閩南語(28.63%)為主。此外,一般地區使用母語的比率比原鄉地區來的低,而年齡越小者越不常使用族語,亦顯示出族語能力衰退的現象,政府應以更有效的政策來減緩族語衰退的趨勢,例如:推動一般地區的母語教學、加強父母教導小孩母語的觀念等,否則,原住民族語未來的處境岌岌可危。

即便目前族語的使用狀況並不樂觀,但受訪者對於自己族語的認同感卻超過九成,而大約四成的受訪者認為,學習族語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瞭解自身族群和文化,可看出原住民對於族群文化的認同感有著正向的態度,但如何將這樣的高度認同感化作母語學習的動力,將是接下來更多要思考與行動的議題。

臺灣原住民族語長期遭受來自不同時期的政權打壓,雖然目前政府的立場採開放、積極的態度,力挽狂瀾,想要復興臺灣多民族的語言、文化,然而從本次的報告來看,成效相當有限,若只是以族語認證升學加分的誘因,或是課程時數遠低於國、英語的鄉土課程等方式,就希望達到族語復興的果效,恐怕是好高騖遠;政府必須深入了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困境,改善土地爭議、就業環境、家庭教育、原鄉部落師資缺乏等各層面的問題,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讓原住民族安身立命,毫無後顧之憂地去復興他們的語言與文化。

 

資料來源: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言使用狀況調查報告」,網址:http://www.apc.gov.tw/portal/docDetail.html?CID=964B9BFAAA44B32A&DID=0C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6.03

Renee Tsai

加入時間: 2016.06.03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原住民族語大健檢:多數有危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